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的:

1、 認識到說好國語的重要性。

2、引導學生養成說國語的習慣。

參加人員:全體同學及班主任

活動設計:

1、由主持人談談推廣國語的重要性

我們日常生活中,國語應該是每個人不陌生的,但是近期,國家調查顯示,中國人只有一半能說國語,同時有四成人看不懂繁體字,但仍有0.92%的人堅持使用繁體字書寫。這是26日在人民大會堂揭曉的“中國語言文字使用情況調查”的結果。調查結果顯示,全國能用國語進行交際的人口約為53%,8%的人從出生就開始講國語。場合越正式,國語的使用頻率越高;其中在家講的最少,在單位最常用。目前,方言還是家庭成員最主要的交流語言。多數人學國語最主要的困難是“周圍的人都不說,說的機會少”和“口音不好改”。此外,全國95.25%的人平時主要書寫簡化字,3.84%的人簡化字和繁體字同時使用。

講不好國語很容易鬧笑話,請看一下這些笑話。

例一:廣西某高校新來一位口音很重的校長。一天,他走進辦公室嚴肅地對秘書說:“我要殺一個人!”話音剛落,旁邊一寧夏籍的女助手被嚇得花容失色。弄了半天,原來校長“殺”(sha)“查”(cha)不分,其實是想說“我要查一個人”。

例二:區直某單位一位負責上傳下達的男秘書國語不標準,經常“上”(shang)“下”(xia)不分,每次碰到開會通知,大家都聽不清他到底是說“上午”還是“下午”。於是便出現這邊秘書使勁強調“上午”,那邊同事猛問“什麼,下午?”常常惹得辦公室里一陣鬨笑。因為這種“耳誤”,有人把本來上午開會聽成下午開會,誤了大事被批評。

與鬧笑話相比,林先生可為國語說不好付出了慘重代價。林先生在南寧某建築公司工作,講一口“粵味國語”。xx年,林先生承接了一個企業建築工程。企業的老總是天津人,國語非常“正”。結果兩人上桌一談,林先生錯漏百出的國語說得對方一愣一愣的,老聽不清楚,林先生自己也急出了一身大汗。最後,對方老總“忍無可忍”,提前退席,建築工程的事情也隨之泡湯。

讓學生自由發言,談談自己對於說好國語有什麼看法。

小結:其實以上幾位同學說的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雖然閩南話和國語一樣都能作為一種人與人交流的工具,但是它們的適用範圍不一樣。閩南話只適用於閩南地區,而國語是全國通用的,故而在不久的將來,為了能與更多的人交流溝通,我們更應該學好國語。 2、 繞口令比賽

白石塔

白石白又滑,

搬來白石搭白塔。

白石塔,

白石塔,

白石搭石塔,

白塔白石搭。

搭好白石塔,

白塔白又滑

兜裝豆

兜里裝豆,

豆裝滿兜,

兜破漏豆。

倒出豆,補破兜,

補好兜,又裝豆,

裝滿兜,不漏豆。

四和十

四和十,十和四,

十四和四十,四十和十四。

說好四和十得靠舌頭和牙齒

誰說四十是“細席”,

他的舌頭沒用力;

誰說十四是“適時”,

他的舌頭沒伸直。

認真學,常練習,

十四、四十、四十四。

化肥會揮發

黑化肥發灰,灰化肥發黑。

黑化肥發灰會揮發,灰化肥揮發會發黑。

黑化肥發灰揮發會發黑。

語言美是文明禮貌的一個重要標誌。作為新世紀的中學生,我們不僅要說好國語,還要能夠正確使用禮貌用語, 比如,“請”“謝謝”“對不起”等。

3、 總結

國語是我們的國語,作為一個中國人,連基本的國語都講不好,又如何在現代社會中立足,又如何把國語推廣為世界通用語言之一。作為新世紀的中學生,是祖國的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除了學好文化知識,還應該自覺的學好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