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網路工程全面信息化管理論文

通常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工程項目全面信息化管理的最明顯成效是實現無紙化管理,且通過計算機網路溝通的溝通成本較低進而節約成本,提高溝通效率。在基於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工程項目全面信息化管理系統中,信息是以信息流的形式在網路間傳輸,其質量好,安全性高,而且相同知情許可權的管理者能在相同的時間得知信息,從而避免信息不對稱現象,保證項目管理決策的順利執行。

對於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工程項目全面信息化管理可以對大量複雜的信息快捷而及時地處理和傳輸,大大縮減組織中原有的進行信息處理和傳輸的中間層次,從而為偏平型組織的運行提供了有效的實現手段。

鑒於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工程項目全面信息化管理可以使項目運行系統與外界環境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溝通渠道,及時進行溝通聯絡,從而保證集權與分權的統一與經常性組織和臨時性組織的穩定,為實現性質的柔性化創造條件,使項目對各方面的資源進行充分利用,對環境的變化保持適應能力。

由於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工程項目全面信息化管理可以是項目管理組織突破空間界限,打破原有各部門的界限,並可以根據自身資源的優劣,與外部組織進行資源的優勢互補,從而實現按照市場機會去組織跨職能、跨部門團隊,進而不斷實現組織虛擬化。

藉助基於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工程項目全面信息化管理項目技術部門和經濟部門之間可以很方便地根據數位化的數據信息通過計算機網路進行協調,從而實現技術與經濟指標的協調,做好項目進度、成本、質量的綜合最佳化。

在傳統的工程項管理模式下,各種統計數據均為靜態數據且統計粗略,時滯性明顯。而基於計算網路的工程項目全面信息化管理系統可以通過工程日報子系統對項目進行及時跟蹤,並通過對項目編碼、資源編碼以及活動編碼來對項目信息進行篩選、分組與管理,並為工程各類評估、核算對策來做標記,並最終實現對項目進度、質量、成本、人力和採購管理的全方位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