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分局“三項重點工作”經驗總結

公安分局“一二三”措施強推“三項重點工作”(一季度)

今年以來,我們的分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法委、省廳、市局關於深入推進“三項重點工作”的指示精神,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制定出台了推進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採取有力措施強推“三項重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狠

抓社區新警務實施,積極推進轄區社會管理創新

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年初,分局黨委就將加強社區警務工作納入全年目標考核重點,局領導多次深入轄區派出所、社區警務室實地調研,多方聽取基層民警、社區居委會、轄區民眾的意見,全面掌握社區警務工作現狀。同時,為推進社區警務工作開展,分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統一民警的思想認識,積極探索、加快推進社區警務新模式。3月19日,分局召開全局社區警務工作推進會,提出了“務必深化認識,在推進社區警務工作上下功夫;務必突出重點,在推行社區警務長制上下功夫;務必加強領導,在嚴格落實責任上下功夫;務必求真務實,在抓好落實上下功夫;務必做好統籌,在協調好四種關係上下功夫”的工作要求,進一步統一了民警思想,指明了社區警務工作的方向。

主動匯報,爭取支持。社區警務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礎,加強社區警務工作離不開黨委政府的領導,離不開街道、社區的支持。今年以來,分局多次向區委、區政府匯報社區警務工作開展情況,積極爭取黨委政府的支持。3月份,區委、區政府在街道辦事處會議室召開了深化社區平安建設工作現場會。以區“兩辦”的名義下發了進一步加強社區警務工作的意見,真正將社區警務工作上升到區委、區政府的高度加以保障和支持,推動了社區警務工作的新發展。

積極探索,完善機制。打破陳規舊俗、創新工作機制、服務現實需要是分局今年深入發展社區警務戰略的總體思路。分局緊密結合轄區實際,制定出台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社區警務工作的意見》、《派出所社區警務工作考評辦法》、《優秀社區民警評選辦法》、《關於實行社區警務長工作機制的意見》等一系列社區警務工作的制度、辦法,在全局實行社區警務長制度,聘任了社區警務長,社區副警務長,並全面推開工作。同時,為配合新的社區警務運行模式,該局在多次收集徵求意見和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反覆修改和完善社區民警考核辦法,出台了新的《社區民警崗位業務目標及考核標準》,使之更具操作性。

突出亮點,抓出典型。為深入推進社區警務戰略,深化“三項重點工作”,分局在街辦黨工委和辦事處的大力支持下,在社區基礎較好的社區、社區和社區試行了“社區警務和樓院長管理制度相結合”的社區管理模式,加強了派出所與街辦、社區民警與居委會、社區民警與轄區居民、單位的聯繫協調,建立了多方協作的格線化機制,充分發揮出社區警務功能,提高了其在綜合治理、整體警務、社區防範、治安巡邏、矛盾化解、社區服務等方面的作用和效率。制度充分調動了社會各方力量加強群防群治,夯實了基層基礎工作,增強了社區治安管、防、控能力。自製度實施以來,社區共召開警民見面會次,支部開展巡邏次,收集提供有效情報信息條,該轄區一季度刑事案件發案同比下降54%,可防性案件下降51%,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0%,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贏得了轄區民眾的廣泛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