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民政局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總結

某某縣民政局XX年度

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總結

XX年度,我局繼續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黨的xx大和xx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全局幹部齊心協力,在做好各項民政工作的同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對照年初(松委辦[XX]36號)《精神文明建設考核細則和督查扣分辦法》,我局對XX年度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情況進行了認真的回顧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

一、組織領導情況。

為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我局建立了以局長為組長,副局長為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的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做到年初有計畫,年終有總結。

二、理論學習,黨員教育情況。XX年度,我局理論中心組學習和黨員教育,以黨的xx大精神以及xx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一主題,牢牢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靈魂,始終抓住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髓,結合我縣民政工作實際,努力營造良好的氣氛,為我縣民政事業的發展和民政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理論武器和思想保證。中心組學習和黨員職工教育於年初制訂了學習計畫。中心組學習採用集中學習與分散自學相結合,中心組學習與黨員、幹部職工教育相結合,講課與閱讀相結合,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法制學習相結合,全年共開展了專題學習12次。

2、科級領導幹部按時參加全縣理論學習,做到有事先請假,同時積極參加全縣理論考試,成績均為優秀。

3、科級領導幹部都能結合民政自身工作實際,開展調研工作,寫出與民政工作相聯繫的調研文章全年不少於一篇。個人學習筆記也能按時按要求做好,全年個人筆記不少於12次。

4、認真貫徹落實xx大與xx屆四中全會精神,開展專題學習,同時結合今年的幾項重點工作(灘坑移民安置工作、婚姻登記集中辦理等),興起“三個代表”教育新高潮。

5、根據縣委、縣政府的統一部署,開展了機關效能建設,制定了切實有效的實施方案。整個效能建設工作分五個階段進行,在每個階段都制訂具體的工作方案,寫出階段總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制訂出整改措施。能積極撰寫效能建設工作信息,積極向效能辦投稿。

6、結合“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積極開展優質服務鄉鎮、企業活動,切實為民辦實事。扶持某某鄉某村、某村生產開發、某鄉某村澆築水泥路、某鄉某村修建渠道、某鎮某村修築橋涵等公益性項目建設,另外還扶持全縣康莊工程建設,使38個移民村受益。同時,向省老年基金會爭取資金開展助老濟困活動、積極促成縉雲縣雅士寢品有限公司對某敬老院的捐贈等等。在福利企業方面,我局積極幫助企業進行政策協調、部門之間的協調,指導他們進行退稅、免稅等相關政策輔導,同時搞好其它相關服務工作。

7、我局聯繫今年開展的婚姻登記集中辦理工作、灘坑移民安置工作,組織全局幹部職工,開展了婚姻登記條例、灘坑移民有關知識的學習。

8、有固定的黨員活動室,布置規範,活動正常。黨支部會議每月召開一次,組織全體黨員進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教育,以及xx大精神以及xx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認真研讀了******同志《論“三個代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等一系列重要讀物,提高黨員的理論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全體黨員幹部能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同時,能積極開展各類黨員活動,促進黨員教育。如:組織開展了撲克、麻將、桌球等多項比賽,不但豐富幹部職工的文體生活的,同時增強了幹部職工之間的交流和團結。8月份,組織全局黨員幹部打靶 ,有效地增強了幹部職工的國防觀念和愛國意識。在老人節來臨之際,組織局機關第二黨支部的全體成員到青龍山莊搞活動,豐富了老幹部們的生活,增加了凝聚力。在國慶節時,我局組織了送戲到老區的活動,在某村舉辦了一場演出,不但豐富了當地民眾的生活,而且還讓民眾回顧了當年紅軍走過的路,緬懷歷史,進一步增強了我黨的向心力的凝聚力。

三、宣傳工作情況積極參加並配合縣裡重大活動、重大節慶的宣傳。積極支持社區開展的“社區一台戲”活動,如:為城東社區“社區一台戲”提供排練場所、開會場所,同時積極為其搞好宣傳。

2、發揮部門優勢,搞好宣傳報導工作。局裡建立信息小組,定期組織信息小組成員探討信息工作,積極向各類信息、媒體投稿,宣傳我縣民政工作。被市級以上媒體錄用有20餘篇;被縣級以上媒體錄用達100餘篇。其中某某同志的《淺議對“一把手”的監督》獲縣紀委優秀調研文章一等獎,某同志的《能幫助別人是幸福的事》獲全國社區文化系列展示“我和社區”徵文活動優秀獎。

3、結合今年的重點工作,我局對婚姻集中登記工作進行了廣泛的宣傳。我縣從7月1日開始,全縣婚姻登記集中到我局辦理。為此,我局積極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在電視上發布了婚姻集中登記的公告、婚姻登記須知等,在廣播的“民政之窗”專欄播放了“婚姻登記條例”全文、婚姻登記須知,將關於做好集中辦理婚姻登記工作有關問題的函、“婚姻登記條例“宣傳提綱印及婚姻登記須知等下發到各鄉鎮人民政府,另外還印製並發放了5000餘張宣傳資料到各村各戶,使婚姻集中登記工作被全縣人民民眾了解並接受。同時,積極組織全局幹部職工學習“婚姻登記條例”知識,要求全局幹部職工當好宣傳員,為婚姻登記集中辦理工作多做宣傳。到目前為止,共辦理婚姻登記1926對,婚姻登記集中辦理工作開展順利,民眾反映良好。

4、建立宣傳陣地,做到宣傳內容期期更新。建“某某某”、“某某之窗”網站,積極宣傳黨和國家和方針政策以及我縣民政事業發展情況,讓全社會乃至全世界了解松陽縣民政工作,並支持我縣民政工作。積極出刊“松陽民政”信息,全年共出刊12期。

四、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建立精神文明建設活動領導小組,由局長任組長,副局長任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由一名副局長專門負責這項工作。文明單位創建活動做到年初制定計畫,年終有總結。能積極參加縣文明單位創建交流活動。積極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內部管理制度。加強幹部職工的思想道德教育,積極開展本單位“公民道德教育”活動。局裡制定了一整套嚴格的工作制度與工作程式,並上牆公布;火化殯儀館也制定了嚴格的崗位職責,上牆公布,接受民眾的監督。全體幹部職工都能積極使用文明用語,禮貌待人,對民眾來訪,做到熱情和藹接待,認真耐心處理,妥善解答提出的問題,不與上訪者爭吵。同事之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合作,認真配合做好工作。全局幹部職工一年來無違法、違紀、犯罪行為,並積極遵守文明縣城創建活動的各項管理制度。

2、制定具體的衛生管理制度,局裡分成四個衛生清潔小組,對衛生包乾區進行清掃。工作、生活環境整潔,無衛生死角。由門衛負責公共場所平時的清掃工作,每個科室負責各自辦公範圍內的環境衛生清掃。同時,組織全局職工定期進行衛生大掃除。

3、做好本單位的綠化美化工作,室外種植花木,室內擺放盆花。局院子種植了各式花草,並專門請人負責這些花草的日常護理工作。火化殯儀館與縣公墓則實施了綠化工程,綠化面積達80%以上,並由園林單位定期護理。

4、認真配合縣裡搞好文明縣城創建活動。一是積極做好社會救助工作(即收容遣送工作),全年共救助46人;二是繼續推進殯葬改革工作,鞏固殯葬改革成果;三是按要求做好衛生包乾區的清掃、保潔工作;四是抽出幹部配合縣裡搞好不文明行為勸導制止活動。

5、積極參與並配合縣裡搞好第四屆文明市民評選活動;積極支持文明勸導工作,並派出幹部參加縣城文明勸導隊,上街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制止。

6、服從西屏鎮統一部署,認真參加西屏鎮、社區召集的各種會議及組織的活動。積極支持社區開展工作,如:無償提供辦公場所給城東社區辦公,借用會議室、活動室給城東社區開展活動;下撥款項支持古城社區“愛心超市”建設;配合社區搞好睏難群體的救助工作等等。

7、積極支持聯繫鄉鎮解決實際問題。如:下撥款項給聯繫鄉鎮某鎮某村澆築水泥路。

五、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有特色。體現在今年我局開展的幾項工作上

(1)繼續推進殯葬改革工作,鞏固殯葬改革成果。

積極宣傳殯葬政策法規,推進生態墓區建設。繼續推進殯葬改革工作。開展了殯葬改革回頭看活動,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和相應的措施,進一步鞏固了殯葬改革成果。加強殯儀館行風建設,建立並落實行風建設責任制,把行風建設納入單位目標管理,同時在年底就行風建設情況對各工作人員進行考核;加強服務公開,在館內醒目處設立公開欄,將各收費項目和標準、工作程式、相關的殯葬政策法規在公開欄中予以公開;加強民眾監督,設立民眾意見箱,公開投訴電話,積極採納民眾意見和建議;加強內部管理,堅持“服務第一、喪屬至上”的宗旨,杜絕一切“冷、硬、拖、卡”現象,切實為喪屬搞好服務;加強廉潔守紀,杜絕亂收費、強賣喪葬用品、收受“紅包”等現象。

(2)改革婚姻登記管理模式,實行婚姻登記集中辦理

為貫徹執行《婚姻登記條例》和省政府有關檔案精神,切實加強我縣婚姻登記的規範化、法制化、專業化建設,從今年7月1日開始,全縣婚姻登記集中到我局辦理。為此,我局積極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在電視、廣播上發布了婚姻集中登記的公告,印製並發放了3000餘張宣傳單,使婚姻集中登記工作被全縣人民民眾了解並接受。截止到XX年12月31日,全縣共辦理婚姻登記1926對,其中結婚登記1785對,離婚登記126對

,補領結婚登記15對。婚姻登記集中辦理工作開展順利,民眾反映良好。

(3)開展“五保”集中供養工作

農村五保和城鎮“三無”對象是社會最弱勢的群體之一,努力解決好他們的供養問題,是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維護最廣大人民民眾根本利益的具體行動。全縣規劃修建六所敬老院,四所敬老院均已開院並投入使用,四所敬老院提供床位338個。目前,四所敬老院入住老人317人,全縣農村“五保”和城鎮“三無”對象供養率達71%,超額完成省、市提出的今年年底前完成供養率60%的工作目標。這項工作的開展,進一步弘揚了扶危濟困,尊老、愛老、助老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使廣大農村五保對象和城鎮“三無”對象深切地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心。

2、宣傳工作。建立固定的宣傳陣地:“某民政”、“民政之窗”網站,廣播開設“民政之聲”專欄,出刊“某某民政”刊物,有力地將我縣民政工作推向全社會甚至全世界。

3、為民辦實事。一是扶持移民村、革命老區村進行公益性項目建設。扶持某鄉某村、某村生產開發、某鄉某村澆築水泥路、某鄉某村修建渠道、某鎮某村修築橋涵等公益性項目建設,另外還扶持全縣康莊工程建設,使38個移民村受益。二是多方籌集資金,做好五保集中供養工作,切實解決了農村五保對象和城鎮“三無”對象的供養問題。如:積極促成縉雲縣雅士寢品有限公司對某敬老院的捐贈等等。三是積極爭取省老年基金會的支持,開展了助老濟困活動,對我縣生活困難的80位老人進行了走訪、慰問,體現了黨和政府對這些老同志的關懷。四是認真做好定補對象的定補金髮放及低保對象的低保金髮放工作,同時做好社會困難對象的臨時救助工作。

4、環境美化。我局重視環境美化工作,院子裡種植各類花草,由專人負責養護。室內則擺放盆花,由各科室自行管理。火化殯儀館和縣公墓的綠化工作更是得到了全縣人民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