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助我成長主題班會

【設計背景】

法國教育家盧梭曾經說過:“自信心對於事業簡直是一種奇蹟,有了它,你的才幹便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一個沒有自信的人,無論他有多大的才能,也不會抓住一個機會。” 在我們周圍生活中,不難發現,那些自信心強的人,能抓住機遇,充滿信心地去迎接挑戰,想方設法獲得成功;而那些自信心弱的人,往往是退卻順從,成為生活中的弱者。所以說,自信是一種力量,是助人飛翔、獲得成功的隱形翅膀。

隨著年齡的增長,國小四年級學生自我評價能力開始逐步形成,可往往容易出現偏差:有的對自己估計過高,驕傲自滿;有的則對自己估計過低,缺乏自信。隨著學業難度有所增大,後者情況更凸顯,表現在課堂上小手如林的動人畫面少了,回答問題的聲音小了,爭著上台展示的孩子少了。幫助這些孩子正確地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引導他們積極進取、勇於表現,是班主任應努力做好的工作。

【教育目標】

1.幫助孩子們了解自信在學習、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2.指導孩子們正確認識自我,教給他們獲得自信的方法,建立自信。

3.引導孩子們學會不斷調整自己,以平常心對待學習生活中挫折和失敗,努力保持自信,促進孩子們心理向健康方向發展。

【適用年級】

國小四年級

【課前準備】

1.學生將自己的優點寫在心形便利貼上,投入“種子”容器內。

2.學生準備才藝展示。

3.準備“自信樹”,貼上在教室後牆上。

【教育過程】

一、故事導入

師:同學們,知道你們喜歡聽故事,今天老師準備了一個故事,你們想聽嗎?

(預設:學生回答,“想”。)

師:有一頭小象,被一根長長的鏈子栓住,它經過許多次的努力都不能掙脫鏈子的束縛,長大以後,雖然它的力量足以掙脫這鏈子,然而它卻從未想過掙脫, 努力了。即使鏈子拖在地上,不加固定,它也不會去努力。這是為什麼?

(預設:學生回答,因為大象小時候覺得自己掙脫不了,習慣了;大象不了解自己;以前的失敗讓它沒了信心;等等。)

師:過去一次次的失敗告訴它,自己不行。其實大象現在行不行?

(預設:學生回答,行。)

師:這頭大象身上出現的問題,在我們身上也有喔!比如上課時,面對老師提出的問題,許多同學不敢回答,認為“我不會”;班會活動讓展示一下才能,有些同學不敢上台,認為“我不行”;發現自己成績不如人,做作業也失去了自信,始終拖拖拉拉的,似乎甘願落在後面。這些同學和這頭大象一樣,缺少了一個非常寶貴的東西。你們知道是什麼嗎?

(預設:學生回答,自信心;自信;信心;等等。)

師:說得好。缺少的是自信。擁有自信的人所向無敵,擁有自信的人快樂無比。今天,讓我們一同去認識“自信”。

二、認識自信

師:看著“自信”一詞,人們會想到它的兩個兄弟——(課件出示:自卑、自大)那么什麼是自信,它和自卑、自大有什麼區別呢?我請幾位同學準備了小品表演。下面請欣賞同學表演的小品《文藝演出》。

(表演小品的四位同學上場。)

文藝委員:我是班級的文藝委員,過幾天學校要舉辦一個文藝表演,讓每個班都出一個節目,該讓誰去表演好呢?對了,讓她去,“自卑同學,自卑同學,大家都說你唱歌唱得好,你能代表我們班去學校表演嗎?”

“自卑同學”:不,不,不行,我真的不行,我自己瞎唱還可以,可一上台,我準緊張,到時唱得準跑調,我一定會搞砸的。

文藝委員:“自信同學,自信同學,你嗓子不錯,你能準備一個節目參加學校的表演嗎?”

“自信同學”:好吧,我試試,雖然我沒有上台表演過,但我相信通過精心的準備,我可以做好這件事情。

文藝委員:自大同學,自大同學,你也很好,不如你和自信同學一起準備節目吧?

“自大同學”:“哼哼,我當然很好啦,人家都說我高端大氣上檔次。要說唱歌,咱班誰比得過我呢?但是我才不要和自信同學一起表演,他檔次太低了!

師:謝謝四位同學的表演。同學們,他們的表演,向我們介紹了什麼是自卑、自信和自大,你了解了嗎?”

(預設:學生回答,自卑就是覺得自己不行;自信就是既看到自己的優點,也看到自己的不足,並努力克服不足;自大就是過高地評價自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

師:這三者,你們喜歡哪一個呢?

(預設:學生回答,喜歡“自信”。)

師:是啊,“自信”我們喜歡。自信是非常可貴的品質。(課件出示)自信就是正確地認識自己,既看到自己優點,也看到自己不足,並努力克服不足,積極向上的樂觀情緒。

有了自信,我們就像長了一對隱形的翅膀,它能帶我們飛向成功的彼岸,幫助我們快樂地成長。今天我們的班會課主題就是——(學生齊讀)自信助我快樂成長

三、樹立自信。

1.遊戲:取種子——找優點、說優點

師:正確地認識自我,是自信的前提,它就好比是自信的種子。老師這有一個種子庫(圓的容器),裡面裝的是你們課前寫有自己優點的便利貼。現在,我想請同學們取出“種子”。如果抽到自己的,大聲讀出來,如果抽到同學的,猜猜“種子”的主人是誰,哪位同學先來?

(老師請4-5個學生依次走到講桌旁,抽取“種子”庫中的一粒種子——一張寫有某位同學優點的便利貼。)

(預設抽到的是自己的。)

師:請大聲讀出你的優點。

(學生讀自己寫的)

師:其實他還有很多優點,誰來補充?

(預設:學生回答,略。教師相機指導。“種子”的主人將優點補充寫在便利貼中。)

(預設抽到的是其他同學的。)

師:請走到“種子”的主人跟前,把便利貼上的優點讀給主人聽。不過,我們也很想知道你猜對了沒有,大聲讀出來吧!如果你覺得“種子”主人的優點便利貼中有遺漏,那你還可以直接說出來。

(預設:學生讀“種子”主人的優點,並口頭補充。若說不上來,再請其他同學補充。若是猜錯了,請同學幫忙。)

師:請組長將“種子”發給同學們,同學們根據手上的“種子”,去找到它的主人。在給到主人手中時,大聲地將她的優點讀出來,並可補充說出來。如果正好是自己的,也大聲讀出來。好了後,可以再將補充的優點加寫在便利貼中。

(學生活動,“種子”歸位。)

師:看來,不少同學能準確地寫出自己的優點,也有的同學自我認識不夠,不過,在同學的幫助下,你們會發現,原來我們都有不少優點!當我們膽怯自卑時,不妨想想自己原來也有許多值得欣賞的地方。讓我們把自信“種子”根植到內心,讀一讀,記一記,並將它們發揚下去。

(學生自由讀便利貼中自己的優點。)

2.小博士支招——教給自信的方法。

師:同學們,有了自信的“種子”,那么怎么讓自信這棵樹成長起來呢?聰 明的小博士為我們提供了樹立自信的兩大秘訣。(出示課件:樹立自信的秘訣1——失敗是成功之母(樂觀進取);樹立自信的秘訣2——天生我材必有用(發展自己)。)

師:你們能否根據小博士提供的關鍵字,說說這兩大秘訣的奧妙呢?請前後桌四人小組開始討論!

(學生分四人小組展開討論。)

師:同學們討論得可真熱烈,那么我們交流一下吧!

(1)故事例證——失敗是成功之母

師:哪組同學來說說對“失敗是成功之母”的理解?在匯報時,請結合具體的事例來說。

(預設:學生回答,不要怕失敗;只要吸取教訓,下一次就可能是成功;失敗不可怕,怕的是失敗了就放棄;做什麼事情,都不能輕易放棄;等等。舉例略。)

師:是啊,對於善於吸取教訓的人,失敗也是財富。讓我們來看看科學家愛迪生髮明電燈絲給我們的啟發——(出示課件),請一位同學來誦讀。(同學誦讀)

愛迪生髮明電燈絲失敗過一千次。他說:“失敗也是我所需要的,它和成功對我一樣有價值。只有在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後,我才知道做好一件的方法是什麼。”這裡,愛迪生給我們指出了一條對待失敗的科學的道路:在失敗中總結經驗和教訓,在失敗的過程中一次比一次更接近成功。

師:愛迪生樂觀進取,屢敗屢戰,懂得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才成就了偉大的發明。他用實踐告訴了世人,該如何看待失敗——

(學生齊讀)失敗是成功之母。

(2)視頻感悟——天生我材必有用

師:那“天生我材必有用”又該如何理解呢?在交流前,請大家先看視頻。

(播放cctv4中文國際頻道《華人世界》魔術小王子王亦豐接受採訪時的視頻。視頻的主要內容為王亦豐從小就很自卑,很孤僻。但7歲喜歡魔術後,他認真學習表演,慢慢找到了自信,慢慢快樂起來,經過近20年的刻苦努力,他成為了年輕的大師級魔術家。)

師:看了視頻,你對小博士提出的秘訣二是不是有了更深的領悟呢?誰來說說。

(預設:學生回答,人都是有用的,要相信這方面不行,其它方面通過努力總能行;我們只要刻苦努力,就會成為有用之人;要彌補不足,努力像他人學習;面對自己的不足,不能氣餒,要相信別人能做的事,自己通過努力也能做到;等等。)

師:剛才,小博士從面對失敗和不足兩個角度給我們支招,告訴我們應當有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失敗,不要放棄,要學會在失敗的結果中吸取教訓,並發現成功的種子,才是最要緊的;面對缺點,不要氣餒,要有雄心壯志,用自己的優勢來為世界添彩,並學會揚長避短,發展自己,從而建立起自信。

四、秀出自信。

1. 榜樣示範。

師:自信的人活潑、大方、勇敢。在眾人面前,又怎樣表現出自信呢?請看班級學習委員獲獎的演講視頻——《隱形的翅膀》(教師播放錄像。)

師:看了學習委員的演講,你有什麼啟發呢?怎樣表現出自信呢?

(預設:學生回答,眼睛大膽看觀眾;臉帶微笑,表情大方;聲音不能太輕;說話表演時腰板要直,人要有精神。)

師:同學們真是善於觀察思考。那讓我們來採訪一下學習委員,看看她是怎么做到的!

(預設:學習委員回答,像剛才同學們說的那樣之外,我為了讓自己放鬆,我習慣在比賽前對自己說:“我能行!”)

2. 同桌練習。

師:原來如此,將同學們的意見綜合一下,就是眼睛正視前方,提高音量,微笑著對自己說——我能行。請同學們同桌之間相互練習一下。(同桌間練習)

3. 才藝展示。

師:同學們,知道自信的表現方法,能否嘗試著表現出自己的自信呢?

(學生躍躍欲試,教師請學生上台展示,儘量請先前夠不自信、但這節課能勇敢舉手的學生。學生上台說,大家好,我叫***,我給大家秀一段豎笛。希望大家喜歡;大家好,我叫***,我愛畫畫,這是我在選修課時學畫的“鬧春圖”,你們看,這些鳥是否栩栩如生呢;大家好,我想給大家展示一下我的魔方技術,我可以在一分鐘內拼出六面,希望大家給我加油;我喜歡出手抄報,因為可以鍛鍊我收集資料整理資料的能力,而且還可以把我的畫我的字都展示出來……)

師:看了你們的展示,我非常感動,不少同學有大的進步,有的在努力克服自己的膽怯,有的準備充分,勇於挑戰自己……儘管,我們有不足,但我們記住——自信是一個人的膽。有了這個膽,你就會所向無敵!

五、保持自信

師:擁有自信的人,能成功,擁有自信的民族能強大。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們,老師願你們——(出示課件)保持自信,不斷超越自我!你就是最棒的!(播放音樂《相信自己》)

師:請同學們把寫有自己優點的自信便利貼貼在“自信樹”中。讓自信的種子在我們每位同學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吧!願同學們心中的自信之樹能根深葉茂,也祝同學們在自信中快樂茁壯地成長,將來成為參天大樹,成為祖國建設的棟樑之才!

(音樂聲中,學生鄭重其事地依次將自信便利貼小心地粘在黑板的“自信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