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鄉鎮計畫生育部門工作總結

一、健全工作機制,落實經常性工作為主

計畫生育工作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在各級目標管理考核中占有重要地位,並實行“一票否決”,在工作實踐中,必須堅持“經常抓,抓經常”,才能確保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為推動全鎮計生工作,我一直把制度建設擺在第一位,通過建立健全各項制度,推動經常性工作。今年以來,黨委、政府先後聯合下發了《關於對計畫生育工作經費的考核辦法》、《關於推行計畫生育村民自治的補充規定》,鎮人民政府以《督辦通知》的形式對節育手術實行月清月結。這一系列措施強化了責任區和村支兩委的工作責任,基本做到每月一小結、每季一考核、年終大評估,從而真正實現了計畫生育“以經常性工作為主”。同時,鎮裡還出台了《關於計畫生育重大責任追究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機關幹部職工計畫生育管理的規定》等,使全鎮的計畫生育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管人,有人做事。

二、完善村為主和村民自治機制,實現工作重心下移

計畫生育村為主和村民自治,是新時期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發展之路、改革之路、必由之路。我鎮自去年推行計畫生育村民自治以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5月31日,在全市的“計畫生育村為主村民自治經驗交流會”上,洪山殿鎮作了經驗介紹。會後,鎮黨委、政府又對村民自治工作作了專門部署。按照黨委、政府的工作思路,我著手起草了《計畫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和《計畫生育村民自治協定書》的指導性條款。各村在此基礎上,結合各自實際,對相關條款進行了修改和補充,如:柞子村、前塘村規定對兩女戶的小孩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全免費入學;永忠村規定對兩女結紮戶一次入500元養老,並在其小孩義務教育期間每年補助100元學費;梓木村規定對自願放棄再生育的家庭一次性獎勵1000元……到7月底,已有37個村按法定程式通過了新的《計畫生育村民自治章程》,有26個村與農戶簽訂了《計畫生育村民自治協定書》,從而使我鎮的計生工作走上了村民自治的良性發展軌道。

三、加強流動人口管理,提升基層基礎工作水平

流動人口管理一直是計畫生育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我鎮的違法生育90%以上是流出人口造成的。為了破解這一難題,我們積極向縣局請示,縣計生局於4月7日到新檀村就流動人口的計畫生育管理辦點示範。5月13日,全鎮流動人口管理現場會議在新檀村召開,之後,“八個一”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模式迅速推向全鎮。現在,每個村的流出已婚育齡婦女,都按照上級要求與村上籤訂了契約書,找出了擔保人,並按時向村上通報居住地的地址和聯繫方式,及時寄回有效的孕檢證明;村上也及時為每個對象辦理了婚育證明,建立了計畫生育管理卡,流動人口以戶籍地和現居地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以加強流動人口管理為基礎,我們對基層基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據上級指示,對村務公開的內容進行了進一步的補充和完善,並督促責任區、村對環境較差的服務室進行了整體搬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