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律己”在言行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的:

1、讓小朋友知道在平時的生活與學習中,要以德律己。生活在49人的大家庭中要和睦相處,團結友好,爭做一個講文明守紀律的孩子。

2、讓孩子知道做個以德律己的孩子的重要性,培養孩子文明的言行習慣,激發孩子爭做良好的社會公德的欲望。

課前準備:

要求學生收集一些日常生活中缺乏公德的事例和好人好事,並在班會課上討論。

活動過程:

一、創設情景,引入主題:(媒體輔助:畫面——可愛的棕熊和受傷的棕熊)

老師講一個駭人聽聞的新聞:大家知道圖中兩隻棕熊的來歷嗎?在1971年,羅馬尼亞政府把一對棕熊作為回贈禮物送給了我們祖國,圖中這兩隻活潑可愛的棕熊就是棕熊大使的子孫們。大家都知道,動物是我們人類的朋友,但是,竟然有人為了驗證熊的嗅覺是否靈敏,毫無人性地用火鹼、濃硫酸去殘害它們。你們看,這隻棕熊的舌頭已經被燒成了重傷,另外一隻棕熊的前腳掌也燒得血肉模糊。多么令人痛心疾首的一幕啊!大家知道這事件的罪魁禍首是誰嗎?他竟然是清華大學的高材生——劉海洋。

孩子們,你們想說什麼?

(劉海洋竟然做出如此缺乏公德的事情;為了不讓類似的慘劇再次發生,我們應該從現在做起,從日常行為中做起,培養良好的公民道德,做到——以德律己。)

二、道德規範知多少:(展示題目)

學生活動:分四個組,每組必答4題,搶答10題,評出優勝組。

三、文明,就差這一點

媒體輔助:展示幾幅發人深思的漫畫圖片,指出社會上一些缺德的事例。

學生活動:參與討論,聯繫實際列舉我們生活中一些缺乏公德的例子。

四、我們怎么辦?

下面就請同學們積極發言,談談你見過的好人好事,也可以提出你對道德方面某些事情的看法,或者談談你有何感受,或者說說我們該怎么辦。

老師參與討論。

五、班主任寄語

同學們,大家都列舉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缺乏公德的例子,也講了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好人好事。在公德方面,我們班做得很好,比如:我們班的自習課紀律很好,每位同學都在認真學習;教室衛生整潔,有一個安靜的舒適的休息環境;我們班的師生關係、同學關係很和諧,大家都合作愉快;等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所有這些做法,看似簡單,似乎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展現著一個班、一個學生的總體素質,要做一個合格的公民,就必須遵守社會公德,必須從身邊小事做起。

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讓我們成為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的好公民,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更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