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學班主任年終總結

總理說:“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神聖的職業。”而作為一個班主任工作更是一種複雜而艱巨的任務,從教大學生多年來,一隻擔當班主任工作,我能真切實在地感受到這光輝是教師辛勞汗水的反射,是忙碌身影的浮現,是無私愛心的閃耀。如果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那班主任老師就是這個事業中最靚麗的一抹色彩。回顧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

這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務,也是班級工作的重點。首先要關心愛護學生,再對他們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們增強集體觀念,培養高尚的情操,形成一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除了學習,我想更為重要的是教會他們認識世界,明辨是非,學習怎樣做人。因此我利用每周一的班會,結合國旗下講話的內容,在班會課上做相應的安排。

二、選好班幹部,發揮小幹部作用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必須車頭帶。同樣的道理,要帶好一個班級,班幹部的作用是老師也無法取代的,所以,我在班級管理中特別重視班幹部的選拔和培養,本學期,我採用了崗位聘任制,先出示了崗位名稱和崗位職責,然後讓學生自願報名競選。班幹部產生後,我和他們經常召開班幹部會議,要求他們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明確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樣選出來的班幹部在工作中積極主動,而且工作起來也得心應手。每過一段時間,我都會召集班幹部開一次會,讓他們談談得失,以及今後的打算等。這樣,既為班幹部進行了指導,又提高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

三、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對辨別能力、自控能力較差的低年級孩子,影響尤為突出。因此,在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時刻刻,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學生做到的,老師先要做到”。比如,教育學生講文明懂禮貌,那么我也會主動跟學生問好,說謝謝你之類的禮貌用語,孩子也會自然地用禮貌用語來回答我。

四、加強家校聯繫。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繫,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

班主任工作是忙碌而繁瑣的,但同時又為我提供了更多與學生接觸交流的機會,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以更大的信心和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加倍努力,讓我的教學生活更加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