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土局整改工作總結

一項推動國土資源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的基礎性工程。認為,兩整治一改革”工作。這項工程只有逗號沒有句號,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市將深入貫徹落實此次會議要求,認真學習借鑑兄弟鄉村的好經驗、好做法,繼續以深化市場建設為主體推進市“通過土地市場的完善和規範,帶動隊伍能力作風的提升和管理制度的改革發展,力爭取得更大成效。

長江、淮河入江水道在這裡交匯,地處長江下游沖積平原。擁有400多萬畝良田和146萬畝水面濕地,土地品質好、土壤肥力高、資源負荷強,全國優質耕地集中區之一。市也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聯合國人居獎城市,人文、生態、精緻、宜居是鄉村特色。

市迅速行動。市委、市政府專題聽取並研究“兩整治一改革”工作,全國“兩整治一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後。結合實際,明確要求全市上下把進一步規範和完善土地市場建設作為我市“兩整治一改革”工作的重點。全市國土系統召開了兩整治一改革”工作動員部署會,認真學習貫徹國家和省有關會議精神,建立了專門工作班子,制定下發了實施方案,從深化、細化土地管理的廉政風險點排查抓起,著力規範制度建設,將行政權力的監管貫穿到土地市場整治中。通過定責任、抓制度、強監管,努力在全系統建立權力運行監管機制和市場配置監督機制,著力以土地出讓交易的陽光”工程,打造“民生國土”近一段時期以來,土地市場整治和改革上著重做了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以出讓“淨地化”彰顯土地市場建設“民生化”

以規範的土地出讓行為保證市場規範、民生”落實。一是工業和經營性用地土地招拍掛全覆蓋。嚴格土地招拍掛制度是規範土地使用權交易行為的關鍵,將“民生國土”理念貫穿於土地市場整治的始終。維護和保證土地使用者合法權益的根本舉措。大力堅持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將工業和經營性用地使用權出讓全部納入市場進行交易,防止呈現“人為干預”暗箱操作”等現象,使資源配置更加合理、更加最佳化。市工業用地和經營性用地連續多年招拍掛比率達到100%實現了全覆蓋。二是大力推行土地“淨地上市”以土地“淨地出讓”作為規範土地使用權交易行為的突破口。地塊上市過程中,要求必需先安排後拆遷,再進行出讓。高度重視“淨地上市”過程中的拆遷和安排這一核心問題。拆不拆遷、怎么拆遷等事項由居民選擇,徵得90%以上居民同意後再實施拆遷。杜絕出現強制拆遷、暴力拆遷等現象,將上市地塊的矛盾協調解決在前。今年4月以來,市區所有地塊上市都在民眾事先充分知情和主動選擇的前提下進行,每個地塊出讓都實現了淨地”成交,民眾對於地塊上市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得到保證。三是加強房地產用地計畫調控。以滿足居民實際住房需求為導向,通過計畫的方式適時調節房地產用地的規模結構,完善上市地塊備選庫,實行項目化管理,逐塊落實出讓計畫條件,適時將條件成熟的地塊推向市場。有針對性地實行高、中、低三檔住房用地控制,關注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普通商品房開發,抑制高檔商品房用地市場投放比重。市保障性、政策性住房和中低價位商品房用地比例已經達到70%以上。

二、以流程“陽光化”促進土地市場運作“透明化”

感到一項管理行為是否規範有序、市場行為是否民眾滿意,土地管理工作實踐中。關鍵在於行為本身是否公開、公正、透明,核心在於是否充分“陽光”為此,著力完善土地出讓公開、公正、透明等“陽光”機制。一是出讓事項集體決策。對土地出讓有關事項堅持實行共同會辦、集體決策。提請市政府專門成立了土地資產管理委員會和土地估價委員會,分管市長及國土、規劃、建設、房管、監察、財政、物價等多個部門共同負責,對地塊上市有關事宜集體決定。特別是拍賣底價的確定上,採用投票方式,由委員會各參與部門分別投票提出拍賣參考底價,取平均值作為地塊底價。二是異地拍賣師搖號主持。將市場機制延伸到拍賣主持人的選擇上,率先實行了異地拍賣”創新模式。具體操作上,市與省國土資源廳合作,全省選擇優秀拍賣師建立拍賣師庫。拍賣會隨機選擇、抽籤決定待選人,隨機搖號確定拍賣會主持人。這種運作模式,不但以完善的機制公開競爭土地,而且以搖號的形式競爭土地拍賣主持,將一個市場孵化成“兩個市場”由一個競爭派生出“兩個競爭”使局部開放轉到完全開放,防止了可能發生風險點,使拍賣各流程完全透明,競價者公平競爭,觀看者心中明朗。三是拍賣過程現場直播。土地拍賣會除按規定順序進行現場公正外,還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市民代表全過程現場觀摩,邀請媒體現場採訪報導。邀請電視台、江蘇土地市場網等媒體,對拍賣會全程進行現場同步直播,全方位接受社會監督。拍賣會無論從現場競價還是最終結果確認,每一個步驟都在公眾目光和媒體聚焦下“陽光”進行。隨著市場機制的深化,公開度、公正度、透明度、陽光度的提升,市場公信度、國土部門的社會公信力大幅提升,投資商對土地市場的信心明顯增強,全市土地市場秩序始終堅持健康穩定,同時也從源頭上遏制了腐敗行為的發生。

三、以管理“信息化”推進土地市場建設“現代化”

土地出讓的陽光化”削了部門的權,從國土部門管理與服務層面來看。去了部門的利”國土部門的角色進一步轉向監管與服務。資源配置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管理機制和服務措施也必需緊緊跟上。為此,以“兩整治一改革”為契機,強化管理,高效服務。一是建立完善土地有形市場。投入600多萬元對土地拍賣交易中心進行硬體改造和擴容升級,融入了集多媒體顯示、信息互動、同步傳輸等多項技術措施。完善後的既保證土地出讓網上交易、網路監管的順利推進,又使電子政務、電子監察等內控體系更加系統化、全面化。二是構建網上監管平台。至今年6月份,局已將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徵收、行政強制等涉及的具體業務全部納入“市網上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平台”實時線上、實時操持。同時,建立“市土地市場交易平台”國土資源業務內控電子監察平台”實行全過程跟蹤,全方位監督,實現陽光透明運行。結合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效果,加強信息系統的開發利用,開展土地利用現狀動態監察,藉助國土資源利用“一張圖”工程,完善“違法用地和涉土信訪網上跟蹤督辦平台”組織技術力量建設土地“批、供、用、補、查綜合信息監管平台”實現建設用地全程動態網上監管。三是積極推進政務公開。及時公布地塊上市、土地供應、規劃計畫、登記發證和審批結果等各類信息,接受社會監督,維護民眾利益。藉助網上平台,開通“國土資源網上諮詢”全天候接受民眾政策諮詢、問題投訴、案件舉報,有效增強了國土資源工作應急反應能力和水平。四是強化制度建設。通過“兩整治一改革”工作的深入推進,結合排查的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今年我市先後研究制定了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管理暫行方法、國有土地使用權租賃暫行方法、土地上市交易規則、重大事項集體會辦制、土地價格評估會審制、土地招拍掛出讓操作流程和管理方法等一批制度,以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將土地資產管理的每個順序、每個環節都落實到制度上,以制度促規範,以制度防腐敗,以制度樹形象。

四、以信息“公開化”實現土地市場監管“社會化”

創新機制將全程跟蹤監督權利與責任交予社會,高度重視土地供後開發和利用監管這一土地市場建設的重要環節。真正使土地資源利用由“一家管大家用”轉變為“大家管大家用”一是實行土地出讓“用途管制”探索將“用途管制”這一基本政策運用到土地出讓上,公平、公開、公正”原則下,進一步明確地塊開發的規劃、建設條件,引導資金足、實力強、條件好的投資商進行競爭,通過市場擇優配置,保證土地開發品質與品位。近期,市確定了兩個地塊用於建設綠色低碳示範小區,明確建設布局、建築選材、能源利用、保溫防噪等方面的技術措施,並面向境內外招募開發商進行公開拍賣,提高居住和生活品質,提升鄉村整體形象,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二是推進企業用地“一無四超”大力建議企業發展節地文化,引導工業企業增強節地意識,自覺做到一無四超”一無”即無違法用地行為;四超”即:投資強度超標準、建築係數超指標、項目產能超同行、利稅產出超平均。依照“四超”規範開展節約集約用地示範企業的評比,今年初市政府考核命名了10家節約集約用地示範企業,以此激勵企業將節約集約用地的理念轉變成自覺行動。三是查處閒置用地“動真碰硬”加強土地出讓後的項目開竣工管理和出讓契約管理。明確要求在土地出讓後,經營性建設項目的容積率原則上不予調整。按鄉村規劃要求確需調整的必需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查批准。藉助“兩整治一改革”工作契機,組織對市區閒置和低效利用土地進行了全面調查清理。對地塊不按規定時間開工,造成閒置的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權或徵收閒置費。目前,已依法將市區12宗土地收回後重新掛牌,既維護土地市場秩序,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