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局行政效能建設工作總結

今年,我局按照《市機關行政效能建設重點工作實施方案》(瀘效能辦2號)的要求,結合我局制定的《行政效能建設工作意見》,我們是認真開展機關行政效能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根據《市機關行政效能建設辦公室關於上報工作總結和工作安排的通知》(瀘效能辦15號)的要求,現將我局今年效能建設工作和明年工作安排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嚴格考核

,不斷推動行政效能建設深入開展。

我局領導高度重視行政效能建設工作的支部與管理,將行政效能建設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形成了由主要領導親自管,分管領導具體負責的工作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將行政效能建設工作納入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考核、領導班子考核和工作目標管理以及對幹部職工個人年度考核,制訂了切實可行的行政效能建設工作意見。我局還利用政治學習時間學習行政效能建設的相關檔案精神,提高了全局工作人員對行政效能建設工作的認識,使全局幹部職工牢固樹立效能意識、大局意識,有力地推動和保證了行政效能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

二、加強機關規範管理,將行政效能建設落到實處。

我局根據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結合實際工作情況,嚴格按照《市農機局行政效能建設工作意見》(瀘效能辦2號)開展行政效能建設工作。

(一)認真開展規範性檔案清理工作。按照市政府的安排,我局領導高度重視,嚴密部署,認真完成了對我局5月1日以前制定的規範性檔案的清理工作,成效顯著。其中以市政府名義頒發199257號《批轉市農機局關於加強農機工作幾個問題的報告的通知》、我局制定的瀘市農機(91)字第04號《關於推廣耕整機的暫行管理辦法》和瀘市農機監199906號《關於強制全市運輸型拖拉機入保的通知》已經瀘市府布5號檔案公布廢止,另外由市政府名義頒發的《關於切實抓好鄉村機耕道建設的通知》(瀘市府發179號),因鄉村機耕道是農業生產的重要基礎設施,是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還需進一步加強建設,繼續實施。

(二)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制定了“兩集中、兩到位”進駐工作方案,在政策法規科增掛行政審批科牌子,具體履行行政審批職能。將我局管理排灌科承擔的新建或遷移農村機電提灌站審批和農機監理所承擔的農機駕駛、操作人員駕駛、操作證核發,以及技術質量安全科承擔的農機推廣鑑定審核全部集中到行政審批科,其他科室不再履行行政審批職能,但協助行政審批科做好現場檢查、支部專家論證等相關工作。將我局保留項目和公共服務項目共3項全部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制定了新的實施辦法,再一次最佳化了審批流程。派遣工作人員2名進駐政務服務中心農機視窗辦公、服務,並向市政務府服務中心派駐首席代表,頒發省政府統一印製的授權委託書。首席代表具有審批決定、審核上報、支部協調和電子印章使用等許可權,保障我局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項目做到“既能受理,也能辦理”,獨立運行,為民眾提供了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截止11月底,政務中心農機視窗共辦理事項2286件。

(三)進一步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制定了《市農機局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行使監督制度》和《市農機局行政執法檢查工作流程》,從源頭上規範了我局行政執法行為。

(四)嚴格依法行政,服務“三農”。一是認真落實中央農機購置補貼惠民政策,加強購機補貼工作的宣傳,嚴格按照省農機局制定的統一程式進行規範操作,做到政策透明,陽光操作。二是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每季度支部召開全市農機安全生產工作例會,及時分析研究農機安全生產形勢,督促各區縣農機監理部門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制。截止目前,全市農機系統未發生一起安全責任事故。三是切實加強農機市場監管。在全市範圍支部開展了以“讓農民購買放心農機”為主題的農機市場大檢查專項活動和秋季打假專項檢查活動。全市共檢查農機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