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節校園活動方案

年初,少先隊大隊部召開廣播會,鎮總輔導員鞠美芳老師指出:感恩是一種文明,感恩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責任。人有了感恩之心,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才會變得更加和諧,更加親切。感恩應是社會上每個人都應該有的基本道德準則,是做人的起碼的修養。對於當今的隊員來說,感恩意識絕不是簡單的回報父母養育之恩,它更是一種責任意識、自立意識、自尊意識和健全人格的體現。只要我們人人都有一顆感恩的心,就會感到我們的校園是那么美麗動人。懂得感恩,才會懂得付出,才會懂得回報。有人說善良的本質就是有一顆感恩的心,有人說一個人如果有了一顆感恩的心,他就是一個幸福的人,對別人的幫助,哪怕是一點、一滴,我們都應當懷感恩之心。學會感恩,懂得感恩應當成為每個人的美德。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才懂得去孝敬父母。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才懂得去尊敬師長。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才懂得去關心,幫助他人。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就會勤奮學習,珍愛自己。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就能學會包容,贏得真愛,贏得友誼。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就會擁有快樂,擁有幸福。我們就會明白事理更快地長大,我們就能夠擁有一個美好未來。

我校將學期初的第一二兩周作為感恩教育宣傳周,這兩周中,少先隊大隊認真做好以下幾點:1、少先隊大隊輔導員在國旗下講話,全員發動。2、以“感恩”為主題出一期板報,創設校園感恩氛圍。3、以中隊為單位,召開“感恩教育”的主題隊會。4、舉行“感恩”為主題的演講比賽。

二月份以“感恩課本”為主題,我們以前發現,每學期初,隊員們剛剛發到書的時候,都能愛護自己的書本,可過不了幾天,就開始在書上亂塗亂畫,學期過半,許多隊員的書本連封面封底都沒了,鑒於這種情況,我們在新年的第一個月開展“感恩課本”系列活動,目的就是要讓隊員知道愛學習、愛讀書,首先要先學會愛書本。

三月份以“感恩父母”為主題。六(1)中隊開展了“媽媽,我愛您”主題會、三(1)班開展了“我讓媽媽露笑臉”主題會,五(1)班開展了“我為媽媽分憂愁”主題會……通過這一個個有特色的中隊活動,隊員們懂得了母親為了培養我們付出了莫大的艱辛,並紛紛表示,將用優異的成績回報母親。

四月份以“感恩革命先烈”為主題。五(2)中隊開展的了“沿著革命先烈的足跡前進”中隊活動,四(2)中隊開展了《傳承民族精神,學郁建興烈士》主題隊會。六(2)開展了“學革命先烈,做新世紀的好少年”中隊活動……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月份以“感恩勞動者”為主題。三(1)中隊開展了“勞動是快樂的”中隊活動,三(2)中隊開展了“學勞動模範,做勤勞的好少年”主題隊會。二(2)中隊開展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為主題的中隊活動,二(1)中隊開展了“我會整理自己的小書包了”主題隊會……

六月份以“感恩母校”為題。西來國小六年級三個中隊均開展了“離別母校話恩情”的中隊活動,土橋國小六年級三個中隊開展了“明天,我們畢業”為主題的中隊活動。敦義國小六年級兩個中隊開展了“母校就是我的家”中隊活動。

七八月份的感恩活動主要考慮到七一建軍節,八一建黨節,所以我們的主題是感恩解放軍,感恩共產黨。這兩個主題活動是學生在家自行開展,我們要求隊員們切入口要小,能過調查把當今的生活和爸爸媽媽小時候相比,和爺爺奶奶小時候相比,讓他們悟出:沒有解放軍,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幸福的生活,並且寫好這方面的感恩心得,並完成調查表。

九月份,開展“感恩教師”主題教育活動,精心培育學校“感恩文化”。使廣大隊員深入地了解教師在自己成長的道路上給予的關心和幫助。通過為教師做一系列的事情來激發廣大隊員的責任感。各中隊均蒐集了有關感恩教師的人和事;親手製作了小禮物送給老師;一二年級隊員每人寫一句感恩的話,三四年級隊員寫感恩日記,五六年級寫感恩心得。三至六年級還出了一期感恩教師的小報;各中隊均上閃了感恩老師的隊活動方案

十月份,通過自主實踐活動,讓隊員認識到黨建軍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