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鎮半年工作總結3篇

xx年是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xx屆xx中全會精神,是落實省委提出的“圍繞兩個加快,把握兩大機遇,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總體要求,是市委“搶先發展、加快發展、科學發展”主要任務的開局之年。上半年,我鎮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xx屆xx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市委“六大戰略”、“五大跨越”戰略部署,繼續堅持“工業強鎮、農業富民、開放圖強”工作思路,以“三農”工作總攬全局,以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為重點,統籌抓好社會各項事業協調發展,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達到了預期目標。

一、推進工業經濟快速發展

深入實施工業強鎮戰略,積極應對金融危機,科學謀劃工業發展。上半年,鎮域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到xx億元、增加值xx億元、利潤xx萬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收入xx億元。一是傾力抓好工業項目的增量。在現有規模以上企業xx戶的基礎上,以江華工業園區為招商平台,繼續利用閒置廠房、土地資源為優勢,主動出擊,成功引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永盛”機加廠入駐園區,於今年1月已開始投產。二是努力抓好現有企業的存量。堅持育強育大的原則,支持華凱農機公司擇機擴張,創為億元企業。

二、推進農村經濟突破發展

深入實施農業富民戰略,搶抓“三農”工作新機遇,全力培育發展現代農業、和諧農村、新型農民。上半年,全鎮糧食總產  噸以上,農業增加值同比增長  以上。

(一)發展農村經濟,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1、積極搞好糧油生產。完善糧食直補、綜合補貼等政策,推動糧油大發展。上半年栽植水稻 畝、優質油菜  畝、洋芋 畝、花生  畝、玉米  畝、大豆 畝,建立水稻和油菜高產示範片各 畝、玉米和大豆高產示範片各  畝,大力推廣糧油栽培技術,實現糧油增產  噸。糧油產業助農人均增收 元以上。

2、努力壯大特色產業

一是加快發展林竹產業。以巨桉為重點,全年新植工業原料林  畝;以xx村為重點,建竹業基地 畝;

二是積極發展果蔬產業。以優質柑桔為重點,鞏固發展“香爐牌”優質果品基地,以xx為重點新植柑桔xx畝,以建設蔬菜大棚為重點,帶動發展蔬菜 xx畝;

三是突出發展畜牧業。以江華社區和xx為重點,鞏固擴大生豬產業,出欄生豬x萬頭,以邱家咀“流水竹林鴨”為依託,發展小家禽xx萬隻;

四是大力發展勞務產業。開展勞務培訓 人,培育年成建制輸出xx人以上的龍頭組織 個,轉移農村勞動力  萬人次,實現勞務收入  億元。

(二)加強農業基礎建設,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1、夯實農業基礎設施建設。

一是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完成了土地整理工程,紮實抓好渠道清淤和病險水庫的整治;

二是加速推進農業機械化。認真落實國家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推廣先進適用農機新機具,扶持發展農機大戶,全鎮實現了機收面積  畝以上,機耕面積  畝次以上;

三是改善農村生態環境。繼續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和水土保持等生態工程,綠化宜林荒山荒坡荒地,新植巨桉  畝、紙漿原料林  畝,鞏固了退耕還林成果;

四是完善農村交通建設。新修斷頭村級公路5條5公里,硬化村級公路2公里。

2、加強農村人居環境建設

一是實施飲水安全工程。積極爭取項目,統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完成xx片區自來水安裝,解決了近6000人的安全飲水問題;二是加強農村沼氣工程建設。引導農民實施“一建五改三治”,新建農村戶用沼氣池245口。

3、創新工作機制,不斷增強農村發展活力

一是完善土地承包制度。按照“依法、復原、有償”原則,積極推進土地價值形態經營,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土地流轉新模式,鼓勵土地向種田能手、經營大戶、農業業主集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

二是鞏固林權改革成果。抓好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續工作,鞏固完善改革成果;

三是加大農民自主投入。通過建立以獎代補制度,完善農村“一事一議”的制度,大力調動農民辦公益事業、發展新產業的積極性。

三、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工作,城鄉面貌大為改善

以治理整頓全鎮環境衛生工作中存在的重點和難點問題為突破口,注重四個“強化”,徹底清除衛生死角,著力解決髒亂差問題,為我鎮經濟建設和人民民眾生產生活創造了較好的環境。

(一)強化領導,安排部署科學合理

一是成立了以鎮長為組長、紀委書記,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其它領導和相關部門責任人為成員的xx鎮城鄉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增設了環境整治辦,召開了10餘次環境整治專題會,制定了《xx鎮城鄉環境整治工作實施方案》、《xx鎮城鄉環境整治工作問責辦法》等,對環境整治工作作了具體安排和部署。並成立了以黨委副書記為組長的環境整治督查小組,加大了對各單位、各村(居)的環境整治監督檢查力度。

(二)強化宣傳,衛生意識大力提高

我鎮環境整治辦開展了聲勢浩大的環境整治宣傳教育活動。一是組織各村(社區)社長以上幹部、駐鎮企事業單位召開了環境整治動員大會;二是各村召開多種形式的環境整治會;三是各村辦宣傳專欄,書寫岩標;四是鎮出動流動宣傳車;五是利用逢場天定點宣傳5場次,發放環境整治宣傳資料7000餘份。通過強有力的宣傳教育,環境整治工作做到了家喻戶曉,廣大民眾的文明衛生意識進一步提高,形成了人人參與共建美好家園的良好氛圍。

(三)強化投入,保障工作經費

在鎮財力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我鎮依然確保了環境整治工作經費優先到位。一是積極向上爭取資金,擬對儀北路、白鶴壩人行道進行改造;二是每月投入xx元聘請了7名常年保潔人員組建了保潔隊;三是投入資金xx萬餘元設定了場鎮停車標誌、施劃了標線、限高設施;四是投入資金x萬餘元對xx鎮的其它基礎設施進行了維修和補充。

(四)強化措施,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制度到位。通過建章立制,實現長效管理。健全了機構,落實了人員,使我鎮的環境衛生工作逐步納入了制度化管理軌道。二是責任到位。落實專門的人員負責此項工作,制定了問責辦法。三是專項整治到位。配合城管、交通、工商等部門開展了二次聲勢浩大的場鎮秩序專項整治活動,規範了攤點擺放位置和機車停放點。四是考評到位。每季度考評一次,對整治工作力度大、成效顯著的單位給予了表彰,對整改不力的單位給予通報批評。

四、社會事業協調發展

堅持以人為本,強化民生建設和安全維穩,解決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一)大力實施民生工程

到目前為止,城鎮新增就業xx人,下崗失業人員和失地無業農民再就業xx人,就業困難對象再就業xx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xx%,在崗培訓農民工xx人,品牌工程培訓農民工xx人,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xx人,扶貧培訓xx人,培育新型骨幹農民xx人,農村實用技術培訓xx人次,扶持農村貧困人口xx戶xx人,農村困難民眾醫療救助人均xx元,城市困難民眾醫療救助人均xx元,新建社區慈善愛心超市1個,補助寄宿貧困學生生活費xx人, 補助義務教育階段在校殘疾學生3人,低保應保盡保,城鎮人均補助xx元,農村人均補助xx元,供養五保對象集中供養率達到了38%,城鎮居民醫療保險xx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農業人口xx人,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率達到90%,解決農村特困無房戶和受災民眾住房困難5戶,新建沼氣池245口,建成村級公路xx公里,森林管護xx畝,鞏固退耕還林成果xx畝,建設公益林xx畝。

(二)計生工作紮實推進

按照市下達的任務目標,堅持常抓不懈、真抓實幹的工作思路,我鎮加大計生政策宣傳力度,完善人口信息化管理,落實了計生獎勵扶助政策。全鎮出生 人,其中符合法定生育 人,計生率 %;人流引產 例;義診服務  天,查環查孕查病 例;計畫生育60——70歲獎勵扶助新增  人,計生三結合成功接隊幫扶  戶;徵收社會扶養費  萬餘元;出動宣傳車  車次,發放宣傳資料 余份。

(三)教育、衛生工作有序推進

大力實施科教興鎮戰略,加大教育投入,最佳化教育資源配置,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實行素質教育。學前教育3—5周歲幼兒入園率達93%,適齡兒童入學率和鞏固率均達100%。建立健全了農村衛生醫療保健網路,加強了醫德醫風建設,加快了衛生隊伍培養和技術引進工作,提高了醫療技術和服務水平,在繼續抓好兒童計畫免疫、人禽流感、麻疹、、肺結核、流行性腮腺炎、狂犬病等疾病防治工作的同時,重點推廣了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參合人數xx人,參保率達到了95 %。

五、強力建設和諧xx

(一)信訪工作高度重視

一是建立健全了信訪機制,為了確保信訪工作的順利開展,切實做好處理民眾來信來訪工作,為構建和諧社會打下基礎,我鎮建立健全了信訪制度,主要有《定期排查制度》、《按時報告制度》、《領導包案制度》等制度。二是工作主動深入民眾,到民眾反映多的地方聽取意見,摸排不穩定因素,預防和減少了信訪問題的發生,特別是對那些可能引發大規模的集體上訪加強了預測預報,超前採取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問題積累和矛盾激化;三是認真做好了民眾來信來訪接待工作。設立了領導接訪日,對那些來鎮信訪的民眾,我們做到了笑臉相迎,態度和藹,遞茶倒水,熱情周到,洗耳恭聽,詳細記錄。四是對信訪案件實行包案制,落實了責任領導和責任人,明確案件辦結時限。信訪案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迄今為止,共受理上級轉來案件  件,來鎮信訪案件 件,口頭信訪 件,結案率均為 %。從而解決了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最迫切的利益問題,化解了社會矛盾,制止了群體性上訪事件,有效地促進了社會和諧。

(二)大綜治工作不斷加強

一是普法宣傳力度加大。採用多種形式展開法制宣傳工作和平安創建活動的宣傳,內容涉及信訪、反邪教警示教育、交通安全、治安防範等與民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共舉辦法制講座 場次,接待法律諮詢 餘人次,發放各類法制宣傳資料 余份;二是每月開展了一次矛盾糾紛摸排,有針對性地預防糾紛的發生,共排查不穩定因素 件;三是每季度召開了由綜治、司法、信訪、派出所、及村(社區)等部門參加的會議,及時掌握條線存在的矛盾糾紛和信訪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加以解決。四是創新工作舉措化解各種矛盾糾紛;五是加強了安置幫教工作,促進歸正人員轉化。六是開展了平安社區、平安村、平安校園、平安機關、平安企業、平安樓幢等平安細胞建設。轄區內的各類多發性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三)安全生產工作穩步推進

一是配合交通部門嚴厲查處了轄區內超載、無證車輛、帶“病”運營、農用車載客等違規違章行為。二是對煙花爆竹、液化氣、學校、網咖、飯店、地質災害易發區、低洼地帶、庫區等進行了安全檢查,消除了安全隱患。三是大力推行了農村紅白喜事聚餐申報制,減少了群體性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四是搞好了企業安全。督促企業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和安全事故應急方案,推行企業精細化管理,不疏忽每一個細節,不忽視每一處隱患,時常敲響安全警鐘,及時排除安全隱患,並加大了安全監管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進行安全大檢查。特別是煤礦,派出專職人員駐守,實現了安全生產事故“零”目標。

六、推進黨的建設全面發展

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主題,推進黨的建設工作創新、管理創新、機制創新和服務創新,促進黨的建設與經濟發展相融互動。

(一)紮實開展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幹部素質明顯提升。

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幹部民眾積極參與,高度配合,爭做學習實踐活動帶頭人。我們以“五進”(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農村)和“五結合”(與問計於民相結合、與城鄉環境治理相結合、與當前大春生產相結合、與開展惠民行動相結合、與開展平安建設相結合)為載體,通過廣泛宣傳,走訪民眾,深入調查研究,解放思想,努力建設xx經濟大鎮。

在鎮學習實踐活動指導小組的指導下,全鎮各參學單位按照學習實踐活動的要求,穩步、全面的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習,廣大黨員幹部民眾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高層次的認識,思想覺悟明顯提高,工作效率明顯加快;

(二)強化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

把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作為黨建工作重中之重來抓。完善領導班子的議事和決策機制,把全鎮幹部的興奮點和注意力凝聚到幹事業、抓落實上來。切實加大調研力度,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把制度建設貫穿於機關效能建設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以規範化、標準化、科學化為目標,以目標管理來明確工作職責,以公 開承諾制來明確服務要求,以考評督查制來強化監督,以失職追究制來嚴肅工作紀律,不斷提高全鎮幹部隊伍的理論素質和工作能力,提高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度。

(三)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

一是加強了村級班子建設。民眾富不富,關鍵在支部。我們圍繞村級支部“創五好、上等級”的目標,不斷強化村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一是增強了凝聚力。按照村支部“五個好”的要求,大力加強村級班子建設,以黨員教育陣地為載體,積極開展了“三級聯創”和爭創“十面紅旗”活動。二是提高了戰鬥力。支部強不強,關鍵在“班長”。做到“頭頭抓、抓頭頭”。三是激發了創造力。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我們深入廣泛地開展了支部書記“雙帶”致富工程,湧現出了一批“雙帶”致富典型。同時,在黨員幹部實施了“三培兩帶”工程,取得了明顯成效。

二是加強了基層站所建設。服務優不優,關鍵看視窗。基層站所都是視窗單位,代表了xx的服務形象。我們堅持了人大代表視察、評議制度,積極開展了行風評議活動。對人大評議不合格的單位,限期改正。

三是黨員隊伍建設成效顯著。幹部隊伍保持本色,黨員隊伍保持純潔,老幹部隊伍發揮餘熱,黨員管理創出特色。我們嚴格要求黨員幹部堅持為民多辦實事、多辦好事。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在發展黨員方面,堅持做到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合格一個發展一個。今年發展新黨員32人。全鎮黨員人數達到xx人。積極抓好老幹部隊伍建設,充分發揮老同志的餘熱。對黨委、政府的各項工作,老同志給予了大力協助,熱情支持,薦言獻策。鎮黨委、政府對鎮機關退休幹部每年都要進行走訪慰問。

(四)深化黨風廉政建設。

抓好了黨風廉政建設。做到了“三不”、“四得”、“五過關”。“三不”就是:不法之事不為,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染。“四得”就是:頂得住歪理,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五關”就是使每個幹部,特別黨政班成員過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享樂關和親朋關。 xx鎮人民政府xx年下半年工作要點

xx年下半年,我鎮將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貫徹黨的xx大及xx屆xx中全會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全力發展特色產業經濟,大力整治城鄉環境,強力招商引資,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財政增長、場鎮靚麗、社會和諧。

一、大力抓好“三農”工作。積極推行農業示範點建設,促進農業產業化經營;繼續加強農民培訓工作,教育廣大農民增強市場經濟意識,提高闖市場、占市場的能力;繼續抓好水毀工程的修復重建工作,確保農業生產用水;創新打工經濟新思路,拓展勞務收入新途徑,增加農村家庭收入;鞏固新農村建設成果,做好村社規劃整治工作,加快文明生態村建設進度,創建美麗和諧新農村。

二、大力發展工業。加大業主招商力度,力爭新引進1戶業主入駐園區。

三、繼續強力推進環境整治,鞏固整治成果

一是繼續開展宣傳教育,增強廣大民眾文明、衛生意識,調動參與環境整治的源動力,自覺養成良好的文明衛生習慣。二是規範門市、農貿市場不占道經營,不亂擺攤點,經營秩序良好。三是整治場鎮車輛亂停亂放、亂上亂下乘客現象,做到車輛行人行駛有序,交通通暢。四是管理好垃圾中轉場,及時清掃、清運,做到日產日清,無暴露垃圾。五是清理違章建築,不亂搭亂建xx鎮內建築施工實行封閉式施工,建築材料堆碼整齊,不亂堆亂放和占道施工。六是拆除老街亂搭亂建的蓬布。七是動員農戶搞好家庭清潔衛生,徹底清掃屋面、院壩,做到屋面清潔,庭院乾淨衛生,規範物品擺放。做到室內物品整齊有序,階沿無雜物亂碼,院壩無柴草亂堆,路邊無玉米梗和柴草亂垛,確保環境清爽、整潔美觀。十是加強畜禽管理。嚴格規範牲畜圈養,做到公路、院壩無敞放牲畜,無畜禽糞便。

四、推進社會事業協調發展

1、重視教育事業發展。繼續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原則,加快基礎教育改革發展步伐,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逐步改善教育環境和辦學條件。完善學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抓好學校教學秩序和校園周邊環境的整治工作,大力推進教育創新,全面提高教師的思想和業務水平,切實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2、抓好計畫生育工作。一是深化優質服務,精心組織開展為廣大育齡婦女查環、查孕、傳授生殖保健知識、免費治療婦科病、宣傳計生政策法規和徵收社會撫養費為主要內容的計生優質服務活動。二是繼續開展解村級計生業務培訓,提升計生幹部隊伍素質。三是加強流動人口管理。四是狠抓計生執法工作,理順徵收社會扶養費秩序,確保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五是全面落實計生工作責任制。從而嚴格控制人口增長,努力提高計生質量。

3、加強醫療衛生工作。進一步完善農村醫療衛生設施,增強農村衛生服務功能,加強食品藥品衛生監督力度,確保人民民眾的食品、藥品和醫療安全。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組織農村衛生環境專項治理,深化改水、改廁工作,提高人民民眾的健康水平。

4、大力繁榮文化事業。一是以xx綜合文化站為根據地,積極開展形式多樣,民眾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豐富民眾的文化生活。二是繼續抓好農村廣播電視“村村通”,增加有線電視覆蓋面,做好農村電影“2131”工程;加大鎮上網咖監管力度,強化文化市場管理,確保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五、推進民生建設,努力打造“和諧”xx

堅持以人為本,擴大公共服務,著力改善民生,化解社會矛盾,維護民眾利益,營造和諧發展氛圍。

(一)大力實施民生工程。按照市委政府及鎮自製的惠民目標,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所有的民生工程目標任務。

(二)進一步做好農村社會保障工作。加強農民參加農村新型合作醫療保險的工作力度,爭取超額完成市下達的任務。貫徹落實農村“低保”管理和“五保戶”供養制度,做好優待撫恤工作,高度重視解決農村弱勢群體基本生活問題,努力幫助他們解決上學、住房等實際困難。

(三)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一是強力抓好信訪維穩,暢通信訪訴求渠道,切實落實領導包案責任,著力解決合理合法訴求,掌控不穩定因素,穩妥有力處置群體性事件。二是強力抓好安全生產,認真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堅持標本兼治,動態排查、限期整治隱患,嚴格安全操作規程,依法追究責任事故,堅決遏制較大以上安全事故發生。三是強力抓好社會治安管理,繼續抓好普法教育,抓好矛盾化解和各項專項整治;繼續抓好平安細胞建設。

六、積極探索,不斷創新,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抓好農村黨支部班子建設,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努力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爭做民眾致富帶頭人,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七、發揮鎮紀委的職能作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強鎮紀委班子和隊伍建設,組織培訓學習黨紀、法律知識,不斷提高紀檢隊伍的業務水平。強化監督機制,推行村務公開,加強民主管理,強化幹部職工上班紀律,大力整頓賭風、玩風,樹立黨員、幹部新形象。

2017鎮半年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半年以來,鎮黨委、政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嚴格按照縣委、縣政府安排部署,認真貫徹落實縣委xx屆十二次全委(擴大)會暨全縣三級幹部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全縣“三二一一”發展定位和全鎮“四區一中心三基地一目標”的發展思路,堅持“城鎮帶動、片帶開發、重點突破、整體聯動”的思路,狠抓小城鎮開發和新農村建設,做大做強果品產業,做精做優蔬菜產業,做好做快畜牧產業,統籌推進,重點突破,培育典型,強化服務,全鎮各項經濟指標基本上達到了“雙過半”,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

一、強力開發優勢產業,努力提高農民收入。

1、大力發展果品產業。按照年初高平鎮果品產業發展規劃,我們以高邵路沿線、高太路沿線、312國道沿線為重點,從擴規模、提質量、增效益入手,狠抓三大果品經濟產業帶。一是繼續擴大果品規模。今春,鎮、村利用一周時間,以三大果品經濟產業帶建設為重點,一次性分散新建果園1460畝。目前,新栽果樹長勢良好,成活率達到了95%以上,全鎮果園面積達到5.24萬畝,人均達到1.5畝。夏收前,我們積極規劃指導落實秋季果園建設用地5100畝,夏收後全部進行複種,已完成任務的80%。為今秋果園建設倒好了茬口,預留好了地塊,奠定了建園基礎。二是切實加強果園管理。年初鎮上成立了由分管領導為組長,林業站技術人員為成員的果園標準化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全鎮果園標準化管理工作。我們從強化培訓入手,把加強果農技術培訓作為提高果品產業管理水平的重要舉措,以每戶果農“有一名科技明白人”為目標,邀請縣、鎮專業技術人員集中開展了春、夏果園管理技術培訓活動,受訓人數達到5800多人(次),並成立了以縣聘技術員為主的專業服務隊,逐村逐園區進行果樹修剪,上半年完成果樹修剪18000畝,配方施肥1600畝,病蟲害防治13000畝,果實套袋1.9億隻。落實樹下覆膜8000畝,果菜間作5858.3畝,其中地膜洋芋2101.7畝,建成黃家鋪至賈窪618畝、原尚至大寺坳1200畝兩個地膜洋芋間作示範點。三是進一步延伸產業發展鏈條。採取以組為單位,聯戶協作等方式,大力推廣旱作農業技術,落實地膜玉米4123.5畝,建成三十鋪村400畝、大寺坳村220畝兩個示範點。積極招商引資,延伸產業鏈條,對去年招商新建的4座氣調果庫進行了後續工程完善,目前正在配套修建附屬設施,預計收果期可投入使用。引導建立鐵佛村果品專業合作社,充分發揮果品專業合作經濟組織作用,全鎮發展果品經銷大戶84戶,果品組織化銷售比例達到90%以上。

2、強力推進蔬菜產業。針對梁河川區主導產業優勢不明顯、民眾增收困難的現狀,鎮黨委、政府狠抓以設施蔬菜為主的梁河川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一是深入宣傳引導。我們利用春節期間外出務工人員反鄉有利時機,對梁河川區7各村逐村召開民眾會議,對當前蔬菜產業發展形式做了詳細解說,並由鎮、村幹部逐戶上門做工作,統一了民眾思想。二是統一組織規劃。春節過後,我們搶抓農活未開閒暇時機,統一組織鎮、村、村三級幹部,逐村逐組進行現場規劃,對去年水毀設施落實維修措施,並統一要求標準、統一採購材料、統一組織搭建,進一步提高修建標準,提高了質量。三是及早組織實施。按照項目資金配套、政府補貼、民眾自籌的方式積極籌措資金120萬元,新搭建中拱棚367座,大拱棚40座,日光溫棚4座。截至目前,梁河川區中拱棚累計達到2297座,日光溫室10座。去冬以來,全區培育辣椒等蔬菜菜苗86萬株,在梁河川區共栽植辣椒350多畝,瓜果240多畝,目前,各類棚內作物已陸續上市,棚均收入已達到1000元左右,實現收入近230萬元,預計年產值可達600萬元以上。

3、傾力激活畜牧產業。積極探索“雞-沼-果”、“牛-沼-果”的 循環農業發展模式。引導鼓勵民眾發展畜牧產業。今年,鎮上先後投資10萬元按照新建設施養雞戶每隻補助2元的標準,鼓勵民眾大力發展肉雞養殖和林下養殖。原尚村動員4名農戶合資投入資金122萬元引進先進的供料、供水、通風、供暖技術設備和管理系統,建成占地面積3800平方米的肉雞養殖廠一處,一次性可放入aa+肉雞2-2.4萬隻,年出欄量達10-12萬隻,年產值純利潤10萬元。目前已經和涇陽石羊立成飼料有限公司簽訂協定,已投放2次aa+肉雞苗4萬隻,已經全部出欄銷售。全鎮上半年新增養豬1200多頭,新增養雞1.2萬隻,為循環農業發展模式奠定了基礎。

4、精心抓好林業建設。鎮黨委、政府按照全縣春季生態林業建設會議的總體要求,把“造林、護林、用林”作為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的一項基本性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建林造林。今年我們把塬邊四棱山和寨子裡莊山荒山荒溝綠化治理作為重點,狠抓荒山造林,結合分散荒造工程,組織勞力8000人(次)集中利用3天時間落實造林面積3300畝,栽植油松1萬株,側柏1萬株,刺槐130萬株,基本上實現整區域滅荒的目的。二是養林、護林。在全鎮範圍內選聘請護林員32名,落實了護林員報酬,嚴格按照護林員管理辦法對護林工作人員進行管理,鎮上組織綜治辦人員巡山96次,查處亂砍濫伐等違法違紀行為6人(次),在全鎮範圍內營造了良好的養林、護林氛圍。三是用林。搶抓林權制度改革成果,積極發展林下養殖示範點,在原尚村南莊建成林下養殖點1個,首次投放雞苗8000隻,在舊溝、北莊組發展散養戶2戶,投放雞苗XX只,邁出了林權制度配套改革的第一步。

二、堅持科學規劃,奮力推進新農村建設上水平。

1、最佳化建設發展格局。鎮上按照新農村建設“二十”方針的要求,在認真總結高邵路新農村示範帶建設成果的基礎上,以提升質量為重點,結合村莊規劃修編工作,進一步最佳化了建設布局,綜合考慮了民眾生產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開展全方位的新農村規劃布局,分清層次,突出重點,引領帶動,輻射周邊。

2、改善民眾居住環境。我們以農村安居工程建設為重點,配合危房改造項目,大力實施小康屋建設。上半年,在鎮村兩級組織的積極動員和組織下,鎮上積極與國土所銜接,協助村上申報建設用地40多畝,共籌集資金XX多萬元在全鎮10個村分別開工建設小康屋138戶672間,目前已建成23戶92間,正在修建115戶。配套危房改造項目,投入資金523萬元在全鎮11個村集中開展了危舊房屋改造工作,計畫完成改造200戶,目前已完成64戶,占總任務的32%。

3、搞好村莊環境整治。以“三清五改”和農村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為載體,投資42萬元,集中實施了東梁路的村莊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我們按照村莊整體規劃,堅持新建與改造並舉,抓點示範,以點連線,擴線成面,整體推進,以東梁路沿線為主,新建小康屋137戶,改造危舊住宅58戶174間,配套完成了門前硬化、綠化,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共集中組織民眾3000多人(次)統一對環境進行了整治,完成改廁110座,塗白牆面近11700平方米,硬化東坡村級道路1公里,栽植綠化苗木500株。在沿線設立柴草堆放點8處,廢舊地膜回收點3處。

三、整合項目資金,不斷加大基礎設施配套力度。

1、道路建設。今年,全鎮依託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計畫水泥硬化東坡、袁家城、城南、上灣、任家寺、牛家咀、黃家鋪7個村主幹道路5條13.87公里,項目總投資442.2萬元。目前已完成東坡、黃家鋪項目,啟動實施上灣、任家寺、牛家咀項目,水泥硬化道路3條7.14公里,完成投資128.2萬元。全鎮水泥硬化、柏油硬化道路總里程達到63公里,極大的改善了民眾行路條件。

2、水利建設。由於去年7.23暴雨災害影響,梁河川區水利設施受破壞程度較大,部分渠段不能正常發揮作用,加之春季旱情相對嚴重。為恢復川區水區抗旱能力,鎮上派水利技術骨幹,配合村上,先後組織1200人對聯豐渠2.8公里渠道進行了淤泥清理,多方籌資70多萬元對川區3處提灌工程進行了恢復維修,修復塬區水井兩眼,在梁河川區開建水過面橋一座35米,水壩一處,切實保障了抗旱工作的有序推進。

3、南部人飲工程建設。按照全縣南部塬區人飲工程實施總體規劃。我們迅速組織召開了全鎮三級幹部會議,對工程開展進行了動員。目前管道開挖任務分解到各村,銜接供水站運回了各類管道10000米,確定了管道安裝及技術指導人員,已開始放線工作,計畫統一集中全鎮勞力一周內完成管道開挖,預計8月底可全面完成整體工作。

4、文化設施建設。為豐富民眾文化生活,我們今年計畫建設4處村級文化活動場所,現已完成原梁村集娛樂、服務為一體的原梁村文化中心一處,占地7畝;建成了村部9間,舞台1座,配套了村級衛生所、籃球場書屋等公共設施,完成了東坡村文化廣場的土地倒兌及規劃等前期工作,夏收後即可動工建設。

四、積極擴張城鎮建設規模,切實增強服務功能。

1、強化規劃引導。按照《高平鎮小城鎮建設總體規劃(XX—2020)》要求,邀請縣規劃局專業技術人員對312老街道改造、北街延伸、綜合市場修建、衛生院醫務大樓、文化站建設等進行了詳細規劃,不斷完善了城鄉一體化發展體系。

2、增強服務功能。為了解決占道經營、街道攤點混亂導致交通堵塞的問題,規劃建設高平綜合市場一座,商貿綜合樓一棟,目前已完成了主體修建。按照打通東西出口、南延北伸的思路,以老312街道改造提升為重點,計畫向南延伸200米與高太路搭接,向北延伸120米與國道搭接,向西延伸與高太路搭接,現已推進80米,完成了54間的商業門店主體修建工程。在312老街道開工修建二層商業門店88間,目前均已完成主體工程。在街道填空補缺新修商業門店36間。積極配合縣文體局、衛生局實施了鄉文化站、衛生院醫技樓建設。

3、狠抓街道整治。針對街道環境衛生“髒、亂、差”的現象,鎮上抽組1名領導和4名職工專門組成工作組,逢集日對街道攤點擺放統一進行組織管理,維持街道公共安全、交通秩序,有效杜絕了交通堵塞。並聘用3名專職環衛人員,定期開展街面衛生保潔,基本杜絕了亂停亂放、占道經營、垃圾亂倒、污

水亂潑現象,街道的面貌得到了有效改觀。

五、統籌發展社會事業,盡力改善民計民生。

堅持把協調發展各項社會事業作為改善民本民生、密切幹群關係的重要舉措,上半年主要抓好了六個方面的社會事務工作。一是抓勞務輸轉。始終把農民培訓作為發展產業及農民增收的重要工作來抓,上半年共舉辦科技培訓班2期,培訓農民358多人(次), 培訓內容涉及法律、經濟實用技術以及商務貿易等各個項目,有效提高了農民發展產業的能力和外出務工技能。依託全國建立的18個勞務輸出基地,結合民眾自主擇業共實現勞務輸出7748人次,實現勞務收入4425萬元。二是抓綜合治理。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杜絕了各類不安全事故的發生。進一步強化校園周邊環境安全整治工作,強化各種防禦措施,嚴格執行衛生、學校、政府機關等單位的安全措施;結合我鎮實際制定安全工作目標制,與全鎮28個村,4個磚廠簽訂了安全目標責任書,明確了責任;建立健全民眾利益表達機制,通過各種途徑積極傾聽民眾訴求,拓寬渠道,依法、及時、妥善解決各類矛盾糾紛58起,有效化解了社會矛盾。三是抓衛生防疫。在全鄉積極開展了手足口病、甲型流感等流行疾病的宣傳和防控工作,培訓鄉村醫生28人(次),集中開展排查320多人(次),全鎮共落實預防針注射3000多人次,開展疾控知識宣傳3次。四是抓計畫生育。以“提升質量水平專項整治”活動為載體,堅持鞏固發展、提高的原則和創建計畫生育示範機構為目標。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積極宣傳國家計畫生育政策法規,加強教育引導,狠抓流動人口管理,突破難點工作,確保各項任務的落實。以政策落實為契機,上半年完成四術272例,其中結紮123例,放環119例,人流30例,環孕情服務,2943人次,徵收社會撫養費45萬元,婦女病普查3800人次,生殖健康進家庭5000多戶(次)。五是抓醫療服務。積極組織村上配合鎮衛生院完善建立了農村居民健康18000多份,開展了“三好一滿意”百名醫務人員進萬家送健康活動,為農村65歲以上老人免費提供b超、心電圖、化驗、血糖檢測等服務,受益老人達3000人。六是抓政策落實。嚴格落實惠農政策,確保中央、省市縣各項惠農資金到位,總計發放各類惠農資金4726369.72元,其中兩補資金3501700元,(糧食直補:467900元,農資綜合補貼:3033800元),家電下鄉補貼:236049.72元,低保金髮放:988620元,通過惠農政策的落實,有效解決了部分民眾生活困難,提高了農民種植糧食的積極性。

六、夯實黨建基礎,塑造堅強後盾力量。

今年上半年,我鎮基層組織建設緊緊圍繞年度工作計畫,以創建五好班子、加強黨員幹部教育培訓、黨建綜合示範點創建、創先爭優活動為抓手,大力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強化措施,重抓落實,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水平。一是抓學習培訓提素質。按照學習型黨組織建設要求,切實加強鄉村兩級班子學習培訓上半年黨委中心組開展理論學習6次;組織舉辦以政策法規、科技知識、實用技術等為主題的各類培訓班3期,培訓鄉村兩級黨員幹部200多人(次),廣大黨員執行政策、引領民眾發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明顯增強,本領有了新的提高,建成了胡家峪等一批學習型黨組織。 二是抓典型培育促黨建。今年以來,我們進一步深化“三級聯創”活動,結合小城鎮開發建設、城鄉一體化工程以及梁河川區現代農業產業園示範區建設工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制定綜合示範點創建實施方案,大力培育黨建工作典型,充分發揮典型的輻射、示範、帶動作用,努力提升黨建綜合示範點創建水平。積極組織開展黨建示範點創建活動,活動緊緊圍繞全鎮黨建工作重點,結合實際,制定方案,認真組織,加強領導,全力抓好高平、胡家峪、黃家鋪、東坡、鐵佛、原尚、大寺坳等7個村的黨建綜合示範點創建工作。三是抓幹部管理強班子。以全縣“作風建設推進年”為契機,大力開展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整風運動。有計畫地開展了黨員經常性教育活動。組織各村支部書記、主任參加縣上組織的各類培訓,各村利用遠程教育站點在星期日、農閒季節組織黨員幹部學習果品、養殖勞務等知識,通過培訓使黨員幹部的宗旨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明顯增強,駕馭市場經濟能力進一步提高。對去年換屆產生的新一屆班子成員進行有計畫地培養,認真落實村級幹部的“雙定、雙述、雙評”管理制度,加強農村幹部的日常監管,進一步強化村級幹部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深入開展“三級聯創”和“雙培雙帶”活動,調動了每名黨員建設新農村的積極性,在全鎮形成黨員主動為貧困戶找路子、為本村發展謀點子,有力的推動了全鎮各項事業的發展,也使黨員先進性得到了充分體現。四是抓活動開展注活力。今年鎮黨委緊緊圍繞創先爭優活動,積極創新活動載體,搭建活動平台,健全活動機制。先後組織開展了“春季農村重點工作影像資料評展”、 “向楊善洲同志學習”、“ 南塬鄉鎮籃球聯誼賽”、 “和諧五星創評”、“慶祝黨建90周年‘紅歌頌黨’歌詠比賽”等活動。極大的調動了全鎮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激發了廣大民眾愛黨、擁護黨的熱情,有效推動了各項農村工作的有序開展。

半年來,我們雖然做了一定工作,但與縣委、縣政府的要求相比,與全鎮全年的整體工作任務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下一步,我們將從存在問題入手,進一步最佳化工作思路,細化工作措施。在下半年中主要抓好以下幾點工作:

一是拓寬渠道,引導菜農做好梁河川區下半年蔬菜市場銷售工作,保證菜農利益不受損失;

二是全力抓好“南部人飲”工程建設,確保9月份完工投入使用。

三是積極銜接客商,加大經紀人培養力度,有組織地幫助民眾做好今年地膜馬鈴薯銷售工作,進一步提高增加農民收入。

四是加快項目建設步伐,完成上灣村至任家寺、牛家咀村級道路硬化項目工程、城南村村級道路硬化項目工程、袁家城村村級道路硬化項目工程,原尚至大寺坳排洪渠3.5公里,大寺坳村道路硬化1.8公里。

五是繼續抓好複種工作,秋季新建果園6400畝,抓好現有果園標準化管理,確保全年果園建設任務不打折扣。

六是繼續抓小城鎮開發和城鄉一體化建設,擴容提質,完善功能。

鄉鎮半年工作總結
2017鎮半年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回顧全鎮上半年工作,書記、鎮長不約而同地用“可圈可點、有喜有憂”八個高度總結。具體來看:

一是各項考核指標總體平穩增長,基本實現預期目標,提前完成多項半年考核目標。-月份全鎮完成國民生產總值萬元,占全年目標任務的.%,同期增長%;完成農業總產值萬元,占全年目標任務的%,同期增長.%;農業增加值萬元,占目標任務的.%,同期增長.%。實現地方財政收入.萬元,完成任務的.%,比上年同期增長.%;全口徑財政收入完成.萬元,為任務的.%,比上年同期增長. %。上半年,鎮域內完成企業生產總值萬元,增加值萬元,營業收入達到萬元,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萬元,完成規模以上企業產值萬元,新發展個體工商戶戶,已審核通過戶微型企業。全鎮政策性生育率為.%。

二是重點項目,按期推進。截止月份,全鎮第二戰役所涉個重點項目,已竣工完成個,其餘項目在規定的時間內業已啟動建設或如期開展前期工作。在去年月開展的新一輪農村土地確權頒證中,全鎮共完成個村個社區個組戶的土地確權頒證工作,實施頒證面積.畝,確認地塊塊。鎮級重點項目有序推進,萬忠高速路的放線、勘界工作已經完成;萬石路的改造已於月日開工,目前已進入實質性推進施工階段;港口物流園區的征地、還房拆遷工作業已如期啟動。

三是移民決算工作,按期按要求完成。今年是移民資金決算年,鎮移民辦在區移民局的指導下,完成我鎮歷時年,牽涉.億元的移民資金決算工作,並按時完成了相關表冊的填報工作,深受區級部門好評。

四是以港興鎮戰略目標有序推進,取得階段性進展。新田漁港碼頭擴建工程已完成%,預計年底完工,建成後,將成為三峽庫區唯一的漁港交易碼頭,也將成為新田港口物流園區必不可少的物流配套工程。此外,萬噸重油瀝青倉儲物流基地,已在鎮域內完成初步選址及庫線審批工作,建成後將彌補渝東北地區在此領域的空白。

五是農戶萬元增收工程紮實推進。全鎮上半年新增流轉耕地畝,完成目標任務的%,累計達到.萬畝,耕地流轉率達到.%;新增林地流轉畝,林地流轉率達到. %。截至目前,全鎮已有戶實現萬元增收目標,占農戶總戶數的.%,完成目標任務的%;完成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元,占目標任務的.%,同期增長.%;新引進農業企業家,協定總投資萬元;新發展種養專業大戶戶,完成任務的%,總數達到戶。

六是民生工作得以加強。今年上半年,共實施大病病中醫療救助人次,大病病後救助人次,臨時醫療救助人次;發放大病病後救助款.萬元,臨時醫療救助款.萬元;發放年大病二次補償人.萬元。-月共發放春荒及低溫雪災款.萬餘元,救助困難民眾人;開展春節、端午、五一節前慰問活動,總計入戶慰問人,發放慰問金余萬元,將黨和政府的關心、機關職工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七是安全維穩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年以來,我鎮認真落實定期排查信訪工作制度,每月定期摸排全鎮的矛盾糾紛及重大不穩定因素,完善工作檯賬,半年來,共排查各類信訪突出案件件次;建立了民眾工作會議制度和“一站式”信訪接待工作制度,開展主要領導輪流接訪工作,確保信訪秩序有序運轉。-月份,共接待各類民眾來信來訪信訪案件件次,接訪人員餘人次。同時加大信訪調查化解及回復工作力度,半年來,共調查回復區級信訪案件件,移民類信訪案件件,本級其他信訪案件件。基本實現在本級息訴息訪的目標任務。

回顧上半年的工作,全鎮在黨委、政府的有力領導下,在各辦、站、所、中心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圍繞“參與政務、管理事務、協調服務”的職責分工,團結協作,奮力攻堅,各項工作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是,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還要看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幾點不足,一是項目協調統籌力度不夠,二是協調稅收和保護稅收機制不夠,三是機關作風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主要領導在點評中為今後的工作,定立了限期整改、積極改進的工作思路。

對於下半年的工作安排,新田鎮將上下一氣,凝成一條繩,全力攻堅萬州區第三戰役重點項目目標任務,再梳理出個重點項目,以項目推進“以港興鎮”發展目標,以建設促進新田經濟社會大發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為二大城市建設增光添彩。此外,全鎮還將繼續以擴大農村醫療保險參合率、“農轉非”參保工作、農戶萬元增收、發展微型企業等重點工作為抓手紮實推進民生、社會事務等工作;進一步加大信訪調處力度,推進鎮域安全穩控工作,以穩定謀發展,以穩定促發展;進一步強化“風清氣正強班子”理念,加強機關幹部隊伍作風建設,圓滿完成鎮班子成員、鎮人大代表的換屆選舉工作。

相關文章:
鄉鎮半年駐村工作總結
2024年鄉鎮半年工作總結
2024年鄉鎮半年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