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一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個人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轉眼間和可愛的孩子們已經相處了一個學期,回想這學期以來的工作,有苦也有甜,真是累並快樂著。有人說:一個好班主任就是一個好班集體。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上能有更新的氣息,我特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常規教育重點抓

剛踏入一年級的國小生,對於學校的日常生活和學習還不太適應,每一項規章制度對於他們來說是極其陌生的。為了使學生能夠及早進入角色,適應學校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我經常有序的引導,並時時處處向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常規教育。從以下幾點入手:

1、充分利用班隊會及晨會的時間學習《實小一日常規》、《國小生守則》、《三字經》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2、合理利用隊活動,重大節日,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這學期利用教師節,國慶節,家長開會日和元旦等重大活動舉行了一些有意義的主題班團會,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養其愛國主義情感。同時,讓學生在各種活動和勞動中學會合作,學會生活,學會學習。

3、充分發揮各項活動中的教育陣地的作用,增強學生的榮譽感,使學生心中有他人,有集體。比如:我充分發揮教室內外的黑板報和牆報的教育作用,採用“天天學習”,“天天進步”和“我最棒”等欄目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對於學生的書寫讀的姿勢,我採用“誰的小樹長得最直”的活動進行監督,並在課堂上隨時提醒與幫助。

二、班級紀律要加強

一個班級,要想有良好的班風,必須要抓班級紀律才行。因而,我強化以下工作:

1、課堂紀律

首先師生共同制定一年級四班班規,並制定相應的獎懲辦法。這樣學生既感到有趣,又有動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遵守紀律。

2、課間紀律

課間是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將會給整個校園帶來活躍而輕鬆的氣氛。然而,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就是解決課間紀律亂的法寶。我將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開展“跳繩、做遊戲、唱歌”等活動,使學生既健體又受教育,還能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擴大交流的空間。同時,隨時提醒學生要注意的危險活動和場地,寓教於樂。

三、衛生方面是重點

俗話說,病從口入,收拾好衛生,既能使身體健康,又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能創設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1、班級衛生:每天上午放學和下午放學後清掃教室,並設立衛生班長,每節下課後,進行檢查與監督。

2、個人衛生:利用晨讀時間,檢查學生的個人衛生,不好的給予提醒。

四、班幹部的培養千萬別放過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來管理是不夠的,而班幹部卻是班級管理的小助手。這學期我採取班幹部輪流制(包括班長和組長),使班級自主化管理形成機制,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養有個性的人,使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

五、其他方面

班級管理中還應注重個體的發展,在各項活動中挖掘各種人才及學生的潛力,使班上的每個同學都能在某一方面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因此,在班級開展各種活動。在這些活動中,大力推出了新人、新作,讓每個孩子都敢於面對大家展示自我,充分鍛鍊自己,提高學生的自信心。

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一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地加以改進自己的工作,力求更上一層樓。

國小一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