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企業逆向物流運作模式選擇論文

產品一旦處理不當,不但造成資源的嚴重浪費,而且將對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造成嚴重污染。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環保法規約束力度的加大,逆向物流戰略已成為製造企業強化其競爭優勢的重要手段。而逆向物流戰略成功與否,首先取決於製造企業選擇何種逆向物流模式,本文將在製造企業逆向物流特點的基礎上,著重探討製造企業應如何正確選擇逆向物流的運作模式。

1製造企業實施逆向物流的特點

1.1高度不確定性

製造企業產品繁多,生產物流過程複雜,相應地其逆向物流也較其他行業更為複雜。製造企業逆向物流的產生地點、時間及回收品質量和數量均難以預測,這導致了逆向物流供給的高度不確定性,再加上己恢復或再使用產品市場的高度不確定性,使得對回收產品的需求更是難以預測,因而供需平衡難以掌握。

1.2運作的複雜性

逆向物流的恢復過程和方式按產品的生命周期、產品特點、所需資源、設備等條件不同而複雜多樣,因此比正向物流中的新產品生產過程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逆向物流的主要活動和功能包括:再製造、修整、再循環、填埋、再包裝和再處理等內容.

1.3實施的困難性

逆向物流普遍存在於企業的各項經營活動中,從採購、配送、倉儲、生產、行銷到財務,需要大量的協調和管理。儘管在一些行業,逆向物流己經成為在激烈競爭中找到競爭優勢,但是許多管理者仍然認為逆向物流在成本、資產價值和潛在收益方面沒有正向物流那么重要,因此分配給逆向物流的各種資源往往不足。另外,相關領域專業技術和管理人員的匾乏,缺少相應逆向物流網路和強大的信息系統及運營管理系統的支持,都成為有效逆向物流實施的障礙。

2製造企業逆向物流模式選擇

2.1企業逆向物流自營模式分析

逆向物流的自營模式是指製造企業建立獨立的逆向物流體系,並承擔本企業產品的回收、再造、處理等相關方面的成本和責任,管理逆向物流的信息系統、回收處理設施及相關人員等方面的運營模式。

2.1.1製造企業逆向物流自營模式的特點

製造企業逆向物流自營模式一般都是通過製造商設立回收中心對其產品進行回收、檢測以及分類,然後在製造商或專門的處理工廠處對該產品進行處理(翻新、再製造、再循環等),經過處理後產生的絕大部分物料仍由製造商利用,對無法進行再利用的部分就直接送至最終處理工廠進行填埋或焚燒。逆向物流自營模式的網路結構見圖1。

逆向物流廢舊物流

圖1.製造企業逆向物流自營模式的網路結構

(1)優點分析

自營模式可以使企業對供應鏈有較強的控制能力,容易與其它業務環節配合,可以對產品逆向物流進行全面控制。有利於企業盤活原有資產,降低企業交易成本,避免企業商業機密的泄漏以及提高企業的品牌價值等。具體分析如下:

①及時反饋信息,改進產品設計

製造企業逆向物流自營模式和其他幾種模式相比,在信息反饋及對產品設計的改進方面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企業通過直接從顧客手中回收產品,可以及時獲得關於產品質量及特徵方面的第一手信息的反饋,這些反饋信息在企業的設計、財務等各部門之間流動,有利於企業及時了解產品的技術缺陷,進行產品設計和生產過程的改進,也有利於財務部門及時準確的獲得有關回收處理的相關成本,減少財務風險.

②回收處理效率比較高

製造企業自營模式所建立的回收處理中心只回收本企業生產的產品,可以提高企業回收處理的效率,包括有效的運輸成本,合理的產品調配以及產品品牌形象的維護。

③與正向物流系統相結合,有效利用現有資源

對目前我國的大多數製造企業來說,正向物流仍然占有主控地位,無論是流通產品的數量,價格還是時間方面的要求,正向物流都比逆向物流重要,在構建逆向物流系統時,若企業採用自營模式,在原有正向物流網路的基礎上構建逆向物流網路,則可以充分利用原有物流網路的資源,有利於正向和逆向物流系統的協調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