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的:

1、使學生懂得我們中華民族是世界文明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禮貌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做人的美德,更是一個現代文明人必須具備的美德。

2、通過主題班會活動,使學生繼承優良傳統美德,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3、把問好禮儀貫穿到小品、歌謠、朗誦等各種表演形式中,讓學生受到情趣的薰陶和思想品德的教育,懂得禮儀對於國小生成長的重要性。

活動過程:

一、活動開始

主持人1:尊敬的老師!

主持人2:親愛的同學們!

合: 大家好!

主持人1:秋高氣爽,丹桂飄香。在這金秋時節,個個神采飛揚,我們班的同學在“問好禮儀伴我行”的活動中,爭做文明禮貌好少年,表現的非常出色。圍繞這個主題,我們精心準備了“問好禮儀伴我行”主題隊會。

主持人2:下面我宣布,“禮儀伴我行”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主持人1:中國古代禮儀規範的不斷發展,形成了我們的現代文明禮儀,在校園這個既莊嚴又活潑,既緊張又文明的環境中,我們少先隊員不僅要學好文化知識,還要講禮貌懂禮儀,做一個文明少年。

二、禮儀小知識

主持人2:現在我來考考大家一個問題,你們知道哪些文明禮貌用語嗎?

(你好,謝謝,請,對不起,沒關係,再見)

主持人1:我還要考考大家,你們還知道哪些禮儀儀表用語呢?

(微笑,鞠躬,握手,鼓掌)

三、快板表演《做個文明好孩子》

主持人2:下面就請欣賞楊忠興為我們精心準備的快板表演《做個文明好孩子》。(學生表演)

主持人1:不錯,正是這些禮貌用語,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分外甜美。

四、小品表演《我的一天校園生活》

主持人2:我們知道,禮儀是人類文明的標尺,我們講究文明禮儀首先從問好開始,主動向別人“問好”,是一種修養,一種友愛,一種欣賞,一種自尊的表現。可是,有這樣的一些同學,他們的表現卻讓我們有些失望。(學生表演小品)

主持人1:同學們,剛才的表演有許多錯誤的做法,請大家幫幫他們吧!

(學生討論交流)

主持人2:他們聽到你們的聲音了,決心改正錯誤.。看,他們又來了。(學生表演小品)

五、宣讀倡議書

主持人1:為了爭做文明禮儀好少年,我們中隊幹部特發出倡議:我們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要講究禮貌,互相問好。

主持人2:其實“互相問好”並不複雜,也無需過多的時間和精力,一個字詞,一個手勢,一個眼神,一個點頭,一個微笑,都可以以示“問好”。在與人問好時注意場合、熱情自然、態度誠懇、音量適中,具體做到:

(大螢幕出示)

六、合唱《咱們從小講禮貌》

主持人1:最後,讓我們一起高唱這首《咱們從小講禮貌》,把禮儀牢記在心,做一個文明的學生。

七、中隊輔導員講話

主持人1、主持人2:“禮儀伴我行”主題隊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