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會成立講話

各位代表A

籌備已久的中國統計教育學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今天在成都召開了。參加這次會議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近二百位專家、學者,他們中有的是從事統計教學的老師,有的是從事統計業務工作的行家。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研究和探索統計教育改革和發展問題,共同商定和選舉中國統計教育學會第四屆領導班子。在此,我代表國家統計局,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參加這次大會的所有代表表示誠摯的歡迎!向在統計教育領域辛勤工作的各位專家、學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承辦本次大會的東道主成都信息工程學院表示衷心的感謝!

一、統計教育在統計人才培養和統計事業發展中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世界各國的發展經驗表明,人才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財富,教育行業是投資回報率最高的行業。日本、瑞士、德國等資源相對貧乏的國家,之所以能夠國富民強,經濟高度發達,社會高度文明,就是因為他們十分重視教育,在國民教育領域投入了大量物力、財力,培養了大量高素質的人才。同樣,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也需要高質量的教育和高素質的人才。黨的xx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正確的人才觀,強調“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表明黨和國家對教育和人才重要意義的認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深刻。我國已經確立了全面小康戰略目標,只有培養和造就一支具有社會主義堅定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有較高專業技能、能夠走在時代前列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實現全面小康的戰略目標才有保證。統計是國家決策的基礎,培養統計方面的專業人才,已經成為我國人才戰略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統計教育承擔著培養統計人才的歷史使命。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的統計教育走過了一條漫長而艱難探索之路。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已經初步建立起了與國際接軌的新的統計教育體系。統計教育已經為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養了大量高素質的統計人才。首先,作為統計專業人才培養的主渠道,大專院校為政府統計系統和各級經濟管理部門及企事業單位培養了大批統計人才。這些專業人才,為我國的統計改革、發展和建設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為了加強對高級統計人才的培養,國家統計局先後與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和南開大學等有關院校統計系聯合開展了碩士研究生的培養。近年來堅持從機關選派優秀幹部參加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學習。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也選派了許多優秀的統計人才進入大學深造或出國培訓。所培養的人才,已經成為統計幹部隊伍的中堅力量。其次,是統計部門的在職專業培訓。早在1984年,國家統計局就成立了統計教育中心,成立了中國統計幹部函授學院,後更名為國家統計局培訓學院。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計局也成立了統計教育培訓機構。20年來,先後對70多萬統計人員進行了統計專業培訓,28萬人取得了本專科畢業學歷。目前,他們在不同的崗位為著相同的事業,為統計改革、發展和建設辛勤地工作,無私地奉獻著,有的還做出了突出貢獻。第三,是社會普及教育。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確立,全社會學習統計、了解統計和使用統計的需求逐步強化,統計教育也突破了統計學專業教育的界限。在理工農醫以及社會學等大部分學科和專業中,都開設了統計課程;統計知識還列入了中國小教學內容。社會普及教育大大提高了全民統計意識,為最佳化統計工作環境,提高統計工作地位發揮了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