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中班主任個人年終總結

終於送走了在實驗中學任教後的第一屆初三畢業生,但並沒有感到曾經構想過的輕鬆。與去年暑假安排工作後的惶恐相比,這個暑假,多的是一份冷靜。冷靜地總結這一年初三年級的教學經歷。

一、盡心竭力做好畢業班的班務工作

作為班主任應有高度的責任心、上進心和使命感,運用科學的班級管理方法,把班主任工作落到實處、細處。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只要我們的班主任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和風細雨,定然潤物無聲。

1 以理想教育為指針,給學生插上理想的翅膀。

初三下學期的學生,兩極分化現象更加嚴重,我緊緊抓信理想教育這個法寶,告訴班內各層次的學生,只要你們好好學習,你們的都會有燦爛的前程,你們都有高一級的學校可上,所以要抓住在校的每一天,打造無悔的國中回憶。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多次召開不同層面的會議,如優生會、學困生心理輔導、家長座談會等。同時我還精選了一些小故事、影視片斷來加強教育效果。

2充分運用教育智慧,創新工作方法。

教育是需要充分運用智慧的,教育本身就是一門充滿智慧的科學。因此在班務工作中,我不斷創新工作方法,以期適應不斷更新的教育新形勢。

我把于丹教授的論語心得請進教室,用以淨化學生靈魂;我編創並主辦了每月一期的班級小報,刊載班級喜訊、學生作品、心理講座、家長園地等,用以創設班級正確輿論並引導班風;我把家長請進學校,召開母親節親情懇談會,以強化感恩教育,明確學生的努力方向;我精心批改學生的日記,把學生作品中的哲理點滴作為學生自擬的格言,製成美麗的展板張貼在班內顯著位置,用以提供學生向上的強大動力;我開通自己的教育部落格網站,構建班級網上交流平台,(http://blog.163.com/dailiran@126/),以密切師生的心靈距離……

教育是藝術,而教師無疑是這三尺舞台上最美的舞者,我喜歡這種舞蹈。

3用教師的汗水灌溉學生成長的秧苗。

作為年輕教師,誰的家內沒有負擔,但我深知自己作為教師身上的重任,因此,我始終堅定的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用教師的汗水灌溉學生成長的秧苗。早出晚歸,披星戴月,無怨無悔,只是怕乾不好工作。辛勤種下幸福樹,花開結出勝利果,中考的結果證明,自己的努力還是有一定成效的。

二、務實團結虛心學習教好語文課

1打造激情飛揚的課堂,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為論是新授課還是複習課,我都力求做到充滿激情,課堂內容豐富,翔實。教態自然,講課生動,難易適中,照顧全部,這樣就自然能夠吸引住學生。所以,每次上課,不管是多么地睏乏,都要在上課之前調整好自己的精神狀態,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飽滿的熱情,讓學生感受到一種積極向上的情緒,以這種情緒來感染他們。這樣,學生上課就有了一股“勁兒”,授課就事半功倍。

2務實做好培優轉差工作,提高優秀率和合格率。

我所任教的兩個班級的差生比例一直較高,因些培優轉差作顯得格外重要。我大力加強了輔導的力度,充分利用自習、中午、晚上時間轉差,同時積做好學困生的思想引導工作,告訴他們,語文學科是中考時容易較快提高成績的學科,只要我們多一些付出就一定會有所提高。對於優生,我則多次向大家強調語文學科是一門相當靈活的學科,死記硬背,僵化地學習是得不了高分的,因此我鼓勵大家關注生活、關注熱點、關注人生、關注真理、關注文化,從多方面提高自己的知識修養,這樣才能在考場上應付自如。

3 研究中考試題,提煉解題規律。

加強個人學習,研究中招試題的基本形式、考察方向、中招考點等,規範學生答題,加強與教研組內的老師的交流與合作,做好對學生應對中招考試的指導。同時借鑑一些名教師和專家們的做法、經驗和理論。

本學期我主要在小說閱讀和中考作文指導這兩個角度進行了一些有益的科研嘗試。做小說閱讀教學研究課一節,並在中考前利用智慧型廣播對體初三學生進行應考作文指導,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好評。

4團結務實,向同組其它教師學習。

作為初三語文教研組的一名年輕教師,我虛心向各位同行學習,本學期我聽課20節,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提高自身素質。同時在工作中,利用自己的辦公室靠近打字室、文印室的便利,主動多幹活兒,提高辦事速度。

果實從來不會辜負汗水,我校我班今年的中考成績充分證明了這一點。當然我也深知,在自己過去的工作中,也存在著並客觀發生了一些不足,有的甚至還很嚴重,但我決心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定會認真規避這些不足,以期讓自己獲得更大地進步。

今年,我又一次加入到了新初三年級的教學團隊中來,我非常清醒地知道自己身上的重任,我決心不辱使命聚精會神做好本職工作,為自己、為學生、為實驗中學而用盡全力!和語言相比,我更看重的是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