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就是力量主題班會

一、班會背景

班級學生多數人都是獨生子女,以自我為中心,有些同學渴望與人交朋友,和別人一起共同做事情,卻因不知怎樣與人合作,還沒有以主人公的姿態對待班集體,同學之間還沒有形成相互理解和支持,因此要把德育工作的重點放在團隊精神教育方面。

二、班會目的

1.學生在活動中學習與其他同學合作的方法,學會與人合作。

2.在活動中感悟團結互助的重要性,感受團結合作帶來的快樂。

3.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培養積極向上的班風。

三、班會時間

20xx年xx月xx日

四、班會準備

1、製作多媒體課件;

2、蒐集有關團結友愛的小故事、諺語、童謠;

五、班會過程

(1)、小水滴的故事

有一滴小水珠,從來沒有離開過大海母親的懷抱。它對外面的世界非常好奇。一次偶然的機會,它被拋到了高處,剛被拋到高處時還有些害怕,但漸漸地,它就被眼前的情景吸引住了。炫目的陽光、亮麗的彩虹、湛藍的大海,它陶醉了,沒想到空中的景色這么美!小水珠在微風的吹拂下飄呀飄呀,忘卻了一切。這時,傳來了海媽媽焦急的聲音:“小水珠,快回來,太陽會把你曬乾的!”小水珠滿不在乎地回答:“媽媽,我再玩會,這兒太美了„„”可還沒等它說完,一束強烈的陽光照過來,小水珠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提出問題:(請同學們各抒己見)

a、為什麼小水珠離開大海母親的懷抱後,會馬上消失?

b、如果小水珠不想在這個世界上消失,它該怎么辦?

分析:小水珠的力量單薄,無法抵禦強烈的太陽光,很容易被蒸發掉。但回到大海就不一樣了。那裡有無數的小水珠,它們緊緊團結在一起,共同抵禦太陽光,所以沒有那么容易被蒸發掉。

活動目的:通過學生講故事,讓大家體會到在集體中才能體現出人的價值,知道集體團結的重要性,同時由這個故事了聯想到人類自身,我們個人與班集體的關係是不是也像小水珠與大海的關係一樣呢?

(2)、故事講述、引出道理

《幾兄弟折筷子》:從前,有幾兄弟,常常吵架。一天,父親把他們叫到跟前,拿出一把筷子,說:“你們誰能把這把筷子折斷?”幾兄弟都折了折,誰也折不斷。父親把這把筷子拆散了,分給每人一根,叫他們再折,這次,他們一折就斷了。父親說:“你們看,一把筷子多結實,折不斷。一根筷子很容易就折斷了。以後,你們不要吵了,團結起來才會有力量。”

提出問題:這個故事給了我們怎樣的啟示?

(學生自由回答)

活動目的:通過這個故事,讓大家體會到我們一定要像一把筷子一樣牢牢抱成團,才能形成堅不可摧的力量。

(3)、心理測試:看看你是哪一類。

假日裡,你去公園享受悠閒時光。通常情況下,你會選擇坐在什麼地方?

a:小路邊的椅子上b:湖畔邊c:涼亭下d:樹底下

■分析:

選a。你會把許多事情攬在自己身上,有時,這些事情不在你的責任範圍之內。如果你真心想擔起責任,這當然沒問題,但如果你每次都讓自己身負重任,你可能會感到很累。因此,你要學習如何適時拒絕,表達自己的意見。

選b。你算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只要是自己份內的事,或者自己犯的錯誤,你會負責到底。但是,如果有人希望你多擔些責任,在一般情況下,你不會輕易答應。

選c。你有點小聰明。每當有事情發生時,你首先想到的是找人幫忙。當然,這是一種處理問題的方式,不過,有些人可能覺得你不負責任。因此,在遇到問題時,你應該表現出勇於負責的態度,先想辦法自己解決。

選d。你最怕別人叫你負責。如果有一項重要工作要你負責,你會考慮再三,然後能推就推。其實,你並不是缺少責任感,只是,你覺得一旦答應他人,就應該負責到底。你有點怕麻煩,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學生自主發言)

(4)、《天堂與地獄》

有一個人臨終前有一位天使來接引他上天堂。天使說:“由於你一生行善,因此我可以答應你完成一個願望。”這個人說:“我從來沒見過天堂與地獄究竟是什麼樣子?您可不可以帶我到這兩個地方參觀參觀?”這個人跟隨天使來到了地獄,在他們面前出現一張很大的餐桌,桌上擺滿了豐盛的佳肴。一群瘦骨如柴的餓鬼魚貫地入座。每個人手上拿著一雙長十幾尺的筷子。每個人用盡了各種方法,嘗試用他們手中的筷子去夾菜吃。可是由於筷子實在是太長了,最後每個人都吃不到東西。到了天堂,同樣的情景,同樣的滿桌佳肴,每個人同樣用一雙長十幾尺的長筷子。不同的是,圍著餐桌吃飯的是一群洋溢歡笑,長得白白胖胖的可愛的人們。他們同樣用筷子夾菜,不同的是,他們餵對面的人吃菜。而對方也餵他吃。因此每個人都吃得很愉快。

(學生自主發言)

總結:故事並不複雜,但卻蘊涵著深刻的哲理。同樣的條件,同樣的設備,為什麼一些人把它變成了天堂,而另一些人卻經營成了地獄?原來,天堂和地獄並不遙遠,它就在我們身邊:團結協作就是天堂,彼此爭鬥就是地獄。助人就是助己,生存就是共存。社會分工越細,每個人對他人的依存度就越高,不會與別人合作,就相當於把自己送入地獄。

(5)、出謀劃策:如何建立我們的“天堂”。

(學生自主發言)

(6)、班主任總結:

集體就像汪洋大海,個人就是其中的一朵浪花。有了大海的寬闊,才有浪花的多姿多彩;也正是因為有了壯美的千萬朵浪花,才為大海增添了無窮的魅力。一個只強調自我,只強調個性的人,是很難有合作精神的。要認識到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個人的本領無論有多么大,離開了集體,就像離開大海的一滴水,不久就會消亡。讓我們相互擁抱相互祝願,讓我們的班集體越來越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