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科普知識主題班會

一、班會目的

通過開展本次活動,開闊學生的視野,增強他們的動手能力,使學生在活動中了解科學技術具有為人類造福的無窮力量,掌握基本的自然科學知識,進一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對科學技術的熱愛之情。

二、班會準備

為了精心搞好這次科普知識班隊會會,活動前應該精心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1)活動前,班級組織了一個籌委會,人員由班主任、班幹部組成,對科普知識班隊會的形式、程式、活動場地、器材的安排等作些計畫,大家商定後就按計畫籌備。

(2)動員學生通過各種媒體,如報刊資料、電視、網路等媒體收集有關科普知識、科學趣聞、最新科技成果等,並分門別類做好筆記,個人收集的資料精心整理後再與全班同學交流,以提高資料的利用價值。

(3)本次班隊會在多媒體教室舉行,課前準備課件及其他資料。

(4)挑選主持人。班隊會主持人從中隊挑選合適人員擔當,主持人要對科普知識感興趣,並且對科普知識比較了解,同時還要落落大方,具有當主持人的基本技能。

三、活動過程

(l)班主任宣布科普知識班隊會開始,並介紹本次班隊會的主題。

(2)主持人介紹本次科技班隊會的形式及主要程式。

同學們,科技知識無所不在,我們的學習、生活處處離不開科技。我們的社會之所以能不斷前進,就是因為科技在進步。人類追求科學的腳步從未停止過。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聊聊生活、學習中的科技,看誰準備的資料豐富,看誰對科技最感興趣。最後,我們將評選三名“小科技迷”和三名“未來科學家”。我們先請幾位同學和我們聊聊最近的科技新聞。(3~5名學生介紹)

(3)剛才他們介紹的這些新興的科技把我們帶入了一個神奇的世界。這其中有不少都是高、新、尖科技,我們少先隊員不僅要了解這些最新的科技成果,對一些基本的科技常識、科技知識也要有所了解,下面就請幾位同學來介紹。(學生介紹)

(4)同學們,你們知道嗎,在科學發展史上還有許多趣聞呢,科技也有許多有趣的現象,而且這些有趣的現象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你聽。(學生介紹)

(5)剛才大家介紹了不少有關科技的知識,看來大家都做了認真的準備。老師今天也準備了很多科普資料,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請大家用熱烈的掌聲歡迎老師為我們介紹科普知識。

(6)欣賞科普知識短片。

(7)科技給人類帶來了美好的未來,科技的發展更需要我們共同努力。讓我們從今天開始,人人爭當“小科技迷”“小科學家”。下面我們請班主任老師給我們講幾句。

四、班主任總結活動情況

同學們,今天的科普知識班隊會大家表現得積極踴躍。這次活動豐富了我們的科技知識,激發了我們學科學的熱情。大家對科技表現出來的熱情讓我很受感動,希望同學們在課外繼續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為了把這次成功的活動記載下來,也為了讓更多的同學有表現的機會,建議大家課後以“科技知識”為主題製作一期手抄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