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 學會感恩》主題班會設計

活動目標:

1.使學生認識到,孝敬父母、學會感恩是一個人最基本的素養

2.使學生懂得,現在每個人享受的快樂生活是通過別人付出得到的,培養學生對父母、他人、社會的感恩意識

3.能夠在日常行為中做到感恩父母

4.能夠用感恩的心態努力學習,積極生活

活動準備:

1.學生積極準備活動

2.收集有關感恩的資料,閱讀有關感恩的故事

3.找好講故事的學生

活動地點:多媒體教室

活動過程:

一、班主任寄語

同學們,有一種行為叫做感恩,擁有感恩之心的人是美麗的,做著感恩之事的人是高尚的也許有人會說,感恩離我們很遙遠,其實不然,感恩不像我們想像的那么遙不可及,它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時時伴隨著我們成長

通俗地說,感恩就是對別人的關懷和幫助抱有感激之心,感謝之意,回報之舉在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人或事值得我們去感恩但是,最值得我們每個人去感恩的人,應該是我們的父母好,今天我們的主題班會《孝敬父母學會感恩》正式開始(展示標題)

二、感受母愛,品位父愛

1.感受母親的愛(圖片:小時候母親為你擋風遮雨……)

師:無論你身在何處,有一個人,她永遠占據在你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有一種愛,它讓你肆意索取,享用,卻不要你任何回報……

這個人,叫“母親”,這種愛,叫“母愛”

下面我們請陳娜同學為大家講述一個震撼心靈的母愛故事,這個故事描述的是發生在汶川地震中以為偉大母親的故事。

2.學生講故事(展示圖片及文字)

當救護人員發現她的時候,她已經以這樣的姿勢定格了:雙膝跪地,雙手堅定地撐著她的上身向前匍匐著,模樣就像行跪拜禮,她的身體被壓得變形了,讓人不忍目睹,但是在廢墟中,拱起了一座母愛的橋。

不知道她從哪裡得到的力量,在大廈即將傾倒的瞬間,在水泥板和磚塊狂暴地砸向她的那一刻,她沒有趴下,而是用這種獨特的姿勢支撐著,直到永恆她背負著的是千萬斤的廢墟啊,但她沒有倒下因為母愛的力量在支撐著她!

也許她還活著?救援人員沖她喊叫,用撬棍敲擊著水泥框架她沒有聽見,也沒有任何的反應隊長從磚石的縫隙中伸進手,觸摸到的卻是冰涼的軀體於是人們暫時放下了她,走向下一個廢墟,去救一息尚存的人。

或許是得到神靈的啟示,救援人員忽然想到了什麼,他迅速地往回跑,竭盡全力地把手伸進那女人身子彎成的蒼穹中,他探到了一個軟乎乎、暖融融的小生命!那是一個孩子!救護隊員們把斷壁殘磚搬開,從她屈曲的身體下面,抱出一個三四個月大的嬰兒在母親的呵護下,她還酣然熟睡著,因為有母親的庇護,山崩地裂,並不意味著什麼。

隊長僅僅地把嬰兒護在懷裡,淚眼瑩瑩,滿臉慈藹。

橄欖綠和紅色的襁褓互相輝映,成為人間最美麗的風景。

孩子毫髮未損,她一直安詳地睡著,紅撲撲的小臉讓所有的人為之動容。

隨行的一聲準備給她做體檢時,襁褓中卻滑出一部手機,上面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簡訊:

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住,媽媽愛你!

這是世界上最感人的簡訊,同時也是一條特殊的遺囑,一個偉大的祝福!

親愛的寶貝,媽媽愛你!

手機從這一雙手傳到另一雙手,就這么一直傳下去,淚水滴在手機屏上,模糊了那兩行字。

都說是父愛如山,母愛似水。但誰敢說,這位母親的脊樑不是一座大山?

淚水淹沒全世界的眼睛,也讓全天下的孩子們如醍醐灌頂

“母愛無邊!”“恩重如山!”(學生重複)

3.母親的詮釋(展示)

回憶母親一詞的英文解釋,找同學對mother一詞進行闡釋

m 代表 much ,媽媽給了我很多很多

o 代表 old, 媽媽為我操心,白髮已爬上了您的頭

t 代表 tears,您為我流過不少淚

h 代表 heart,您有一顆慈祥溫暖的心

e 代表eyes ,您注視我的目光總是充滿著愛

r 代表right,您從不欺騙我們,教導我們去做正確的事情

4.慈母頌(展示)

(齊讀)襁褓時,母親的甘甜乳汁,是滋潤肌膚的甘露,

孩提時,母親的苦澀汗水,是澆灌心田的清泉

求學時,母親的耐心教導,是啟動靈感的馬達,

困惑時,母親的殷切教誨,是撥正航向的羅盤

失足時,母親的善意規勸,是迷途識返的路標,

成功時,母親的熱情鼓勵,是乘勝前進的風帆

攻關時,母親的積極鞭策,是攀登要隘的階梯,

拼搏時,母親的大力支持,是沖越激流的航船

挫折時,母親的親切關懷,是闖出困境的號角,

患病時,母親的精心護理,是戰勝苦痛的靈丹

睏倦時,母親的愛心,是安然入睡的搖籃,

疲憊時,母親的懷抱,是停泊小憩的港灣

4.品位父親的愛(展示父愛相關圖片)

父愛是山,無論你有多大的困難,他總是你依靠的屏障;

父愛是路,無論你走到哪裡,他都伴你延伸,為你指點迷津,護你一路走好

5.展示:無聲的父愛:奇蹟的名字叫父親

6.生講述《奇蹟的名字叫父親》

1948年,在一艘橫渡大西洋的船上,有一位父親帶著他的小女兒,去和在美國的妻子會合

海上風平浪靜,晨昏瑰麗的雲霓交替出現一天早上,男人正在艙里用腰刀削蘋果,船卻突然劇烈地搖晃,男人摔倒時,刀子扎在胸口他全身都在顫抖,嘴唇瞬間烏青

6歲的女兒被父親瞬間的變化嚇壞了,尖叫著撲過去想要扶他,他卻微笑著推開女兒的手:“沒事,只是摔了一跤”然後輕輕的拾起刀子,很慢很慢地爬起來,不引人注意地用大拇指揩去了刀鋒上的血跡

以後3天,男人照常每晚為女兒唱搖籃曲,清晨替她系好美麗的蝴蝶結,帶她去看大海的蔚藍仿佛一切如常,而小女兒尚不能注意到父親每一分鐘都比上一分鐘更衰弱、蒼白,他看向海平線的眼光是那樣的憂傷

抵達的前夜, 男人來到女兒身邊, 對女兒說:“明天見到媽媽的時候,請告訴媽媽,我愛她”

女兒不解地問:“可是你明天就要見到她了,你為什麼不自己告訴她呢?”

他笑了,俯身在女兒額上深深刻下一個吻

船到了紐約港,女兒一眼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認出母親,她大喊著:“媽媽!媽媽!”

就在這時,周圍忽然一起驚呼,女兒一回頭,看見父親已經仰面倒下,胸口血如井噴,剎時間染紅了整片天空……

屍解的結果讓所有人驚呆了:那把刀無比精確地洞穿了他的心臟,他卻多活了3天,而且不被任何人知覺唯一可能的解釋是因為創口太小,使得被切斷的心肌依原樣貼在一起,維持了3天的供血

這是醫學史上罕見的奇蹟醫學會議上,有人說要稱它大西洋奇蹟,有人建議以死者的名字命名,還有人說要叫它神跡……

“夠了”那是一位坐在首席的老醫生,鬚髮俱白,皺紋里滿是人生的智慧,此刻一聲大喝,然後一字一頓地說:“這個奇蹟的名字,叫父親。”

7.聽故事,談感受

在小組內說說自己聽完這兩個故事之後的感受。

8.展示:

世間最神聖的愛是父母之愛

世間最博大的情懷是父母的胸懷

愛我們的父母吧

因為只有他們才懂得你的一切

只有他們才會不計生死去愛他們的孩子

9.欣賞歌曲《父親》,回想父母的關愛。

10.展示 :問卷調查

(1)你知道爸爸媽媽的生日嗎?

(2)你知道爸爸媽媽喜歡吃什麼嗎?

(3)你經常和爸爸媽媽聊天嗎?

(4)上中學以來,你曾經把媽媽氣的掉眼淚嗎?

(5)你通常怎樣向你的父母表達你的愛呢?

(6)你知道母親節、父親節分別是哪一天嗎?

11.結合你寫的調查結果,談談你的感受。

12.反思覺醒,讀懂父母心

回想父母曾經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談談自己的感恩計畫。

13.展示:讓我們向我們的父母高聲宣誓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們從現在開始,

在思想品德上讓你們安心;

在學習上讓你們放心;

生活上讓你們省心;

我們不再辜負父母心!

三、給父母寫封愛的回信

在感激父母撫育、理解父母心情的基礎上,把你最想對父母說的話寫出來。

四、齊唱《感恩的心》,結束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