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報告格式

一、會議報告的性質

(一)會議報告的概念

會議報告,是在重要會議和民眾集會上,主要領導人或相關代表人物發表的指導性講話。它是一種書面文字材料,又是會議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貫徹會議精神的依據,還是供查閱的歷史資料。它包括政治報告、工作報告、動員報告、總結報告、典型發言、開幕詞、閉幕詞等。會議報告具有宣傳、鼓動、教育作用。這些作用是通過報告人的報告和聽眾的接受來實現的。因而,有時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報告內容,廣播電台、電視台可進行現場轉播,報刊也可登載。如黨的十七大報告。

(二)會議報告的特點

1.理論性和邏輯性。會議報告是領導人在大型會議上或重要場合作的有關政治、經濟、文化和局勢等方面的報告,是以領導或領導代表的身份站在決策集團角度上所發表的講話。它在廣泛深入調研、充分占有材料的基礎上,縱覽全局,找準焦點,圍繞實際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尤其是那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帶有普遍性的,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進行透徹分析,細緻研究,從而抓住問題的關鍵,對症下藥,達到推動各項工作健康發展的目的。所以,在分析研究中,它必須依據有關方針政策,結合實際地對所提建議、對策、問題等進行認真研究,反覆推敲,從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上把握哪些是最有價值、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它充分考慮所提意見的針對性、正確性、合理性、可靠性,使意見和措施能真正有助於解決實際問題。因而,會議報告既注重事實分析,又必須從理論的高度上進行歸納概括,進而指導實踐,有較強的理論性和邏輯性。

2.雙向性和交流性。會議報告依據講話稿直面聽眾公開發表講話,具有直接性、當眾性、範圍廣、影響大的特點,在領導活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正是由於這種面對面的宣講傳播形式,就使主體和客體之間在時間、空間上的結合比較緊密,“報告”的成功與否,不決定於形式,即過程的結束,很大程度取決於主體對客體的“磁性”交流強度,即吸引力的大小。這種報告的吸引力既決定於報告的文采或領導的演講口才,又決定於聽眾是否接受。而且更關鍵的還取決於報告內容是否為客群認可,是否反映了實際情況。所以,會議報告實際上是一種在時間、空間上獲得統一的、由報告主體和客群客體雙向結合的交流形式。

3.切實性和針對性。會議報告的核心,是對實際問題的分析和解決。它一般要總結成績經驗、說明現狀和存在問題,部署工作,規劃未來等。它要求在分析的基礎上提出解決問題的意見或對策,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應在實際工作中行得通,推得開,能夠保證得以貫徹執行。部署任務和要求,內容要切實具體,易於操作。尤其在當前的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進行重大決策,制定具體操作方案,若沒有調查,沒有研究,沒有分析,講一些不著邊際的空話,報告內容與民眾切身利益無關,聽不到所講的要領,就沒有人願意聽這樣的報告,那么,報告也就形同一紙空文。

4、集中性和靈活性。集中性指會議報告稿應該緊緊圍繞會議的主題。有些材料雖然很好,但是只要是脫離會議宗旨,與會議無關,就應該堅決刪除。靈活性指形式上無固定的格式和要求。領導的講話,內容可長可短,可以全面論述,也可以就其中一點發表自己的看法。

5、通俗性和清晰性。指語言要適合聽眾的水平,容易為聽眾理解和接受。因為會議報告主要靠口頭語言來傳達,報告聲過即逝,具有“一次性”的特點,聽眾不能像看文章那樣,看不懂再翻過來看一遍,而必須當場聽清聽懂。

(三)會議報告的種類

1.政治報告。它是領導機關為實現一定歷史時期的政治目標而作的路線、方針、政策方面的報告。政治報告多由領導機關的主要負責人作。如十七大報告。

2.工作報告。它是以經濟建設、科學文化、教育衛生等工作為主要內容的報告。如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各省、市、州、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向同級人民代表大會所作的工作報告,以及各系統各單位領導就所屬範圍的工作向下級單位和人民民眾所作的工作報告等。

3.動員報告。是動員有關人員去完成某專項工作或突擊任務的報告。動員的目的,是使他們提高認識,明確任務,增強信心,圓滿完成任務。如學習宣傳貫徹十七大精神動員報告。

4.總結報告。包括在會上作的工作總結報告和會議總結報告兩類。工作總結報告是對前一段工作進行總結的報告。總結報告與工作報告的區別是,工作報告雖然也有回顧前段工作的內容,但非常簡要,重點放到今後的任務上。而總結報告的重點是回顧前段工作從中得出帶有指導意義的經驗與教訓。會議總結報告是在會議結束時,對會議的整個情況進行總結的報告。

5.典型發言。是指在表彰大會或經驗交流會上,先進單位、部門的代表或先進個人,報告本單位、部門或個人的先進事跡、工作經驗的發言。這類報告有時由單位、部門領導發言,有時由單位代表或個人發言。

英文報告格式 ·會議報告格式 ·讀書報告格式 ·工作報告的格式

6.開幕詞。是較重要的會議開幕時,大會主持人或主要領導人作的帶有方向性、指導性的重要講話。它是大會的序曲,一般要闡明大會的意義和要達到的目的,並預祝會議成功。有的書稱主持詞

7.閉幕詞。是較重要的會議結束時,有關領導人的致詞,通常是對大會議程和會議中所解決的問題進行評估和總結。它是大會的結束語,是大會議程的一個組成部分。

二、會議報告的格式和寫法

(一)會議報告的基本格式和寫法

會議報告一般由標題、稱謂、開頭、主體、結尾五個部分構成。

1、標題。寫法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寫成“X X X同志在X X X工作會議上的報告”的形式。另一種是不出現報告人的姓名、會議名稱和“報告”字樣,而另擬寫一體現會議主要精神的標題,如“當前的經濟形勢和今後的經濟建設方針”。標題的下行寫報告的時間,再下一行寫報告人的姓名。

2、稱謂。報告是面對面進行的,它有明確的報告對象,稱謂可根據報告對象的身份而定,要恰當合體。寫法大致有兩種情況:一是只寫在報告的開頭;二是除開頭的稱呼外,在報告的進程中適當穿插使用,作用是提示聽眾注意。每次稱呼的出現,都標誌著講話進入了一個新層次。

3、開頭。會議報告開頭的寫法多種多樣:有的開門見山,揭示題旨;有的提出問題,巧設懸念;有的交代背景,介紹情況;有的講述一個故事,吸引聽眾。不管採用哪種寫法,總的要求是要開門見山,接觸正題,提出全文的中心論點或主要議題,說明報告的意圖,以便聽眾抓住要領,並造成一種氣氛,控制住聽眾的情緒,使他們全神貫注地聽取報告。如:雲南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就是開門見山,開始就把報告的主旨明確地點了出來,吸引住聽眾的注意力。十七大報告亦如此。

4、主體。是報告的主要內容的集中表述,它決定著一篇報告的成敗。報告主體,要緊扣論題或主旨,展開分析論述。既要有深刻的理論分析,又要有典型的例證,從各個方面,多種角度,透闢地闡明報告的主題。

報告主體部分的結構形式主要有三種:(1)遞進式。即層層深入地講述。其特點是各層都以前邊一層的意思為論述的基礎,各層之間形成步步深入、層層遞進的邏輯關係。(2)並列式(有書稱條陳式)。即從幾個方面來闡述。其特點是對報告主旨所包含的幾項主要內容,分別進行闡述。幾個層次之間的關係是並列的,它們分別從不同的方面來論證報告主旨。但並列式結構,並不是隨意羅列,各層意思誰先誰後,也有一定的依據:或按性質的強弱,或按問題的主次,或按時間的先後等等。(3)對比式。把兩種不同意見、不同方面的情況對照起來加以闡述。在實踐中,以其中的一種形式為主,兩三種結構形式結合使用,也是長篇報告經常採用的結構形式。但是,不管採取哪種結構,都必須集中於一個中心、一個主旨講深講透。這樣,才能使聽眾得到一個完整、清晰、深刻的印象。

5、結尾。即報告的結束語。這部分從內容上看要注意兩點:一是總括全文,作個小結,歸納全篇內容,並作出肯定性結論。在字面上不是簡單重複,而應是中心論點的確立或主題的深化,使聽眾對全部報告內容有清晰、完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留下鮮明、難忘的印象。二是要有鼓動性和號召力,使聽眾感到有信心,有力量,充滿希望。在表現形式上,有的可以寫得餘味無窮,給聽眾以啟示;有的充滿戰鬥的激情,給人以鼓舞;有的喊口號,提希望,發號令,提建議。如毛澤東同志《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的結尾:“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總之,報告的結尾寫法多種多樣,但無論採用什麼形式結尾,都必須以簡短有力的語句,總括報告的主旨,發出有力的號召,用堅定、充滿信心的語言,振奮與會者的精神,提出希望,發出號召,有的最後還要寫一句“我的報告完了。謝謝!”

(二)各種會議報告的格式和寫法

1.政治報告。政治報告的格式和寫法與會議報告基本一致。需要注意的是:(1)選題要單純集中,要有現實的針對性;(2)論述要深刻有力,要從理論高度回答現實中的具體問題;(3)不但要使聽眾懂得道理,尤其要讓人們知道應當怎么辦。

2.工作報告。工作報告的正文一般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回顧前階段工作情況,包括主要成績、基本經驗、存在的主要問題;第二部分,提出今後的工作任務,以及完成任務所採取的措施。在寫法上,一般是先有一段總括概述,使人們對所要完成的任務獲得一個總的概念,明確總的奮鬥目標,然後再分項闡述具體任務。分項闡述具體任務時,必須依從總的奮鬥目標,使各項具體任務為實現總的奮鬥目標服務。在外部形式上,既可採用小標題,也可採用序碼分條。為保證任務圓滿完成的措施、辦法的寫法也是如此;第三部分,著重寫加強領導,發出號召,為完成新的工作任務而團結奮鬥的內容。

3.動員報告。動員報告具有鼓動性、時機性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措施的具體性的特點。這就決定了它的正文結構雖然與其他種類的報告有某些共同之處,但也有其特殊性。動員報告的正文一般由三個部分構成:第一部分,分析形勢,提高認識。這是動員報告的重點。因為只有民眾認清了形勢,提高了認識,完成任務才有可靠的思想保證。當然,這裡所說的分析形勢,並不是漫無邊際地去分析國際國內政治、經濟形勢,而是要緊扣所要完成任務所面臨的形勢作分析。第二部分,布置任務,提出措施。措施要具體、得力、具有可操作性。第三部分,加強領導,抓緊抓好。(略)

4.總結報告。總結報告有兩種類型:(1)工作總結報告。主要是對某一階段重要工作的總結。這種報告的結構形式是:開頭,應交代清楚報告單位、工作屬性、時間範圍、工作內容;主體,主要寫工作概況、基本經驗;結尾,今後工作的意見。(2)會議總結報告。是對整個會議工作的總結。一般要寫明會議基本情況(會議精神和與會者的表現)、會議的收穫與不足(最好是分條列出)、對會後工作的意見(提出具體實施會議主題的意見)。會議總結報告應從會中領導人講話、工作報告、典型發言、討論意見中,概括總結出幾個重要問題和主要精神,加以強調說明,使與會者對會議的主要問題和主要精神的認識更加明確統一,更加深刻。會議總結報告要寫得重點突出,語言精練,結論明確,內容具體,措施得力,切實可行。

5.典型發言。各種典型發言雖然內容、角度有所不同,但寫法大體是一致的。其正文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第一部分,介紹基本情況;第二部分,主要事跡和經驗體會;第三部分,表示決心和態度。典型發言要求觀點鮮明,條理清晰,內容真實,語言樸素生動。

6.開幕詞(主持詞)。開幕詞的寫法,雖然沒有嚴格的程式,但其結構也有大致要求:開頭,說明此次會議的名稱,並宣布大會隆重開幕。主體,簡要說明當前面臨的形勢和主要任務,簡述本次大會的主要議程和要達到的目的;闡明會後的路線、方針、政策;完成大會確定的任務,必須依靠和團結各方面的力量。結尾,用簡短而帶鼓動性的話語作結束,並預祝大會圓滿成功。開幕詞的起草人必須把握大會宗旨,把文章儘量寫得簡潔明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