街道總工會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計畫

XX年上半年,xx街道總工會按照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以《XX年度全區工會工作考核細化指標體系》為標準,從夯實基層基礎建設、引領職工建功立業、關心關愛企業職工、繁榮企業文化發展、促進企業和諧穩定這五方面來開展工會工作,努力在“五好示範工會”建設上邁出堅實步伐,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街道又好又快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一、探索新機制,夯實基層基礎建設。

1、穩步實行新的組織管理模式。根據區總要求,為規範和加強社區工會工作,延伸服務職能,上半年,街道青峙社區和蔚斗社區分別升格為社區總工會,召開區域職工代表大會和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實現了工會組織體制和運行機制的重大突破。

2、繼續推進基層工會規範化建設。去年,街道總工會通過調研後,出台了《基層工會規範化建設考核管理辦法(試行)》,開展示範工會、先進工會、達標工會三個類別的創建活動,通過年底的考核評比、現場會推進後,今年五一慶祝大會上,街道總工會對XX年度的3家示範企業工會、8家先進企業工會和10家達標企業工會進行了表彰,並給與了補助獎勵。這一活動的開展,有力地促進了基層工會規範化建設,以創建促工會組織作用的發揮。

3、努力完成基層工會組建任務。以社區總工會升格為抓手,對轄區內未建工會的企業集中力量進行摸清、核實,對未建工會的企業進行上門走訪談話,闡述建立工會的優勢和作用,保持每年的遞增態勢。上半年新建企業工會3家,覆蓋企業數25家,組建率保持在90%以上,已完成換屆15家,註銷2家,更名1家,轉出1家。

二、拓展新領域,引領職工建功立業。

1、開展各類活動提升職工技能素質。結合區、街道“節能降耗達標、自主創新提升、產業結構最佳化”的經濟工作要求,組織廣大職工開展“三為”勞動競賽活動;同時聯合街道相關部門開展本地特色的職工技術比武,如危化企業員工應急技能處置大賽、紡織企業消防技能演練等活動。

2、發揮職工培訓基地作用,加大職工免費培訓力度。街道在成校和社區兩個層面建立職工技能培訓教育基地,並適時的根據企業需求開展“送學”上門活動。上半年,成校和社區兩個層面共舉辦各類職工免費培訓8期,到3家企業送學上門,近千名企業職工參加培訓。

3、積極創建“五型班組”。今年,街道有新安東橡塑等2家企業申報市級學習型示範企業,三星重工業高原獲得技能大師稱號。

三、突出新亮點,關心關愛企業職工。

1、企業幫困基金建設不斷完善。街道總工會一直大力推進百人以上企業為重點的企業職工幫困基金機制建設,通過出台各類規章制度、完善困難職工檔案資料,加大企業職工愛心互助基金建設力度和規範化管理水平,形成品牌效應。目前,已有210家企業建立了內部幫困基金,基金組建率占95.5%,基金總額達到575.8萬元,百人以上企業幫困基金實現全覆蓋。上半年,新增困難職工5人,發放臨時困難救助金0.95萬元。

2、健全完善職工服務中心(站)服務功能。進一步整合困難幫扶、互助保障、法律援助、就業服務等職能,使街道職工服務中心(站)成為綜合性的服務中心,真正實現“一站式”服務,完善各類台賬資料,積極爭創市級先進服務站。與此同時,上半年還在各社區普遍建立職工服務點,在50家企業設立職工服務點,不斷延伸職工服務點的觸角和內容。

3、抓好元旦春節困難慰問、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強、促”活動創建及“5.1服務卡”工作。年初,開展元旦春節困難職工慰問活動,總計慰問困難職工76名,發放慰問金和慰問品55700元。通過努力,今年街道職工醫療互助參保人數達到了8168人,其中在職參保4040人,退休參保688人,安康參保1262人,特種參保2170人,共有50家單位參保,有25家企業全員參保,超額完成區總下達的任務。繼續深入開展“強保障、促和諧”創建活動,目前共有89家企業參加了“強保障、促和諧”創建活動,完成年度任務的60%。積極穩妥推進“5.1服務卡”宣傳發放、信息採集、跟蹤服務等工作,今年採集信息633人,制卡657人,現已累計採集信息12561人,制卡9449人,聯繫特約服務商戶1家。

4、廣泛開展一線優秀職工療休養和體檢活動。上半年,積極組織轄區24家企業工會主席參加區總安排的免費體檢活動,並安排17名一線優秀職工到無錫免費療休養,受到職工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