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報告格式

有的報告稿層次並不多,但分段不準,零碎不堪,段落之間的內容游離,缺乏有機的聯繫。三是級題過多,條目繁瑣。有的報告稿級題和條目成了連環套,“大一”裡面存“中一”,“中一”裡面有“小一”,“小一”裡面還有“第一”,實在不夠用,再來個首先、其次、再其次,如同家譜、開藥鋪,應有盡有。

7.概念模糊,邏輯混亂。在一些報告稿中,除了篇章布局結構上的邏輯混亂以外,還經常出現思維方式上的不合邏輯的現象。就是說,在分析問題時作出不合乎事理的結論,在概念、判斷、推理上存在著不準確、不恰當的地方。(舉例另見)

8.文字粗糙。表現是:

一是搭配不當。

[例1]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領導要破除舊觀念。

[例2]我們應當勤儉節約地工作、生活。

例1主語部分是從“成”“敗”兩個方面說的,而謂語部分只講“破除舊觀念”一個方面,主謂搭配不當。應將“成敗”改為“成功”,或者主語部分不動,謂語部分中“要”字改為“能否”二字。例2屬於修飾語與中心語搭配不當。中心語是“工作”、“生活”,“勤儉節約”四個字不能修飾工作,只能和“生活”搭配,可改為“我們應當勤儉節約地生活,扎紮實實地工作。”

二是成分殘缺。

[例]通過整黨學習,使領導班子成員提高了思想覺悟。

該例是濫用介詞“通過”二字,造成了主語殘缺。如果把“通過”二字去掉,句子就沒有毛病了。如果保留“通過”二字,就應該去掉“使”字。這種主語殘缺的句子在公文中經常見到。此外,在一些公文中,殘缺賓語中心詞和漏掉必要的動詞及關聯詞語“因為”、“所以”、“雖然”、“但是”等情況也是比較多的。

三是詞語位置不當。

[例1]我們幾個局的負責同志分片包乾到貧困的地區蹲點,幫助脫貧致富。

[例2]要教育廣大青年樹立遠大理想,把自己的青春應該獻給祖國和人民。

例1的“幾個”二字位置不當,很容易使人誤解為好幾個局的負責同志。實際上,聯繫上下文,是一個局裡的幾位負責同志。應該把“幾個”二字放在“的”字後面。例2是助動詞“應該”位置不當,如果將“應該”二字放在“把”字前邊就對了。

四是雜糅。

雜糅也叫做攙雜糅合。這種語病在公文中經常出現。

[例1]由於在上級的正確領導,經過全廠廣大職工的努力下,提前完成了全年計畫。

上例的毛病是把兩種不同的語言格式各取下半攙和在一起,造成了表述上的混亂。正常來說,這種語言格式有兩種表達方法:一是“由於……的領導(或幫助)下”這種語言格式,如果用了“由於”二字,就不必用“在”字和“下”字了。二是“在……的領導(或幫助)下”這種語言格式,可不用“由於”二字。如果把兩者攙和在一起使用,就出現了例1的毛病。

五是濫用省略和簡稱。

有的報告稿不考慮讀者對象,在報告稿中生造、濫用簡稱和省略,給聽報告人帶來很大困難。如有的報告把“農村調查長期固定觀察點”簡稱為“農調點”,這些簡稱和省略,都是不合乎公文撰寫要求的,使聽報告者費盡思索。

六是濫用詞語。

有的報告稿很不講究組詞造句。除了前面分析的不合乎文法的明顯語病外,還存在著濫用詞語的毛病,詞不達意,笑話百出。下面僅舉幾例:

某市委給省委的關於各項改革情況的報告中說:

“城市改革全面展開,……各項改革措施取得了很大進展。”

措施怎樣取得進展呢?令人費解。

七是引文不規範,數字不準確。(略)

六、擬稿人需具備的素質

(一)要有較深厚的政治理論基礎,掌握正確的思想方法。

會議報告是單位、組織和人民意志的表達形式,要使這種表達正確有效,有賴於擬稿人政治觀點、政治立場的正確,有賴於擬稿人形成科學的世界觀,掌握正確的思想方法,而如果不具備這種條件,就會有可能使會議報告背離正確的政治方向,出現各種政治性錯誤、思想性錯誤,造成工作中的失誤,給人民的利益帶來嚴重損失。擬稿人政治立場、政治觀點正確,形成科學世界觀和掌握正確的思想方法的重要前提,就是必須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的發展觀,使自己有較深厚的理論基礎。缺少理論武裝,恰恰是一些報告稿出現程度不同的政治性、思想性錯誤的主要根源。

(二)要有高度的法律和政策意識,不斷提高政策水平。

報告稿可能成為法律和政策的表達形式,所以必須合乎法律和政策的規定。因此要使報告稿合法、合乎政策並產生有效的作用,擬稿人必須有高度的法律、政策意識,有較高的政策水平。必須真正了解並熟悉法律政策,並真正領會其實質,結合實際情況使之得到有效的貫徹執行。如果缺少這方面的修養,就無法避免在其擬寫的文稿中出現與法律、政策相牴觸或脫節的內容。

(三)要有優秀的道德品質,養成優良的工作作風。

報告稿雖不是擬稿人個人意志的體現,但其個人的道德品質卻對報告稿的形成構成重要影響。因為擬稿人的道德品質狀況對整個單位的工作作風影響極大,而工作作風不端正也是報告稿中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和問題的根源。

作為擬稿人,應具有以下優秀的品質:

一是公道正派。就是要秉公辦事,不謀私利,不徇私情,不對任何人曲意奉承。這是保證報告稿姓“公”,辦公事,辦公道事的重要前提。

二是實事求是。就是做一切事情都從客觀存在的事實出發,不道聽途說,不弄虛作假,不妄下結論,對事實既不誇大也不縮小,能深入實際,注重調查研究。這是報告稿內容真實、準確、可靠,避免片面性和主觀隨意性的保證。

三是雷厲風行。就是辦事果斷、迅速,勇於負責,講求實效,不推諉敷衍,不延誤工作。這是注重報告稿時效,保證報告稿能及時迅速地發揮效用所必需的作風。

四是耐心細緻。就是擬稿人在工作中事無巨細,處處謹慎小心、一絲不苟、細緻認真切,不忽視細節,有條有理,精確妥貼。這是杜絕檔案中的一切錯漏,保證表意的高度準確性所需要的品質。

五是知識廣博。必須有廣博的知識,有豐厚的知識營養儲備。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在撰寫報告稿的過程中,對各種各樣的事物有正確認識並應付自如。擬稿人所需要的知識主要有這樣幾類: 一類是與寫好報告稿直接有關的知識,如文書學、邏輯學、修辭學、現代漢語語法、文章學的知識等;另一類是在報告稿寫作中經常套用的知識,如哲學、政治學、行政學、法學、歷史學、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統計學、信息科學等;再有一類是科學文化基礎知識,如數學、物理學、地理學、文學知識等。

六是精通業務。

各個單位、部門都在特定的領域裡專司其職,都有自己的專項業務與工作,因此,為單位、部門撰擬報告稿的擬稿人必須對本行業務有較精深的造詣,是專項業務的行家裡手。一個業務生疏的外行是不能抓住要害和重點,寫出對解決實際工作問題具有很強針對性和實用性的報告稿的。因此,擬稿人必須熟悉單位、部門工作情況,了解工作規律,精通與本行業務有關的專業知識,才能得心應手地正確處理業務問題,成為真正的行家。

七是能力突出。

寫任何報告稿都是綜合運用智力和多方面能力的過程。擬稿人是否具有多方面的能力,是否會綜合運用智力和這些能力,是衡量其寫作水平的重要尺度。擬稿人必備的能力主要有:

領會能力。即要有迅速、準確、全面地理解、領會各方面意見、意圖的能力。它需要以集中的注意力、敏捷的反應力、深邃的洞察力、深刻的理解力、正確的辨別力為基礎。

文字表達能力。即用文字準確周密、簡明順暢地將單位部門的意圖、有關情況和問題加以表述的能力。

調查研究能力。即深入實際以各種有效方式從各個方面獲取第一手材料並對其進行科學分析,得出規律性能認識的能力。

調查研究能力、領會能力是公文準確立意的基礎;文字表達能力是使文意精確地表之於外,達及他人產生效力的重要條件。

以上所講,不盡全面,僅供參考。如有錯詐之處,請各位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