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上半年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們根據《省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辦法》、《州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細則》和年初與州交通局簽訂的《州交通局農村公路養護管理目標責任書》,我局認真貫徹落實州、縣人民政府及上級交通主管部門有關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的指示精神,切實把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工作放到農村工作重要位置來抓,統一領

導、分級責任,採取有力措施較好地完成了農村公路管理養護任務。

一、基本情況

“xxx”以來,我縣緊緊抓住國家加快建設農村公路的良好機遇,不僅加速了國、省幹道的建設步伐,而且爭取實施完成了黃瓜園―江邊、江邊―姜驛、老城―羊街等通鄉水泥路和油路工程,同時啟動了一大批農村公路通達工程建設新項目,延伸了通鄉公路,使元謀交通建設得到長足發展,公路通車裡程不斷延伸,幹線公路路面等級逐步提高、縣鄉公路油路化步伐明顯加快、村組通達能力逐漸改善、縣域客貨運流量大幅度增長。截止4月底止,我縣地方段共有在職工11人、臨時工4人。列管縣道10條207.647公里,鄉道44條379.967公里,村道161條422.519公里,公路大中小橋樑27座1310.38延米,涵洞417道,列養的農村公路總里程為1010.14公里。全縣除涼山公路正在進行部頒四級公路路基升級改造外,其餘鄉鎮都通一條油路(或水泥路),縣鄉公路通暢率達到100%,全縣78個行政村通等級公路達76個,通達率達97.4%,全縣共有20戶以上的自然村649個,公路里程2358.71公里,已通達494個村1565.2公里,還有117個村793.5公里未通達。在已通達的農村公路中:水泥砼路面117公里(其中:縣道58公里、鄉道13公里、村道46公里)、瀝青混凝土路面99公里(全部是縣道:元大路29公里、姜驛路26公里、老城--羊街―花同44公里),簡易鋪築路面(含彈石路面)164公里(其中:縣道54公里、鄉道76公里、村道34公里),未鋪築路面633.4公里(其中:鄉道290.9公里、村道342.5里)。鋪築路面公路里程合計380公里,占全縣農村公路總里程的38%。近年來,在各級政府和上級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經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管養路段公路養護質量逐年提高,公路路容路貌逐年改善,得到各級政府、交通主管部門及公路沿線民眾的好評。

二、加強領導

建立機構

為建立符合元謀縣農村實際和社會主義市場要求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機制和運行機制,保障農村公路的日常養護和正常使用,實現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的正常化和規範化,在縣人民政府成立元謀縣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工作領導小組的基礎上,我局又成立了由縣交通局局長任組長,分管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工作的副局長任副組長,地方公路管理段、路政股、財務室負責人為成員的元謀縣交通局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領導機構,負責全縣農村公路管理工作。由於建立了強有力的支部機構,為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建立長效養護機制

為切實加強我縣農村公路的養護管理,實現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規範化,根據《元謀縣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及縣人民政府與各鄉(鎮)人民政府簽定的《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責任書》等有關檔案精神,我局支部相關部門定期、不定期對全縣農村公路進行檢查和抽查,對檢查和抽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給予反饋並按要求限期進行整改。11月22日―24日,州交通局支部對我縣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工作進行查評後,11月30日至12月3日,我局又支部了由縣交通局分管領導、縣地方公路管理段工程技術人員、財務人員和路政人員為成員的考核組,對全縣十個鄉(鎮)管養的農村公路進行考核,考核按照日常養護、公路養護機構及體制建立、機制運行、規章制度管理等方面進行。通過檢查考核,各鄉(鎮)能按照《責任書》的要求逐一落實,從行業層面層層簽訂責任書、契約書,逐級分解落實責任,明確管理養護的任務目標和獎懲措施。在具體工作中,各鄉鎮農村公路管理所逐級簽訂責任書,村委會與養路員簽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