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保險契約(樣式一)

訂立契約雙方:

保險方:____保險公司;

投保方:______。

根據《契約法》規定:“財產保險契約,採用保險單或保險憑證的形式簽訂。”為履行財產保險契約,保險方和投保方都應明確如下契約的內容和雙方的責

任:

第一條 保險標的______

(財產保險標的,是指被保險的建築物、生產設備、運輸工具、運輸貨物等物質財富,投保方必須是這些被保險財產的所有人、經營人或與該財產有直接利害關係的人)。

第二條 座落地點______

(建築物、生產設備的座落地點,或運輸工具及航程)。

第三條 保險金額______

(即保險方在發生保險事故時,負責補償的最高金額。保險金額不應超過保險財產的價格。如果投保方故意提高被保險財產價格,保險契約無效。如果不是故意的,超過保險部分的保險金額必須減去)。

第四條 保險責任______

(保險方只對保險契約規定的責任範圍的保險事故負責,按規定承擔補償責任。投保方在保險事故發生後,因救護被保險財產所造成的損失或支出的費用,保險方應負責賠償)。

第五條 除外責任______

(保險方遇有法律規定的保險事故時,可以免除補償的責任。保險事故的發生是由於投保方的故意或過失;事故發生後超過規定的期限未通知保險方;投保方放棄對造成保險財產損失的第三者的追償權;保險財產的損失已經得到補償等,都可以使保險方免除賠償損失的責任)。

第六條 補償辦法______

(被保險財產以全部價值投保的,當發生保險事故遭到全部損失時,保險方應償付全部保險金額。被保險財產如以部分價值投保的,應根據損失情況按比例償付。)

第七條 保險費交納辦法______

(保險費按照一定的比例從保險金額中計算出來。投保方應按規定的辦法向保險方交納保險費。)

第八條 保險期限______

(只有在保險期限內發生保險事故,保險方才負賠償責任。保險期限一般以一年為期,期滿後,可續訂;貨物運輸保險,一般是從貨物起運時起,至運達目的地時止。)

第九條 投保方的義務______

一、投保方應按照契約規定的期限交付保險費,如不按期交納保險費,保險方有權要求其交付保險費及利息或終止保險契約。保險方如果終止契約,投保方仍應交納終止契約前欠交的保險費及利息。

二、投保方應當遵守國家有關部門制訂的關於消防、安全、生產操作和勞動保護等有關規定,維護勞動者和保險財產的安全。保險方可以對被保險財產的安全情況進行檢查,如發現不安全因素,應及時通知投保方加以消除,投保方應及時採取措施。否則,由此引起保險事故造成的損失,由投保方自己負責,保險方不負賠償責任。

三、保險標的如果變更用途或者增加危險程度,投保方應及時通知保險方,在需要增加保險費時,應當按規定補交保險費。投保方如不履行此項義務,由此引起保險事故而造成的損失,保險方不負賠償責任。

四、在發生保險事故後,投保方有責任採取必要措施,避免擴大損失,並將事故發生的情況及時通知保險方。如果投保方沒有採取措施,保險方對因此而擴大的損失,有權拒絕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