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局辦公室1—9月份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在局黨委和市局辦公室的正確領導下,市地稅局辦公室認真貫徹xx市地稅系統辦公室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及時、準確、謹慎、周到”的工作標準和“圍繞中心、服務全局”的工作要求,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立足辦公室自身工作職能,團結協作,創新進取,辦公室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較好地完成了局黨委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一、明確目標,落實責任,著力提高辦公室工作水平

辦公室作為全局的一個視窗,辦公室工作事關全局,事務繁雜。工作中,辦公室全體人員牢固樹立“辦公室無小事”、“人人都是視窗形象”的觀念,緊緊圍繞服務黨委中心工作和領導決策這個工作重點,發揚“團結協作、高度負責”的工作精神,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在人員少、事務多的情況下,將各項工作科學安排文 秘 家 園,合理分配,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較好地做到了各負其責,高效運轉。在文書處理、信息調研、檔案管理、會議組織等方面認真負責,高標準,嚴要求,確保辦公室政務服務工作有條不紊、協調運轉。在協調服務方面,全體同志自覺克服本位意識,增強大局觀念,站在全局高度,協調好內外關係,特別是內部、外部的一些繁雜的事務性工作,能在辦公室處理的,決不上推,使領導儘可能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擺脫出來。為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自去年以來,我們就在全局各科室中率先推出每周工作計畫制度,每周一制定出本周工作計畫,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周末進行檢查總結,並在安排文 秘 家 園次周工作計畫時對上周未完成的工作事項進行通報和督促,從而大大增強了辦公室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感和責任感,促進了各項工作的落實到位。

二、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努力實現辦公室各項工作的新突破

在具體工作中,我們結合辦公室自身工作職能,突出重點,狠抓落實,並努力實現由被動型向主動型轉變、由事務型向政務型轉變,突破性的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強化督查考核工作。今年以來,我們把強化政務督查作為促進各項工作落實的一項重要措施,加大了政務督查工作力度。結合工作實際,建立健全了督查立項登記、督辦、反饋和檢查制度、督查專報、通報等一系列督查工作制度和辦法,有效地保障了政務督查工作的順利開展。今年以來,圍繞全局工作重點、階段性重點工作、局黨委的重大工作部署和決策等,加大督查廣度和深度,全面做好日常督查、目標督查、專項督查及領導交辦的重要事項的督查催辦。1—9月份,共下發督查通報13期,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的落實到位。

二是發揮參謀助手作用,搞好信息調研工作。為充分發揮信息調研工作在服務全局、為領導決策服務方面的參謀助手作用,今年以來,我們進一步加大了信息調研工作力度,圍繞局黨委中心工作,發揮辦公室在信息調研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加強對全局信息調研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及時做好全局信息調研文章的篩選、整理和上報工作。特別是加強了對全局經驗性、問題性等有助於領導決策服務方面的信息調研力度。今年以來,先後對我局社會綜合治稅、涉外稅收管理、採礦業征管、重點稅源及重點行業稅源變化情況等進行了調查研究,及時撰寫提報了一批有價值、有深度的稅收信息和調研文章,為領導了解情況、決策服務提供了較好的參考依據。前期,針對平度市現實稅源不足、組織收入工作壓力較大的實際情況,辦公室根據局領導的安排文 秘 家 園,集中時間和力量對全市地方稅源現狀、稅收結構、發展趨勢進行了調研,向局領導提報了有數據、有事實、有分析、有建議的調研報告,受到局領導的充分肯定。今年以來,已上報各類稅務信息120多條,被省局、市局、青島市政府及平度市委、市政府等上級部門採用40多條,採用調研文章6篇。同時,積極做好我局內部信息專刊《平度地稅》的編髮工作,每月一期,及時報導全局的重大工作動態,交流工作經驗,搞好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為全市地稅幹部開闢了文化、工作交流園地。

三是加強檔案管理和資產管理。在檔案管理上,作為青島市地稅系統唯一的檔案管理省特級先進單位,今年以來,我們立足高起點,堅持高標準,繼續加強了對全局各類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嚴格按照國家、省、市有關檔案管理規定及行業檔案管理的要求進行分類、組卷和編目。將已經形成的所有檔案材料進行全面整理歸檔,編制了完備的檢索工具和參考資料,並將軟體與金宏辦公自動化系統聯接,實現了檔案查詢利用數位化管理,進一步提高了我局的檔案管理工作水平,順利通過了檔案管理省特級標準先進單位年度驗收。

在資產管理方面,根據市局《財務管理辦法》,制定了我局的固定資產管理辦法,嚴格控制固定資產購置、大項固定資產處置等審批程式,嚴把入口、出口關。建立了固定資產管理動態流程。從購置、分配、調撥、管理、外贈、處置、盤點各個環節都有帳、有卡、有物,有明確的責任人管理,杜絕管理上的漏洞。同時,實行招標採購制度。成立了招標採購管理委員會,採取公開招標、邀請招標、定點採購、詢價採購等方式,對車輛保險、辦公樓物業管理、季度福利採購、汽車加油等進行了招標採購,做到了公開、公正、公平,達到了保證質量、節約資金、講求效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