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畢業論文提綱

一、論文的選題

1、畢業論文選題的一般原則: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選題應盡力結合有關單位會計、財務管理、審計等工作的具體業務活動,優先選擇具有一定社會價值的套用課題,力求提高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

二、畢業論文工作對學生的要求

學生在撰寫畢業論文的過程中應做到:

1、在教師的指導下獨立進行工作,認真完成畢業論文任務書中規定的各項任務。論文力求做到觀點正確,方法科學,技術先進。

2、圍繞畢業論文主題開展調查研究。掌握有關方針、政策、法規,收集必要的數據資料,查閱和使用有關技術資料工具書,通過計算、繪製圖表等工作提高從事會計、財務管理、審計等工作的能力以及編寫檔案的能力。

3、領會會計、財務管理、審計等理論和實踐的正確關係,培養嚴格的科學態度和認真踏實的工作作風。

4、論文內容杜絕抄襲。如果論文中需要引用其他論文的觀點 、理論、方法、流程等內容,必須在論文中註明參考文獻,文責自負。

5、論文遵守國家安全保密條例,注意技術、方法、模式等涉及專利的保密。特別是套用類論文,論文內容應當獲得合作單位的許可。

6、按時完成畢業論文各個環節的工作,並得到指導教師的確認。

7、不能按時完成任務,論文內容有抄襲的一律取消答辯資格,做不合格記錄。不能按時參加論文答辯的作不合格處理。凡是不合格者在下一學年重作畢業論文,參加下一學年的論文答辯。

三、畢業論文的組織過程

撰寫畢業論文一般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下達畢業論文任務書

畢業論文的選題由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選定,由指導教師填寫畢業論文任務書,在任務書中應包括以下主要項目:

1、畢業論文的具體要求

(1)確定調研單位和調研內容

(2)確定應查閱的參考書及文獻

(3)確定應深入研究的2~3個專題的內容

2、畢業論文的進度計畫

3、其他注意事項

(二)準備工作

學生根據畢業論文任務書的要求與計畫安排,首先要了解、熟悉選定的課題的內容和範圍,應積累的原始資料及數據,要求解決的問題,然後圍繞選題查閱收集有關資料、文獻或深入現場了解實際情況,測試採集有關的數據。

(三)檢查與指導

為確保畢業論文工作的質量,指導教師應分期分批的組織2~3次報告會。

1、調查報告會和讀書心得報告會(第4~5周)

2、專題研究報告會(第8~9周)

其中,專題研究報告會的成果應達到下列要求之一:

(1)對解決本專題有新的見解,新的論點或思路;

(2)對本專題的問題進行了新分析、新論證或新預測;

(3)對解決某項問題提出了新建議,新方案或新舉措。

報告會的目的在於交流學生心得及經驗,考察學生的畢業論文進度與質量,培養與選拔優秀畢業論文,激發學生分析與思考問題的積極性與創造性。報告會由指導教師與相關教師組成評議組,評出報告階段的成績,有關負責人隨時檢查落實情況。

(四)撰寫階段

在調研和深入研究分析課題的基礎上,根據總體撰寫方案的要求完成論文的結構布局、段落層次等,運用有關素材寫成初稿。

論文應包括下列內容:

1、課題名稱、目錄及頁次;

2、中英文內容提要。扼要敘述內容與要求、原理方法,要求文字精練;

3、正稿。包括問題的提出、原理論述和論點說明、研究方法及成果、繪製圖表等;

4、結論。總結本文的理論意義和實用價值,指出特色和新見解,得出結論;

5、參考文獻。所有參考文獻應註明資料的名稱、作者、日期、頁碼、出版社等。

要求學生獨立完成論文,論文觀點正確,論據充分,闡述清楚,文字簡潔,書寫工整。穿插必要的插圖、表格和圖紙,並裝訂成冊。

(五)定稿階段

初稿撰寫後,送交指導教師審閱定稿。然後按規定格式,用a4 紙列印。最後送論文指導小組。

四、 時間及階段安排

畢業論文全階段需要12周。

畢業論文時間進程表

階段 內容 時間(周)

1 熟悉課題 1

2 調研、收集資料、翻譯資料 4

3 確定寫作方案 1

4 寫初稿、包括計算、繪圖、並修改 3

5 送審、修改 1

6 定稿、調整 1

7 準備論文答辯 0.5

8 論文答辯與評定成績 0.5

合計 12

五、畢業論文的內容

會計學專業畢業論文工作最終應完成下面幾部分內容:

1、畢業論文 約1.2萬字

2、調研報告 約3千字

3、讀書報告 約3千字

4、資料綜述 約3千字

5、外文資料翻譯 約1.2萬個英文字元

六、畢業論文文檔應包括的材料

1、畢業論文任務書一份;

2、調研報告、資料綜述、讀書報告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