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軍節活動方案格式

一、活動構想

八月一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它來源於中國國內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領導的南昌起義。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打響了中國共產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進入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革命的新時期,標誌著中國新型的人民軍隊的誕生。1933年7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決定八月一日為中國工農紅軍(中國人民解放軍前身)成立紀念日。從此,8月1日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建軍節期間,中國各地都要集中開展“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的活動,紀念人民軍隊的誕生。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以來,歷經千難萬險,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發展為一支多兵種合成的軍隊,正在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上奮勇前進,成為中國和世界捍衛和平與發展的鋼鐵長城。

建軍節這個歷史賦予的特殊節日,標誌著中國新型的人民軍隊的誕生。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和輝煌戰鬥業績的人民軍隊。幾十年來,人民軍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人民解放、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作出了巨大貢獻。因此,教學“建軍節”這一課,要引導學生知道建軍節及由來,知道一些解放軍在不同時期保衛祖國的英勇事跡,要培養學生熱愛解放軍,並用實際行動熱愛解放軍。為了實現本課的教學目標,我在設計上主要考慮以下幾個特色:

(一)、充分利用地方人文資源

教學時,把“義蓬鎮傅永先烈士”、“紅軍老戰士王爺爺”和“河莊蜀山烈士徐錦水”等當地解放軍的英勇事跡作為教學信息,讓學生切身感受身邊就有那么多熱愛人民的解放軍,對解放軍的熱愛之情便油然而生。

(二)、充分利用媒體資源

通過錄象、錄音、圖片等媒體資源再現解放軍浴血奮戰、抗洪搶險和人民熱愛解放軍的感人場面,謳歌英勇的人民子弟兵捨生忘死為人民的高尚品質和軍民之間的魚水深情。這些媒體資源的組合,使學生身臨其境,心入其情,從而激發學生對“建軍節”的深刻認識,對解放軍的崇敬和熱愛之情。

(三)、充分開展實踐活動

課前邀請駐蕭部隊的解放軍戰士給學生開展軍訓活動,讓學生感受解放軍在部隊鍛鍊的艱辛;組織學聲慰問烈士的家屬,激發學生的愛軍之情。課堂上重視情境的設計,通過環境的渲染,營造熱愛解放軍的情感氛圍,通過各種體驗活動,讓學生從心靈深處感受“建軍節”的特殊內涵,感受解放軍是最可愛的人。課後組織學生閱讀有關“建軍節”的書籍,觀看抗戰的錄象,宣傳解放軍的英勇事跡,進一步達到情感上的共鳴。

二、活動目標

認知:

1、知道建軍節及由來。

2、知道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祖國的保衛者,是世界和平的捍衛者。

3、知道一些解放軍在不同時期保衛祖國的英勇事跡。

情感:

培養學生熱愛解放軍的思想感情。

行為:

1. 用實際行動熱愛解放軍。

2. 積極參加慰問解放軍及軍烈屬的活動。

3、課外組織學生閱讀有關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書籍。

三、活動準備

1、開展軍訓活動。

2、開展擁軍活動,幫助軍烈屬做好事。

3、邀請參加過抗戰的紅軍老戰士做嘉賓。

4、製作多媒體教學課件

a、紅軍長征、八路軍抗戰、人民解放軍解放全中國和保衛祖國邊疆影像視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