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專業畢業論文教育提綱

一、畢業論文的性質、目的和任務

畢業論文是高等學校人才培養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本科培養目標的重要實踐教學環節,對檢查學生在校學習成果和培養學生科學思維能力、創新能力、實踐能力以及從事科學研究等綜合素質都具有重要意義。

歷史學專業學生撰寫畢業論文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式和正確的設計思想,培養學生掌握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備從事科學研究的初步能力和創新能力。

在畢業論文工作中,歷史學專業學生要認真貫徹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教學與科研相結合的原則,加強歷史理論、知識和技能綜合運用能力的訓練和提高,加強學生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和創業精神的培養。

二、畢業論文的主要內容與要求

(一)畢業論文的選題

1、畢業論文的選題方法

根據選題原則和要求,提出選題題目並附選題的主要內容、目的、要求和現有條件等,指導學生選題。由系裡張榜公布論文選題和指導教師,先由學生選擇指導教師,並根據教師提出的論文題目進行選題,也可以在指導教師指導下自行擬題,畢業論文題目必須每生一題,或同一題目的不同研究方向。學生必須填寫《牡丹江師範學院畢業論文選題審批表》。

2、畢業論文的選題原則

(1)畢業論文題目,必須符合本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及教育教學基本要求,體現本專業基本訓練內容,有利於鞏固、深化和擴大學生所學的知識,使學生在畢業論文寫作過程中得到科學研究能力的基本訓練。

(2)畢業論文題目應具有一定的理論和現實意義,有一定的學術價值。課題所涉及的知識範圍、理論深度要符合學生在校所學理論知識的實際情況,使學生在短期內經過努力能夠基本完成或者可以相對獨立地做出階段性研究。

3、畢業論文的選題來源

(1)由指導教師提出論文的題目,經教研室研究充分討論,最後由系主任審核確定,向學生公布,供學生選擇;

(2)學生在指導教師指導下自行選題;

(3)教師科研課題的“子題”。

在選題過程中,應鼓勵和支持少數優秀學生選做創新性強或與指導教師的科研項目緊密結合的課題。

(二)畢業論文的開題

1、論文開題

學生對選題進行初步調研的基礎上,在指導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完成並填寫《牡丹江師範學院畢業論文開題報告》,詳細闡述選題依據,選題學術研究概況、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內容等。經系論文工作委員批准後方可開始撰寫。學生開題一經通過,不得換題。如有特殊情況需要換題,要向系論文工作委員會提交書面申請,詳細說明原因。

2、撰寫論文提綱

學生要在指導教師的指導下,對所採集的資料進行分析和研究,撰寫畢業論文提綱。指導教師要認真審定畢業論文提綱,畢業論文提綱要儘量做到全面、縝密。

(三)畢業論文的撰寫過程

1、學生要嚴格按照指導教師審定後的畢業論文提綱進行初稿寫作,不可自行其是,隨意更換主題。第一稿完成以後,指導教師要檢查學生是否按照既定的提綱和思想在寫作,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教師的每次指導都應填寫《牡丹江師範學院畢業論文指導過程記錄表》,便於學生更好了解論文不足。

2、在二稿修改過程中,要求學生不僅要繼續補充第一稿之不足,要求學生在文風、文章格式、修辭等方面有所提高。指導教師要對第二稿進行全面的審閱,並提出修改意見,以保證終稿列印時所有的錯誤和疏漏都得到更正,錯誤率控制在規定範圍內。

3、論文定稿不得少於8000字。論文定稿包括論文統一封皮、中文摘要及關鍵字、英文摘要及關鍵字、正文、參考書目,並且統一用a4標準列印紙列印,具體列印格式規範參見《牡丹江師範學院本科生畢業論文(設計)基本規範》。

(四)畢業論文答辯

成立由系主任為組長的答辯領導小組,負責本單位的論文答辯工作,制訂答辯規程以及時間、地點安排等,並提前三天將工作安排報送教務處,審查學生答辯資格,研究確定答辯意見。具體要求如下:

1、畢業論文完成後,畢業生均需在規定時間內進行畢業論文答辯。每個學生的答辯時間為15分鐘左右。學生闡述畢業論文報告,回答答辯委員會提出的3-5個問題。

2、畢業論文小組答辯由教研室組織,小組優秀論文二次答辯由系答辯委員會組織。論文答辯小組至少應由3-5位教師組成,答辯小組成員若為3人,則不應包括答辯人的指導教師。系答辯委員會主席應由學術帶頭人擔任,委員由高級職稱教師3-5人組成,系級答辯會由答辯委員會主席主持。

3、答辯過程要有專人如實記錄,並添寫《牡丹江師範學院本科生畢業論文答辯記錄表》。

4、答辯小組和系答辯委員會成員應嚴格按照《牡丹江師範學院本科生畢業論文報告與答辯能力評分標準》進行答辯成績評定。其中論文答辯小組必須將本組答辯情況進行總結並將結果及時報送系答辯委員會,以便於及時組織小組優秀論文的二次公開答辯。

三、畢業論文的組織與管理

(一)畢業論文的領導小組及管理

畢業論文工作由系主任領導,教學主任負責,實行系、教研室二級分工負責管理。

1、系級管理職責

成立畢業論文工作領導小組,由教學主任擔任組長,成員由教研室主任、教師代表和教學秘書等組成,其主要職責是:

(1)制定歷史系畢業論文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

(2)做好指導教師和學生的動員工作,布置工作任務,組織學生按時開題。

(3)審定畢業論文題目和指導教師,確定答辯委員會名單並報送教務處審核。

(4)組織對畢業論文工作的中期質量檢查。

(5)組織本系畢業論文的答辯工作。

(6)組織本系優秀畢業論文的評選和表彰工作,推薦參評學院優秀畢業論文的人選和作品。

(7)負責本系畢業論文的成績管理、檔案材料管理。

(8)負責進行本系畢業論文工作總結

2、教研室管理職責

教研室是直接組織和指導學生進行畢業論文工作的基層單位,其主要職責是:

(1)組織本教研室教師擬定畢業論文題目。

(2)組織本教研室教師審定畢業論文題目並報送系匯總。

(3)選配本教研室畢業論文指導教師並報送系匯總。

(4)負責組織學生畢業論文的選題和開題工作。

(5)檢查指導教師對學生的指導情況,檢查學生畢業論文的進度、質量和紀律情況。

(6)組織和指導學生進行畢業論文答辯工作。

(7)收集、整理、保存畢業論文的有關資料(包括原始資料)等,評選優秀畢業論文,總結本教研室畢業論文教學工作。

(二)指導教師資格及工作管理

1、指導教師的基本條件

(1)指導教師應由具有指導畢業論文能力和實踐經驗的中級以上職稱教師擔任,未評定職稱的教師應具備碩士以上學位也可擔任。

(2)指導教師要熟悉所指導的論文研究方向,並具有一定的教學、科研工作經驗和較高的學術水平。

(3)每位指導教師指導的學生一般為6人,最多不超過8人。因特殊原因指導人數確需超過8人,必須由教研室提出書面報告,經系主任審核同意,報教務處批准備案。

2、指導教師基本職責

(1)根據選題原則和要求,提出選題題目並附選題的主要內容、目的、要求和現有條件等,指導學生選題。

(2)及時擬訂畢業論文任務書,報系審批後下達給學生,並向學生交代清楚畢業論文的內容要求和進度安排。

(3)幫助學生分析畢業論文選題,指定必要的參考書目並指導學生收集有關研究資料,指導學生完成並填寫《牡丹江師範學院畢業論文開題報告》。

(4)抓好關鍵環節的指導,及時掌握學生畢業論文的進度和質量,定期輔導答疑,發現問題,糾正錯誤,並填寫《牡丹江師範學院畢業論文中期檢查表》。指導總次數不低於6次,其中集中指導不少於3次,每次指導均要填寫《牡丹江師範學院畢業論文指導過程記錄表》。

(5)加強對畢業論文撰寫的指導,審查、指導學生擬訂的論文撰寫提綱或實驗設計方案;認真審閱論文初稿、修改稿,提出修改、補充意見和建議,幫助學生完善畢業論文。

(6)指導過程中要注重科學思想、科學精神、科學方法的薰陶和教育,突出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勇於創新的進取精神和獨立思考、獨立工作的實踐能力。

(7)學生完成畢業論文工作後,指導教師應對學生畢業論文實事求是地填寫指導教師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