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擬定學位論文提綱的意義

論文的標題也就相應地形成了兩種類型:一種是揭示課題的標題。這類標題所反映的只是文章所要證明的問題,而不涉及作者對問題的看法。論文標題多為揭示課題的標題。另一種是揭示論點的標題。這類標題直接反映作者對問題的看法,或者說標題就是對文章的內容要點的概括。揭示論點的標題雖然不如揭示課題的標題用得那么普遍,但也應當算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標題形式。

除了上面兩類單行標題之外,學術論文還經常使用雙行標題。有的雙行標題中的正標題標明論點或與論點有關,副標題著重揭示課題或與課題有關。

作者在編制寫作提綱時所擬定的標題,既可能就此便被確定下來,最後成為福彩3d文章的標題,也就是說,寫作提綱中的標題同論文定稿後的標題完全相同;也可能要經過加工、潤色,才能用做文章的標題,提綱上的標題同論文定稿後的標題有所不同;甚或在起草、修改文章時,隨著認識的深化和文章內容的調整,作者感到標題也需要重新考慮,最初擬定的標題同最終確定下來的標題完全不同。

觀點句也叫論點句或主題句,簡單地說,所謂的觀點句就是概括全篇文章的基本觀點的語句。把文章的基本觀點寫在提綱中,落實到書面上,不僅有利於觀點的進—步梳理和明確,而且能夠有效地防止“寫離題”,因為觀點句會時時提醒、限制作者,使作者牢記文章的中心之所在。觀點句不是論文提綱的必備項目,但內容比較複雜的論文一般應當寫出觀點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