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級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鎮位於州府南面,縣城保和鎮東北部,地處四縣交匯結合部。我們部門轄7個行政村,120個村民小組。末總戶數3504戶,總人口15830人(其中農業3274戶,非農95戶),總人口15830人(其中農業人口14918人,占95%),由藏族、傈僳族、納西族(其中有隸屬納西族支系的瑪里瑪薩人)、彝族、普米族、白族、回族、漢族8種民族構成。國

土面積807平方公里,總耕地18857畝(其中旱地13829畝,水田5028畝)。全鎮糧食總產量701.2575萬公斤,人均有糧470公斤,經濟總收入43198394元,人均純收入2855元。全鎮共有7個黨總支,37個黨總支,其中:農村支部32個,機關支部5個,共有89個黨小組,1000名黨員,其中農村黨員902人,女黨員156人,在職黨員88人,黨員中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67人,中專文化的67人,高中文化的35人,國中及以下文化的831人。全鎮7個村總支書記中,副科3人,擔任“一肩挑”職務2人(柯那、巴珠),2個村支部配了支部副書記(巴珠、柯那),村黨總支班子的配齊配強形成我鎮加強黨建工作強有力的幹部隊伍保障。

搞好村級換屆選舉,是村民自治的重要環節,是農村民主政治建設的一件大事,關乎農村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今年我鎮的村級換屆選舉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廣大幹部職工的辛勤工作和廣大民眾的積極支持下,現已順利完成。在此將工作開展情況簡要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周密支部,精心安排

村級換屆選舉是一項政策性、法律性很強的工作,也是廣大村民非常關心的大事。為了確保選舉工作積極、穩妥、規範地進行,鎮黨委、政府十分重視這次村級換屆選舉工作,在全縣村級換屆選舉工作培訓會議結束後,及時召開專題黨委會議,學習縣委有關檔案精神,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的村級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結合我鎮實際,確定了選舉日,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和工作流程,並對黨委班子成員進行了具體分工,為順利推進村級換屆選舉工作統了一思想、提高了認識、明確了目標任務。

(一)抓好骨幹培訓。

為切實抓好村級換屆選舉工作,我鎮抽調了42名農村工作經驗豐富的精兵強將組成強有力的工作組,進駐各村指導此次村級換屆選舉工作。通過以會代訓的方式,對所有涉及此次村級換屆選舉工作的人員進行了系統培訓,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依法指導村級換屆選舉工作的能力,同時對工作紀律進行了嚴格要求,為工作順利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廣泛宣傳,提高認識。

為充分發動民眾積極參與選舉,營造民主選舉的濃厚氛圍,各村工作組進駐村後利用各種宣傳工具,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民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教育活動。一是利用各種會議,深入宣傳《憲法》、《村民委員會支部法》、州委六屆八次全會精神、中央第五次西藏會議精神及《關於轉發〈中共雲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雲南省委支部部雲南省民政廳關於在我省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中認真治理賄選行為〉的通知》(維紀通〔〕2號)檔案精神,提高廣大幹部民眾的法制觀念和民主意識,教育廣大民眾依法參與村委會換屆選舉。二是利用牆板報、標語

>等形式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各村工作隊員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語言,向民眾講清講透這次村級換屆選舉的重大意義、方法、步驟、程式和基本原則。三是為進一步嚴肅我鎮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紀律,嚴厲查處不正之風,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維護選舉秩序,確保村“兩委”換屆選舉健康順利進行,經鎮黨委研究,成立了以鎮派出所所長吳召為組長、鎮紀委書記馬文新、鎮派出所指導員楊向東為副組長的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督查小組。三是鎮村級換屆領導小組辦公室充分利用工作簡報,把村級換屆工作的重要檔案,選舉規程,各個時期工作進展情況,實際工作中碰到的疑難問題,及時以簡報形式下發各村工作組。據統計在“千促”及村“兩委”換屆選舉中,我鎮共召開黨員民眾會議64次,參會9173人次,懸掛橫幅14條,貼上標語28條,出牆報14期,入戶宣傳49次,編寫簡報11期。發放宣傳材料312份。使廣大村民以主人翁的精神踴躍參加選舉,在民眾中出現了競選村幹部的可喜局面。宣傳動員工作做到了做深、做細、做透的要求,做到了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大大激發了村民參與選舉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