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安全監理工作總結

是安全生產年,在省農機局和市安委會的統一正確領導下,全市農機部門按照“三項行動”和“三項建設”的要求,以貫徹落實農機安全法律法規為主線,以拖拉機源頭治理和隱患排查整治為重點,切實加強以“隊伍建設、裝備建設、業務規範化建設”為主要內容的農機監管服務能力建設,在平安農機創建、源頭治理和業務規範化建設等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全面完成

了省市下達的各項農機安全目標任務。

一、農機安全監理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㈠全面完成市政府下達的農機安全生產控制考核指標,重大以上事故為零,較大事故起數為零,未超過前3年平均數。

㈡農機監理業務各項指標完成情況

1、拖拉機業務方面

全市共新入戶拖拉機126台,報廢57台;完成拖拉機檢驗3867台,交強險投保3777台,商業險投保3743台。

2、拖拉機駕駛(操作)人員業務方面

全市舉辦拖拉機駕駛考試15期,拖拉機駕駛證申領432人;全市共完成到期駕駛(操作)人員審驗1869人,舉辦駕駛(操作)人員安全教育學習培訓101期,培訓5934人。

3、貫徹農機安全生產制度方面

召開各類農機安全生產工作會、例會、辦公會52次,參會人員4649人,與區縣農機局、農機監理站簽訂農機安全生產責任書7份,與區縣農機監理員簽訂責任書32份,與鄉鎮農機站簽訂責任書132份,與拖拉機車主和駕駛員簽訂責任書4359份。

4、農機安全宣傳方面

出動農機安全宣傳車171台次、人員1010人次,網路平台登載宣傳文章86篇,電視報導26次,投送稿件117篇、報刊登載27篇,報送信息150條,撰寫簡報61篇。

5、開展農機行政執法方面

全市共完成農機安全檢查79次,出動農機監理人員367人次。聯合其他部門檢查11次,出動安監、交警人員46人。出動執法車120台次,查處違章115起,查處違法擅自改裝改制拖拉機25台,查處非法駕駛(操作)人員34人,安全隱患整改31處。

二、主要亮點

㈠與市安監局聯合發文,在全市全面啟動新一輪平安農機創建工作,全市共規劃平安農機創建示範區縣3個,示範鄉鎮7個,示範村21個,示範戶300戶。

㈡全市農機監理業務得到進一步規範,全年印發規範農機監理業務方面的檔案2個,主要涉及省農機監理網路辦證系統的使用、《農業機械運行安全技術條件》的貫徹、拖拉機及其駕駛員牌證發放等業務,從源頭上加大了防控監管的力度。

㈢農機監理“全面監理”意識進一步加強。全市農機監理部門全面開展了對微耕機、青飼料切碎機等具有人身傷害危險的農機具的監管工作,並將微耕機等自走式農業機械及其操作手納入牌證管理,極大地提高了農機手的安全作業意識,減少了農機安全事故的發生。

㈣深入開展“三項行動”和“三項建設”活動,繼續探索實踐聯合執法、農機車隊管理等拖拉機監管新模式,全市絕大部分區縣已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農機車隊管理制度。

㈤農機安全宣傳取得好成績,在省級專業雜誌《四川農機》刊載文章、信息4篇。敘永、合江兩縣農機監理站分別榮獲“吉峰杯”農機安全知識競賽金獎和三等獎。

三、主要措施

㈠農機安全生產責任層層落實

3月6日、4月15日市局分別召開了全市農機工作會和農機安全工作會,認真貫徹落實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全省農機安全監理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了農機安全工作,表彰了農機安全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兌現返回了各區縣農機安全生產風險保證金。局黨組書記、局長王霞同志就做好今年農機安全工作提出了嚴格的要求,指出要對照與市政府簽訂的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逐條逐款建立台賬,認真落實。分管副局長王宏一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