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統計講話2篇

同志們:

根據中組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省委組織部、省人事廳《關於開展公務員年度統計工作的通知》及相關會議精神,今天我們在縣委黨校召開全縣公務員統計工作及業務培訓會議。這次會議的主要內容:一是具體講解XX年全國公務員年度統計表的統計指標和填報要求,報表匯總方法及匯總要求;二是具體講解《公務員統計系統》軟體報表填報,匯總功能及使用方法。通過此次以會代訓,對XX年全縣公務員統計工作進行部署,對統計業務進行培訓,為順利完成公務員統計工作做好準備,打好基礎。這是一個技術性很強的專業性會議,公務員年度統計工作中具體的分工、範圍、方法、口徑和軟體系統的使用,待會,由專人具體講解。為了搞好這次公務員統計工作,我在這裡簡單地強調幾點意見。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視

XX年公務員法實施以來,我國幹部人事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公務員管理工作進入規範化、法制化進程。XX年度公務員年度統計工作,在全國尚屬首次。公務員統計工作是黨和國家加強對公務員隊伍巨觀管理及建設,提供決策依據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各單位一定要從全局高度出發,充分認識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精益求精的職業精神完成好這次全縣公務員年度統計工作。這次會議後,回去要做好匯報、安排人員、安排必要的經費,把公務員統計工作做好。

二、明確分工,加強協調配合

公務員統計工作由各級黨委組織部門牽頭,組織、人事部門分工負責。具體工作按照組織、人事部門關於公務員管理工作的職能進行分工,由組織、人事部門聯合布置、分工實施。其中,黨群系統6類機關的公務員、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群團機關工作人員,以及黨委直屬和黨委部門所屬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均由黨委組織部門負責統計匯總;政府機關公務員,政府直屬和政府部門所屬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由政府人事部門負責統計匯總。在工作中,組織和人事部門要按照上述分工明確各自工作職責,並搞好配合,在工作部署、業務培訓、數據審核匯總等各個環節口徑一致、步調一致。各鄉鎮和縣直機關事業單位的匯總數據,由縣委組織部、縣人事局共同審核後再分別上報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確保不出現“重統、漏統、錯統”問題。今後組織、人事部門在公務員統計工作中要密切配合,協調運轉,資源信息共享。

三、嚴格界定統計範圍與對象,切實做到精準統計

公務員年度統計的範圍和對象是根據公務員法及其實施方案的有關規定確定的,即:列入公務員法實施範圍的各級各類機關,以及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範圍的群團機關和事業單位;統計對象是經公務員管理部門審批予以登記或暫緩登記的公務員及參照管理人員。在確定統計範圍和對象時,需要特別注意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參照管理單位統計範圍的確定。根據公務員法實施方案規定,所有在公務員法實施以前屬參照管理的機關和事業單位,必須重新經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後,方可列入參照管理範圍。因此,參照管理單位的統計範圍一定要按照公務員主管部門的審批結果進行確定。對於今年新列入參照管理的單位,必須向縣委組織部或縣人事局進行書面說明,說明內容要包括審批部門、審批時間、涉及人員等情況。二是統計對象的確定。公務員登記表是確定公務員統計對象的唯一依據,必須確保統計人數與登記人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