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校園安全主題班會

一、教學主題:一日常規, 常抓不懈。

1.了解校園安全隱患。

2.掌握安全知識,培養學生“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識。

掌握安全知識,培養學生“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識。

我們卻經常聽到一些無端橫禍向我們飛來的噩耗;看到一些觸目驚心、慘不忍睹的災難在我們身邊發生。同學們白天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度過的,因此,學習安全知識,保證校內活動的安全是很重要的。

二、校園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可請學生列舉一些現象)

1.學生集會、集體活動、課間活動的安全隱患。{案例}

2.學生飲食、就餐的安全隱患。加強“三不’教育{案例}

3.學生交通安全隱患。{案例}

4.校園隱性傷害的隱患。{案例}

三、學生集會、集體活動、課間活動中應該注意的安全事項。

1、上下樓梯要注意什?再次強調嚴禁校內追逐打鬧,嚴禁不守紀律。嚴禁手推人。

2.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扶好欄桿。

3.整隊下樓時要與同學保持一定距離。嚴禁掉隊,推搡。跑跳。打鬧。不許私自離隊。

4.上下樓時不要將手放在兜里。

5.不要在樓道內彎腰拾東西、繫鞋帶。注意踩踏等

6.上下樓靠右行。安靜有序。進校園就要進教室。教室內一定要不吃安靜,讀書,學習的氛圍。

集體活動中要一切行動聽指揮,遵守時間,遵守紀律,遵守秩序,語言文明。

四、課間活動應當注意什麼?

l.室外空氣新鮮,課間活動應當儘量在室外,但不要遠離教室,以免耽誤下面的課程。

2.活動的強度要適當,不要做劇烈的活動,以保證繼續上課時不疲勞、精力集中、精神飽滿。

3.活動的方式要簡便易行,如做做操等。

4.活動要注意安全,切忌猛追猛打,要避免發生扭傷、碰傷等危險。

五.交通安全注意事項

1.車船停穩後,方能上下車船,上下車船時注意秩序,不要擁擠。

2.乘車時,要站穩扶牢,不要把身體任何部位伸出窗外,人多時,應該注意看管好自身物品,謹防扒手。

3.注意公共場所禮儀,不要大聲喧譁,保持環境衛生,主動為老若病殘讓座等。

六.其他校園安全的注意事項:

1.如何正確對待老師的批評,甚至誤解?

敢於自我反省,認真反思。如果真是老師誤解,應該和老師好好交流。切忌偏激,甚至做出什麼過激的行動。

2.你與同學發生矛盾怎么辦?

自己的所作所為也要有安全意識。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結束語: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到警鐘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