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時間 把握青春》主題班會設計

班會背景:

現在的中學生,對於時間很不重視,所以在學習上更談不上抓緊時間了,每次做事情拖拉的時候就會安慰自己,明天再做吧,我還有時間,不著急基於這種情況,設計本次主題班會。

班會目的:

1、培養學生的時間觀念,學會合理安排時間。

2、教育學生懂得珍惜時間,認識拖拉的危害,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生活習慣。

3、提高學生珍惜時間、利用時間的能力。

班會準備:

1.學生收集有關珍惜時間的名言佳句警句和故事。

2、找好演小品的五名學生。

班會過程:

一、開幕詞

陳娜:哎呀,又到了開班會的時間了,這一星期一星期過得可真快啊!

陳柳:是啊,人的一生太短了,時間只有三天。

陳娜:啊?才三天?

陳柳:看你急的!我是說按照過去、現在和將來來劃分,時間就只有三天了

陳娜:嚇我一跳,是哪三天呢?

陳柳: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啊!老師曾經告訴我們:昨天是一張作廢的支票,明天是一種不能取用的存款,今天才是擺在你面前的現金

陳娜:那么,我們能夠把握的,就只有今天和明天了?

陳柳:對呀!

合:讓我們一起“珍惜時間,把握青春”吧!今天的主題班會正式開始!

二、小品表演:

1、請預先定好的五位同學來演小品《明天做》(場地的一半為李文慶的家,一半為教室左邊是學校的書桌,右邊是家裡的書桌)。

情節:一個學生手舉自製的日曆展示星期一、二、……,一學生扮演老師,不斷布置作業,兩位學生扮演李文慶的同學,輪流找文慶出去玩日曆從星期一開始展示。

老師:同學們,今天的課外作業是把練習冊第10頁上的習題做完(文慶從教室的書桌里取出一本練習冊,拿到家裡的書桌上準備做題)。

同學甲:文慶,走唄,打桌球去。

李文慶:我作業還沒做呢(經不住誘惑,想了一會)好吧,明天再做就明天做(跟同學甲下場,然後再回到教室,日曆翻到星期二)。

老師:同學們,今天的作業是練習冊第11頁的習題,還有一篇日記(文慶回到家,拿出練習冊)。

同學乙:文慶,街上新開了一家網咖,咱去看看吧。

李文慶:是嗎?可我的作業還沒做呢,看來還是明天再說吧(日曆不斷翻到星期六,教師不斷地留作業,李文慶家裡的作業越摞越高,考試成績下來,後悔莫及)。

2、組織全班學生討論小品的意義,使學生認識到辦任何事都要只爭朝夕,不要養成拖拉的作風,當天的事情當天完成。

3、請同學們對照著自己,寫出自己拖拉的表現及如何克服。

4、一齊朗讀古詩《明日歌》。

三、講故事

1.王明濤:晉朝的車胤、孫康、匡衡,家裡都很窮,連點燈的油都買不起夏天的晚上,車胤用紗布做成一個小口袋,捉一些螢火蟲裝進去,借著螢火蟲發出的光亮看書;孫康在嚴寒的冬夜坐在雪地里,利用白雪的反光苦讀;匡衡在牆上鑿了個小洞,“偷”鄰居家的一點燈光讀書成語“囊螢映雪”和“鑿壁偷光”所講的就是這幾個故事。

2.張書浩:《愛迪生的故事》。

愛迪生常對助手說的話就是:“浪費,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人生太短暫,要多想辦法,用極少的時間辦更多的事情”。

一天,愛迪生在實驗室里工作,他遞給助手一個沒上燈口的空玻璃燈泡,說:“你量量燈泡的容量”他又低頭工作了。

過了好半天,他問:“容量多少?”他沒聽見回答,轉頭看見助手拿著軟尺在測量燈泡的周長、斜度,並拿了測得的數字伏在桌上計算他說:“時間,時間,怎么浪費那么多的時間呢?”愛迪生走過來,拿起那個空燈泡,向裡面斟滿了水,交給助手,說:“裡面的水倒在量杯里,馬上告訴我它的容量”。

助手立刻讀出了數字。

愛迪生說:“這是多么容易的測量方法啊,它又準確,又節省時間,你怎么想不到呢?還去算,那豈不是白白地浪費時間嗎?”

助手的臉紅了。

愛迪生喃喃地說:“人生太短暫了,太短暫了,要節省時間,多做事情啊!”

3.豐火雷:《魯迅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魯迅吧?魯迅的成功,有一個重要的秘訣,就是珍惜時間魯迅十二歲在紹興城讀私塾的時候,父親正患著重病,兩個弟弟年紀尚幼,魯迅不僅經常上當鋪,跑藥店,還得幫助母親做家務,為了不影響學業,他必須作好精確的時間安排。

此後,魯迅幾乎每天都在擠時間,他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有的”魯迅讀書的興趣十分廣泛,又喜歡寫作,他對於民間藝術,特別是傳說、繪畫,也深切愛好;正因為他廣泛涉獵,多方面學習,所以時間對他來說,實在非常重要他一生多病,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罷休。

在魯迅的眼中,時間就如同生命因此,魯迅最討厭那些成天東家跑跑,西家坐坐,說長道短的人,在他忙於工作的時候,如果有人來找他聊天或閒扯,即使是很要好的朋友,他也會毫不客氣地對人家說:“唉,你又來了,就沒有別的事好做嗎?”

4.學生自由討論感想。

四、收集名人名言佳句

1.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

2.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魯迅

3.凡是較有成就的科學工作者,毫無例外地都是利用時間的能手,也都是在大量時間中投入大量勞動的人——華羅庚

4.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5.光景不待人,須臾發成絲——李白

6.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魯迅

7.你熱愛生命嗎?那么別浪費時間,因為是組成生命的材料——富蘭克林

8.放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放棄他——莎士比亞

五、欣賞歌曲《隱形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