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在心中主題班會

活動目的:學習校園安全知識,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防患於未然。

活動對象:我班全體學生

活動地點:教室

活動過程:

一、導入班會

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未來,你們的安全倍受家人、老師的關注。下課不要擁擠,不要追逐打鬧“這是老師們每天都要對你們說的話。可在學校里我們需要注意哪些安全問題呢?作為學生,更多時間都是在校園裡度過的。那你們應該怎樣做呢?

二、展示大螢幕 學生合作探究

1、像這種情況,我們班發生過嗎?

a. 用鉛筆或其它尖銳的東西互相打鬧。

b. 在教室里互相追趕。

這樣做對嗎?為什麼?(學生回答)

2、在我們學校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注意安全,找一找哪個地方需要注意安全?(同學自由發言)

3、同學之間發生小摩擦時,下列處理方法正確的是( )

a、原諒同學或報告老師,讓老師處理。 b、記恨在心,事後叫人一起教訓對方。

c、據情節給予報復。 d、叫家長到學校來教訓對方。

4、在預防飲食安全方面做的不妥當的是( )

a、購買包裝食品時,要查看有無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單位。

b、餐具要衛生,要有自己的專用餐具。

c、在外就餐時,選擇較為便宜的,無證無照的”路邊攤“。

d、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

5、遇到別人打架時( )

a、上前圍觀,給自己認識的人加油、幫忙。 b、不管他

c、去勸阻 d、告訴老師

6、遇到火災時,撥打( )

a、110 b、119 c、120 d、121

7、在道路上行走時( )

a、和同學邊走邊打鬧 b、要走人行道,沒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邊走

c、行走時東張西望,邊走邊看書或做其他事情。 d、為趕時間與機動車輛搶行

8、判斷題:

(1)用濕手觸摸電器,用濕布擦試電器。 ( )

(2)用手或金屬製品去接觸插頭底部。 ( )

(3)當不慎摔倒時,身體儘量往前,保護自己的頭部。( )

(4)用沙子或泥土打仗。 ( )

(5)下雨天,在濕的地面上奔跑。( )

三、小組討論,代表發言。(老師總結)

1、日常行為安全:不攜帶刀具、火種或其它危險品進入校園;嚴禁勾引校外人員來校滋事、打架;不進網咖、遊戲室、歌舞廳等娛樂場所;不在樓梯、走廊上打鬧。

2、體育課、實驗課安全:上體育課時,要有防範意識,不隨意投擲器材。實驗課時要嚴格操作程式,按規範操作,不隨意動用器材和藥品,不攜帶任何化學藥品出實驗室。

3、集體活動安全:班級、年級組織的戶外活動、社會活動等,要事先制定好活動安全方案報經上級批准後方可進行。

4、心理健康安全:教師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技能,對心理上出現問題的學生要給予更多的關愛,積極疏導化解,不能採用簡單粗暴的方法,嚴禁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或其他侮辱學生人格尊嚴的行為。學生心理上出現問題可採取適當方法加以排解,如可找老師、家長、學生、朋友等傾訴。

四、班會尾聲

同學們,我們這次班會開得非常成功。通過這次班會,大家學到了許多安全知識,希望同學們在學校能夠自覺遵守安全規則。珍愛生命,把安全牢記心中。時時刻刻注意安全。

送給大家安全順口溜

上課小腿莫伸長,走廊狹窄不瘋狂,

上下樓梯靠右走,危險遊戲一掃光。

同學之間有磨擦,寬容謙讓是良方

最後播放孫悅的《祝你平安》結束本次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