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聯半年工作總結2篇

一、上半年工作總結

今年,是殘疾人事業“十二五”發展規劃的開局之年,更是促進殘疾人事業在新的起點上加快發展的十分重要的一年。半年來,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殘疾人事業發展全局,按照年初確定的10項重點殘疾人工作,有效解決殘疾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殘疾人工作又取得了較大成績,做到了時間過半,任務完成過半。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創建全國殘疾人工作示範城市喜獲碩果

經過三年來的不懈努力,我市創建全國殘疾人工作示範城市順利通過驗收。 4月14日 —15日,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率中國殘聯驗收組一行來我市檢查驗收。驗收組對我市創城工作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創城工作,殘疾人事業納入了全市大局,同步發展。創建工作進一步夯實了殘疾人事業發展基礎,取得了顯著成績,廣大殘疾人獲得了更多的實惠。完善了殘疾人工作長效機制,初步形成了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政策體系。形成了全社會關愛殘疾人、支持殘疾人事業的良好社會氛圍。高標準完成了各項創建任務,通過了驗收。呂世明副主席特別讚譽,稱我市殘疾人工作全國一流,處於領先地位,為全國殘疾人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是“示範中的示範”。市委常委、副市長曹愛華做了創建工作匯報,xx市長宴請了檢查組一行。 6月3日 ,中國殘聯致函市政府,決定授予我市“全國殘疾人工作示範城市”稱號,並頒發了金色牌匾。6月9日,在第四次全國殘疾人事業工作會議上,我市被國務院殘工委授予“全國殘疾人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二)認真做好我會承擔的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

今年,市殘聯承擔了兩項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均為市政府公開掛牌督辦項目。一是為3000戶困難家庭殘疾人提供輔助器具; 5月15日,為3000戶困難家庭殘疾人提供輔助器具項目在金州新區舉行了啟動儀式。制定了《***市輔助器具進入困難殘疾人家庭項目實施方案》,編印了《***市輔助器具進入家庭工作手冊》。已經完成了市、區市縣兩級項目培訓和篩查、申報、審批、入戶評估工作。二是建設***市殘疾人托養中心。這一項目任務艱巨,工作複雜。市發改委已專門立項,批撥了第一批資金。為此,我們專門成立了項目領導小組,正與各相關部門積極溝通,正在積極推進落實。

(三)首次參與主鏇律影片的攝製工作

為紀念建黨90周年而攝製的獻禮影片《吳運鐸》,是一部我市參與聯合攝製、在***拍攝若干鏡頭的紅色經典作品。影片塑造了一個與***有著深厚淵源的“把一切獻給黨”的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

根據時任夏德仁書記批示,市政府出資200萬元,市殘聯作為出資方參與了聯合攝製。2月19日,在***星海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了《吳運鐸》***開機儀式。夏德仁書記為之題詞:為了新中國,吳運鐸同志把自己的智慧、汗水和鮮血奉獻給了***這座美麗的城市,他是我們***人的驕傲和光榮。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汪集剛出席儀式並致辭。6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辦了《吳運鐸》首映儀式。6月25日,《吳運鐸》在我市進步電影院首映成功。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出席首映式並講話。省殘聯理事長張翠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袁克力,市人大副主任孫世超、市政協副主席王藝波等出席。市政協副主席崔慶群致辭。

參與拍攝《吳運鐸》,對宣傳我市殘疾人事業,弘揚殘疾人自強精神,具有重要意義。這在市殘聯歷史上是第一次。

(四)舉辦慶祝建黨90周年文藝演出活動

為慶祝建黨90周年, 6月22日,市殘聯在市人民文化俱樂部舉辦慶祝建黨90周年暨殘疾人文化周“頌歌獻給黨”大型歌舞文藝演出。市殘在線上關、各直屬單位、各區市縣殘聯及特殊教育機構、各類別殘疾人近千人參加演出。整套節目結構嚴謹、氣勢宏偉,以情景歌舞《鮮花獻給黨》為序幕,以全體大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為尾聲,以上篇《激情歲月》,中篇《愛在陽光里》,下篇《攜手創輝煌》三個篇章為主要內容,深刻展示了全市廣大殘疾人和殘疾人工作者對黨的無比忠誠、無限熱愛之情,展示了在黨的領導下大力發展殘疾人事業,帶領殘疾人共奔小康的堅定信心和美好願望。在文藝演出之前,結合創先爭優活動,對市殘聯繫統近兩年湧現出的先進黨支部、優秀黨支部書記、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肖盛峰,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汪集剛,市人大副主任孫世超,市政協副主席崔慶群等觀看了演出並為先進集體和個人頒獎。

(五)各項殘疾人業務工作進展順利

——殘疾人社會保障不斷深入。根據《***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的實施意見》精神,協調殘疾人新農保補貼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對農村重度殘疾人(一、二級),政府為其每年補貼養老保險費200元;對其他農村殘疾人(三、四級),政府為其每年補貼養老保險費100元。殘疾人最低保障金在原有基礎上再次上浮20%;重度殘疾人上浮50%。

——殘疾人就業穩步推進。對全市1211名殘疾人大學生的就業情況進行了摸底調查,對殘疾人大學生就業狀況建檔分類,跟蹤服務。對全市2035名大齡失業特困殘疾人進行摸底調查,為其爭取公益崗位。做好歷年殘保金催繳工作和今年年審啟動準備工作。做好長江高科技任務指標下達工作和檔案整理工作。制定《***市殘疾人就業扶貧基地實施方案》,指導成立***市殘疾人個體創業協會。繼續推進我市殘疾人托養工作,對我市所有托養機構進行檢查和重新認定,解決實際問題。“***市盲人按摩學會”進行了換屆。對全市盲人狀況進行調查統計。

——深入拓展殘疾人康復服務工作,制定了《***市殘疾人康復救助補充辦法》和《***市部分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範圍的實施辦法(試行)》,正在會簽中。在全市社區開展殘疾人康復需求調查工作。首次舉辦了全國“愛耳日”公益音樂會,我市被授予“全國愛耳日活動傑出貢獻單位”稱號。啟動我市“三星盲人定向行走訓練中心”,承辦了全國省級盲人定向行走訓練指導師培訓班。完成國家實施0-6貧困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項目工作。發放輔助器具4000多件,為有特殊需求的殘疾人登門服務120餘人次。

——切實做好殘疾人職業培訓工作。開展了殘疾人培訓需求調查。開設殘疾人培訓班次23個,實名制培訓殘疾人620餘人次。電大殘疾人學院XX年春季招生74人、東財網路海燕班招生41人,中心學歷教育招生規模與歷史同期相比再創新高。

——加強殘疾人維權建設。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視察了我市貫徹落實殘疾人保障法實施情況。這是市殘聯成立以來,首次接受市人大、市政協聯合組織的視察工作。市人大主任會議專門聽取了視察情況。***市殘疾人保障若干規定列入市人大常委會立法計畫的預備項目。市政府法制辦、市人大內司委、市公安局分別來我會調研工作。與市財政局聯合下發了《***市殘疾人機動輪椅車燃油補貼實施方案》,為全市1542台殘疾人機動輪椅車發放燃油補貼,發放金額579300元。協調省市勞動職業鑑定部門,我市盲人考生與健全人共同參加國家職業資格鑑定考試,成為全省第一例。成立了***市無障礙建設促進會並首次舉辦“無障礙促進日”活動,做好殘疾人信訪工作,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上半年,接待來訪123人次,來信9件次,電話諮詢686件次。承辦人大代表建議1件、政協委員提案6件,目前已辦理完畢1件建議、4件提案,還有2件提案正在辦理中。

——進一步加強殘疾人組織建設,圍繞創建全國殘疾人工作示範城市活動,深入區市縣進行檢查指導。殘疾人組織建設和綜合服務設施建設進展順利,區市縣殘聯班子和隊伍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召開了市殘聯五屆主席團四次會議,全市殘工委擴大會議和全市殘聯工作會。專門協會工作不斷活躍,市殘疾人朗誦藝術學會開展了“慶祝建黨90周年讀書演講會,舉辦了第四次“世界孤獨症日”系列活動、“讓愛開啟封閉的童心大型公益活動”、“愛心助殘”書畫捐贈活動等20多次。

——殘疾人事業宣傳工作有聲有色。組織策劃了第21個全國助殘日等重大活動的宣傳工作。***日報發表了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肖盛峰的《不斷改善殘疾人民生,切實保障殘疾人權益》助殘日致辭。協調宣傳部門、新聞單位,在《***日報》、《***晚報》、《半島晨報》、《新商報》、***電視台,刊發助殘日公益廣告。***電視台《手語新聞》節目不斷完善。市殘聯網站發布信息337條,其中中殘聯採納27條,省殘聯採納168條,市政府採納273條。

——殘疾人文化體育工作成績突出。我市承辦了張海迪自傳體小說《我的少女時代》首映式。中殘聯副主席呂世明、省殘聯理事長張翠玉出席。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汪集剛致辭。殘疾人藝術團演出7場,社會反響良好,特別是殘疾人藝術團首次參加了***市第二十二屆賞槐會開幕式的專場演出,受到歡迎。組織了慶祝建黨90周年“黨在我心中”為主題的殘疾人徵文活動,共徵集徵文近100篇。舉辦了慶祝建黨90周年我市殘疾人優秀書畫、攝影藝術展。在全國特奧田徑比賽中,我市8名運動員共獲得12枚金牌、9枚銀牌、6枚銅牌的好成績,金牌數量和獎牌數量在全國同等城市中名列前茅。成功承辦了第22屆***國際馬拉松輪椅組比賽,男子全程冠軍、女子半程冠軍的成績都創造了賽會最好成績,我市運動員張立新獲得男子輪椅半程冠軍。舉辦了首屆***市殘疾人羽毛球比賽和第三屆***市殘疾人飛鏢比賽。市殘疾人康復活動中心改造接近尾聲。

—— 助殘工作勢頭良好。市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發起的捐資助殘行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回響,募集資金及物品折合人民幣700多萬元。所募集的部分捐款、物資已按捐贈者的意願救助了全市7個托養中心,為143台公車配備盲人語音提示,改造部分殘疾人無障礙設施,為235戶貧困殘疾人家庭購買了液晶電視,為260戶低保殘疾人家庭送去了米麵油等。接受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向我市提供的80台殘疾兒童輪椅,價值64萬元。中國獅子聯合會***代表處和分會管委會工作再次受到中國獅子聯會的肯定,許多會員、服務隊、服務項目受到表彰。***分會管委會成功進行了傳承,得到國際獅子會和中國獅子聯會的好評。

——市殘在線上關建設成效顯著。開展了“追憶紅色之旅,接受革命教育;走進高等學府,聆聽名家講座”主題活動。市殘聯被市委宣傳部***讀書月活動領導小組評為第二屆***讀書月活動優勝單位。參與市直機關工委舉辦的“***市直機關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歌詠大會”,獲得“最佳表演獎”。市殘聯“為全市城鄉3000戶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引導殘疾人走向高層次就業”、“建設農村殘疾人扶貧就業基地”被市直機關工委評為上年度“最佳服務成果”。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市殘在線上關黨委和直屬單位黨支部以及部分個人受到表彰。市殘聯繫統直屬事業單位進行了崗位設定,並公開招聘了5名工作人員。

此外,殘疾人事業理論研究工作又有新收穫,啟動了市政府研究課題《全域城市化背景下農村殘疾人生活質量研究》,已完成前期調研工作。我市殘疾人社會組織的創新管理經驗受到中殘聯好評。殘疾人事業專項經費爭取力度加大,強化了財務審計管理工作,工、青、婦、老幹部等工作也得到進一步加強。

總之,今年上半年,在中殘聯、省殘聯有力指導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市殘疾人工作重點突出,紮實推進,成效明顯。半年來殘疾人工作成績的取得,是各級領導重視關懷的結果,是市殘聯繫統全體殘疾人工作者愛崗敬業、辛勤付出的結果。在這裡,我代表市殘聯黨組、理事會,向全會廣大幹部職工表示衷心地感謝!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和差距。貧困殘疾人生產生活保障仍然存在許多問題和困難;城鄉和地區之間殘疾人事業發展還不平衡;殘疾人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政策措施還不夠完善;殘疾人工作的長效機制有待進一步建立和完善。要強化各項工作的推進速度,進一步理解並出台保障殘疾人利益的政策規定,在殘疾人保障服務上狠下功夫,狠抓落實。

二、下半年工作部署

今年下半年,我們要以保障殘疾人民生為根本,以做好為民辦實事項目為重點,圓滿完成今年10項重點殘疾人工作任務。

(一)儘快出台並落實殘疾人事業“十二五”規劃

《***市殘疾人事業“十二五”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的編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要積極與有關部門溝通,爭取儘快會簽,將報市政府批轉。要積極協調市政府殘工委成員單位制定發展規劃的具體配套實施方案,將任務指標和政策措施進一步分解細化。

各部門、各單位要積極主動指導縣市區“十二五”殘疾人事業發展計畫的編制,及時把一些有關解決殘疾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特殊困難和基本要求工作、指標及重大項目納入其中,推動城鄉和區域殘疾人事業均衡發展。

(二)切實做好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

近年來,我們每年都要承擔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這不僅說明市委、市政府對殘疾人群體的重視關懷,也說明市委、市政府對殘聯工作的肯定與信任。過去幾年,我們所承擔的為民辦實事項目,都紮實有效,黨委、政府認可,殘疾人滿意。今年,我們同樣承擔了兩個為民辦實事項目。一個是為3000戶貧困殘疾人家庭提供輔助器具項目;一個是建設***市殘疾人托養中心項目。關於這兩個項目的具體指標內容,在這裡我不再重複。總之我們要確保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要全力以赴,扎紮實實,不等不靠,快速推進,給市委、市政府、給全市殘疾人一個滿意的答卷。

(三)加快推進“兩個體系”建設

我市作為中殘聯“兩個體系”建設重點聯繫市和省殘聯“兩個體系”建設先行示範區,要全力以赴,創新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國起到示範作用。雖然我市“兩個體系”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沒有形成完善而系統的體制機制。要加強調研,重點解決農村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問題。要加強保障制度建設,出台保障政策,全面提高為殘疾人服務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強對各區市縣“兩個體系”建設工作的指導,制定我市“兩個體系”建設不標管理考評標準。

(四)大力推進各項業務工作

要加大殘疾人就業工作力度,安置好殘疾人就業,制定和策劃好扶持措施,扶持殘疾人自主創業,探索殘疾人就業新模式。繼續做好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工作;要深入開展殘疾人康復服務,做好睏難家庭殘疾人和殘疾兒童康復救助。調整部分殘疾人康復救助標準。培養、培訓殘疾人康復人才;要加強殘疾人教育培訓工作,提高殘疾人職業技能的培訓質量和服務水平,增設殘疾人急需的培訓項目,探索新的培訓領域。修訂完善我市殘疾人學生及殘疾人家庭子女的助學政策,做好殘疾考生高校錄取工作,積極參加全國殘疾人技能比賽並爭取好成績;要切實做好殘疾人扶貧解困工作,推進殘疾人扶貧示範基地建設,採取多種形式幫助殘疾人脫貧;要繼續做好殘疾人托養工作,進一步加強管理,細化各項殘疾人托養政策,規範各類殘疾人托養機構,擴大殘疾人居家安養範圍,提高服務質量;要進一步做好殘疾人組織建設工作,提高為殘疾人服務的綜合能力。加強區市縣及鄉鎮街道殘聯幹部隊伍培訓工作。區市縣及先導區繼續新建及完善殘疾人綜合服務設施,不斷提高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要加強專門協會工作,豐富殘疾人生活;要切實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修訂好《***市殘疾人保障若干規定》,完善殘疾人法律救助協調機制和工作機制;要大力整合社會資源開展助殘活動。

三、關於做好殘疾人工作的要求

我們殘聯繫統幹部隊伍是一個樂於奉獻的團隊,是一個富有愛心的集體。因此,我們需要一個良好的文化氛圍,而良好文化的形成需要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參與、全身心投入和自覺執行。支撐文化的最根本的力量是道德的力量,是我們的精神和價值觀。唯有如此,我們才能進一步提高為殘疾人服務的能力,才能腳踏實地、扎紮實實推進殘疾人工作。在此,我談幾點看法。

(一)以正確態度對待榮譽

最近,我市被授予全國殘疾人工作示範城市和全國殘疾人工作先進單位雙重榮譽稱號。這是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市殘疾人工作者共同努力、共同奮鬥的結果。這是市殘聯的集體榮譽,更是全市每個殘疾人工作者的光榮。但是,我們應該清楚的認識到,我市的殘疾人工作,是全國先進,但並不是全國最好。我們有許多工作位列全國前列,甚至是全國唯一,但並非所有工作都處於領先,在一些方面,我們與其他先進省市還有著不小的差距。所以,我們要辯證地看待榮譽,崇尚榮譽,但不能唯榮譽是從;提倡榮譽,而不能盯著榮譽乾工作。我們更應該懂得,榮譽來之不易,值得分外珍惜。我們一定要冷靜對待榮譽,理智看待成績,繼續保持“自豪不自滿、昂揚不張揚”的工作姿態,繼續保持與時俱進的工作激情。一方面要勇於承認自己有差距,另一方面要有不進則退的危機意識,在成績面前找差距,在榮譽面前查問題。如果把榮譽比喻成一簇鮮花,那么它終究有一天會枯萎;如果你只是躺在過去榮譽的花叢里長睡不醒,那么你就可能走進枯萎的季節。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成績只能代表過去,榮譽更是一種鞭策,一定要保持榮譽,鞏固成果,打造亮點,再創佳績。我們要牢記,再輝煌的成就背後,都還有繼續前進的餘地,並隱藏著未被開發的巨大潛能。我們要發奮工作,永不停止奮進的腳步。

(二)以感恩之心勇擔重責

“感恩”是個舶來詞。牛津詞典給出的定義為:“樂於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感恩是人類最美的情感之一。一個懂得感恩並知恩圖報的人,才是高尚的人。感恩是一種健康的心態,是一種做人良知,是一種奉獻情懷。人有了感恩之情,生命就會得到滋潤,並時時閃爍著愛的光芒。

首先,感恩是一種美德。當一個人的行為不屬於應盡的義務,而屬於奉獻時,其行為就不僅僅具有道德的價值,而是具有美德的價值,感恩是發自內心,對於萬事、萬物、眾人的感激之情和感恩之舉,它超過應盡的義務範圍和程度,所以感恩並不是一般的道德規範。

其次,感恩是一種智慧。一個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人是不會有感恩之心的,一個不能正確理解他人善意的人,也是不會有感恩之心的。可見懂得感恩的人,不僅是具有道德的人,而且是具有智慧的人。盧梭說過:一個不懂得感動、感恩的人就是一個最無知、最失敗的人,也是最不值得別人尊重的人。

第三,感恩有利於和諧。這裡有關於感恩的八多八少,即:常懷感恩之心,人與人之間就多一些融洽,少一些隔閡;多一些真誠,少一些虛誇;多一些團結,少一些矛盾;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埋怨;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歧視;多一些欣賞,少一些挑剔;多一些感激,少一些指責;多一些友善,少一些冷漠。感恩有利於促進人與人之間和諧共處,有利於人的心理和諧。

我們殘疾人工作者只有永懷感恩之心,才能增強社會責任感。殘疾人事業的發展,為我們個人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更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為此,我們應該對所從事的殘疾人事業感恩。我們一定要在工作中憂殘疾人之憂,樂殘疾人之樂;一定要更加具有事業心,勇擔造福殘疾人的重責;一定要在工作中恪盡職守,為殘疾人事業無私奉獻。我們應該認識到,離開了工作,離開了組織和單位的培養和教育,離開了領導和同志們的指導和幫助,我們都將一無所有。我們必須奮發工作,這是最大的感恩!我們要學會感恩,讓感恩領跑工作激情,不斷創造佳績。

(三)以奮鬥的精神狠抓落實

我們的各項殘疾人工作,有規劃,有檔案,有任務,有指標,看起來井井有條,但關鍵在於如何落實。xx副主席前不久在《求是》雜誌上發表的《關鍵在於抓落實》中指出:抓落實必須具有知難而進、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抓落實必須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我們殘疾人工作也是如此,必須以奮鬥的精神狠抓落實,才能完成全年殘疾人工作任務,才能使殘疾人切實受益。

抓落實是把決策活動變為實踐活動的過程,會遇到各種困難和問題,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要做到五個“要”,即:要有敢抓的幹勁。抓落實,貴在持之以恆,目標一旦確定下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要不怕吃苦、不怕吃虧、不怕麻煩,始終保持奮發進取、迎難而上的精神。要有務實的作風。緊跟上級的重大決策部署,完善工作思路、標準和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科學發展,轉變發展觀念和方式,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努力為殘疾人辦好事辦實事。要有認真的態度。將一絲不苟、細緻認真的態度貫穿於工作謀劃上,體現在工作決策上,落實到工作推進的各個環節上。要有大局觀念。要學會統籌協調,對各項工作,要整體考慮,統籌推進,注重協作配合,形成推動工作的整體合力。要突出工作重點,把主要精力傾注到中心任務上,把力量配置傾斜到中心任務上,善於從事關全局性、根本性、緊要性問題入手,集中精力抓好大事、要事和難事。要抓住主要矛盾,對每項工作,要找準切入點,抓住主要目標、關鍵環節和階段性重點。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我們要有精心、精細、精緻的工作精神,把各項工作都抓得很具體、很細緻、很紮實。一方面,工作標準要高,高標準才能有高質量,不僅在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上要高標準,更重要的是要體現在具體問題上,工作細節上;另一方面,工作要求要高,時時處處都守規矩、講規範、求實效,做到乾一件,成一件,件件是精品。

同志們,殘疾人工作需要實實在在的落實;廣大殘疾人需要實實在在的奉獻。雖然,我們獲得了全國殘疾人工作示範城市和全國殘疾人工作先進單位兩項殊榮,但市委、市政府對我們重託有加,全市殘疾人對我們更加寄予厚望。我們要堅決貫徹即將召開的市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把這種信任和責任看得比泰山還重,始終以飽滿的熱情投身工作,永葆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務實進取,勇創佳績,不斷開創我市殘疾人工作新局面。

街道殘聯半年工作總結
殘聯半年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區政府《關於創建全國社區殘疾人工作示區實施方案》的精神,推動我街道殘疾人工作穩步發展,在街道黨工委的高度重視下,**轄區的殘疾人工作得到進一步加強,通過搭建社區服務平台,積極開展各類活動,為殘疾人提供更為貼心、周到的社區服務,讓殘疾人在康復、教育、生活等方面得到社會更多的關愛。

一、成立組織機

**年上半年,**區創建全國社區殘疾人工作示範區現場會後,辦事處黨工委非常重視,把創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成立了以**街道黨工委書記、街道辦主任徐小康為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並制定了《**街道辦事處創建全國社區殘疾人工作具體的實施方案》,同時辦事處還配備了殘聯專乾,殘疾人工作是一項即簡單又複雜的工作,要想做得好,得有耐心、有愛心,在開始做這項工作時,我一點概念都沒有,不知能否做得好,但通過參加區殘聯舉辦的第一期社區康復培訓班及電腦培訓班的學習與實踐,使我在工作中逐漸地了解到殘疾人工作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規範化。**街道辦在區殘聯和街道黨工委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7月初,在翠新、翠湖2個社區居委會成立了殘疾人協會,並通過民主選舉產生協會成員。

二、加強陣地建設,完善硬體服務網路

社區居委會為殘疾人協會提供了辦公和活動場所,並設有一名專職委員協助協會開展工作。兩個殘協的專職委員,工作認真負責,堅守崗位,定期上門家訪殘疾人家庭,把殘疾人的需求及心聲認真地寫在記錄本上,向上級部門反映。在區殘聯的支持下,街道殘聯和兩個協會已配備了電腦、電話、傳真機、數碼像機等,並通過區殘聯設立的網站與其他社區協會互通信息、交流經驗。在社區殘協還設立各種無障礙設施,便於殘疾人的日常生活和參與社區活動。

三、全面摸底調查,建立殘疾人檔案

上半年對轄區殘疾人進行全面的摸底調查,根據不同殘疾類別為殘疾人建立了個人檔案。認真開展社區殘疾人基本生活狀況調查摸底工作,積極向有關部門反映殘疾人生活現狀和生活需要,落實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時協助辦理殘疾證,以及重殘、特困殘疾人家庭的定期補助和臨時救濟工作。

四、開展各種關愛行動,營造良好社區氛圍

通過社區宣傳欄和印發宣傳資料等方式加強宣傳力度,呼籲社會關心和幫助殘疾人;組織轄區腦癱兒童參加“區殘聯舉辦的腦癱學童暑期康復訓練班”,開展“康復進家庭”活動;現在康復員每天上門為腦癱兒童做1個小時的康復活動。**街道團工委、殘聯、關工委自8月23日發出助殘募捐倡議書以來,得到街道黨工委領導、各部門、各社區居委會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辦事處機關和社區居委會的全體工作人員積極回響倡議,紛紛獻出愛心,伸出友愛之手,為轄區殘疾人慷慨解囊,共募捐善款6401元,本次助殘募捐活動在短短的五天時間內取得如此的成績,充分體現了**街道辦事處機關、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對公益事業的高度熱心和濃濃愛心,與是實踐“xxxx”重要思想的體現,為轄區弱勢群體排憂解難,辦實事,辦好事。8月30日下午,**街道在翠湖社區文化廣場舉辦“關愛殘疾人”活動及文藝演出,並給10位特困殘疾人每人派發300元的助殘慰問金,轄區的殘疾人象過節一樣開心,參加活動的轄區幹部民眾逾千人。街道團工委在翠新、翠湖等社區都有義工隊伍長期開展“關愛社區殘疾人”團隊活動,義務幫助殘疾人。

五、創造就業機會,鼓勵殘疾人積極融入社會

組織殘疾人參加培訓和招聘會,解決了6名殘疾人就業;舉辦殘疾人聯誼會,豐富殘疾人文化娛樂生活,為殘疾人提供一個相互交流的機會;鼓勵殘疾人參加遠程教育,努力提高技能。目前轄區已有2名殘疾人通過遠程教育取得了大專文憑,並已成功就業。

下半年,繼續健全社區殘疾人組織,在總結試點工作和借鑑其他街道好經驗的基礎上,全面推廣殘疾人工作示範區創建活動。逐步完善服務網路,為殘疾人提供切實有效服務,年底爭取實現有條件的社區居委會相繼成立殘疾人協會,達到“七個一”, 達到創建標準要求。翠新殘協將設立社區盲人按摩點,增加就業機會,為轄區的居民及殘疾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