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教育專題教育主題班會

設計理念 :

當今社會中,一日三餐是人們必不可少的,然而人們就因為一日三餐中,餐桌上那些我們人身體必有的東西一但有什麼對人體有害的東西,輕則會食物中毒,重則會死亡。 因此必須指導學生學習一些有關食品安全等知識,使學生懂得安全的重要,在購買食品時要進行選擇和鑑別。從而樹立安全意識,從精神上遠離安全隱患,加強自身的素質培養,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

教學目標:

1、通過對食品中毒事故案例的介紹,讓學生通過討論等形式,認識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2、通過本次班會活動,增強食品安全意識,對食品能夠進行選擇和鑑別,從而健康成長。

教學準備:

ppt,準備相應的圖文資料。

教學過程:

一、啟發談話

在豬流感病毒肆虐全球的時候,在這個流感多發季節,我們應該如何有效地遏制病菌,防止流感病毒入侵呢?專家認為,豬流感的傳播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通常是手觸摸了感染豬流感病毒的物品,再通過口鼻進入體內,所以我們應該增強食品安全意識,防止病從口入。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一日三餐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那么,同學們,當你平時享受那些花樣繁多、種類齊全的兒童食品時,你是否想到了安全問題呢?今天,我們這節課就來談談關於食品安全的這個話題。

二、得到啟迪

(一)案例分析

1、自XX年7月始,全國各地陸續收治嬰兒泌尿系統結石患者多達1000餘人,衛生部調查證實石家莊三鹿集團生產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所致。

2、XX年3月20日下午,雞西市和平國小、園丁國小、師範附小3所國小一些學生,因食用鴻鵠營養送餐廳供應的便當出現食物中毒症狀。經查,鴻鵠營養送餐廳擅自超《食品衛生許可證》核准的許可範圍加工冷盤,生熟食品用具、工具混用,在加工過程中造成涼拌松花豆腐被變形桿菌污染,在分裝和運輸過程中涼拌松花豆腐又不同程度地污染了其他食物,引發了食物中毒。

3、XX年3月30日上午,湖北十堰張灣區東風公司46廠大門右側的小博士幼稚園突發兒童食物中毒事件。截至3月31日,已有135人出現中毒症狀,包括兒童128名,教職工7人,其中10名兒童症狀較重。當地衛生部門診斷為亞硝酸鹽食物中毒。

a.學生交流

b.教師總結

c.學生講述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食品安全事故。

【分組匯報:主要是市場、超市、商場、飯店、街邊小攤(學生談到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①烤羊肉串、烤腸的桌子又黑又髒,食品上叮著蒼蠅,有沾滿了灰塵。②制棉花糖的機器都是污垢,還不時會有髒東西掉進去,賣主自身也很髒,根本不講衛生。③袋裝食品沒有明確的產地、商標,有的已過保質期。有的飯店廚房的衛生極差。】

三、了解食物中毒的特點

1、中毒者在相近時間內均食用過某種相同的可疑中毒食物。

2 、潛伏期較短,發病急劇,病程較短。

3、中毒者的一般臨床表現為急性胃腸炎症狀,如腹痛、腹瀉、嘔吐等。

四、認識食物中毒的種類

食物中毒主要分為細菌性食物中毒、植物性和動物性食物中毒、化學性食物中毒。

1、細菌性食物中毒:肉、魚、蛋、乳類,冷盤、剩餘飯菜等容易被細菌污染的食物以及霉變食物中毒。

2、植物性和動物性食物中毒:如河豚、貝類及魚類引起的有毒動物引起的中毒以及由毒蘑菇,豆角,毒蕈、含氰甙植物及棉子油的游離棉酚等有毒植物引起的中毒。

3、化學性食物中毒:重金屬、亞硝酸鹽及農藥中毒等。被農藥污染的蔬菜、水果,受有毒藻類污染的海產貝類等。

五、日常生活中如何加強食品安全意識

看來食品安全已經成為影響人類健康和國際民生的重大問題。我們國家也非常重視,並採取了一些措施。大家請看。(給學生看圖片並講解,還可以出示相應的政策),那么我們在食品安全方面都應該注意什麼呢?

1、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防止病從口入。比如說,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會進入消化道,就會引發細菌性食物中毒。

2、不到沒有衛生許可證的小攤販處購買食物。

3、選擇新鮮和安全的食品。購買食品時,要注意查看是否有腐敗變質。要查看其生產日期、保質期。不能買過期食品和沒有廠名廠址的產品。

4、食品在食用前要徹底清潔。生吃瓜果要洗淨。瓜果蔬菜在生長過程中不僅會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蟲卵,還有殘留的農藥、殺蟲劑等,如果不清洗乾淨,不僅可能染上疾病,還可能造成農藥中毒。菜豆和豆漿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徹底加熱會引起中毒。

5、儘量不吃剩飯菜。如需食用,應徹底加熱。剩飯菜,剩的甜點心、牛奶等都是細菌的良好培養基,不徹底加熱會引起細菌性食物中毒。

6、不吃霉變的糧食、甘蔗、花生米(粒上有霉點),其中的黴菌毒素會引起中毒。

7、警惕誤食有毒有害物質引起中毒。裝有消毒劑、殺蟲劑或鼠藥的容器用後一定要妥善處理,防止用來喝水或誤用而引起中毒。

8、飲用符合衛生要求的飲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潔淨的水。最好是喝白開水。

9、提倡體育鍛鍊,增強機體免疫力,抵禦細菌的侵襲。

六、那么如果真的發生身體不適怎么辦?

1、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

2、飲水。立即喝下大量潔淨水,稀釋毒素。

3、催吐。用手指壓迫咽喉,儘可能將胃裡的食物吐出。

4、用塑膠袋留好嘔吐物或糞便,送醫院檢查,以便於診斷。

5、出現脫水症狀(如皮膚起皺、心率加快等),應儘快將國毒病人送往附近醫院救治。

七、教師總結全文

師:同學們,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們大家都懂得了亂吃不衛生的食品會影響身體健康的道理。同學們也都表達今後不再亂買零食的決心。

通過討論,我們知道了如何去選購安全的食品,並練習了怎樣洗手。希望每位同學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使我們的身體更健康、大腦更聰明。

全班同學一起朗誦《食療歌》。

鹽醋防毒消炎好,韭菜補腎暖膝腰。

蘿蔔化痰消脹氣,芹菜能降血壓高。

胡椒去寒又除濕,蔥辣薑湯治感冒。

大蒜抑制腸胃炎,綠豆解暑最為妙。

梨子潤肺化痰好,健胃補腎食紅棗。

蕃茄補血美容顏,禽蛋益智營養高。

花生能降膽固醇,瓜豆消腫又利尿。

魚蝦能把乳汁補,動物肝臟明目好。

生津安神數烏梅,潤肺烏髮食核桃。

蜂蜜潤肺化痰好,葡萄悅色人年少。

香蕉通便解胃火,蘋果止瀉營養高。

海帶含鈣又含碘,蘑菇抑制癌細胞。

白菜利尿排毒素,菜花常吃癌症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