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明 從我做起”倡議書

"網路文明從我做起"倡議書

各位網民:

近日來,少數網民在網際網路、微信朋友圈等平台發布、傳播未經證實的虛假訊息,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為抵制網路謠言,淨化網路環境,營造健康文明的網路環境,現向全旗網民發出如下倡議:

一、增強法律意識,不製作複製、發布傳播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信息;不製作複製、發布傳播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權益的信息;不製作複製、發布傳播散布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信息。

二、理性上網,對誇大其詞、煽風點火的虛假和未經證實的信息,保持理性的處理態度,不意氣用事的留言跟貼,不給網路謠言煽風點火,添油加醋。

三、提高社會責任感,增強自覺抵制網上低俗之風和甄別虛假信息的能力,及時舉報網路謠言,不造謠,不信謠,不傳播造謠、誹謗信息以及其他虛假信息;

網友們,讓我們行動起來,攜手營造一個清新向上的網際網路空間,為推動網際網路事業的健康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對惡意造謠傳謠並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影響社會穩定、危害社會誠信等違法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查處。

《文明網路行為,淨化網路環境》倡議書

所有正直、善良、友好的現代中國網民們:

我們中華民族有著50XX年悠久輝煌的文明歷史,自古以來世界各國都把中國視為文明禮儀之邦,不僅經常派人前來學習,而且爭相仿效,使中華文明惠及亞洲,惠及世界。

對於中華文明的核心要義,元朝王元亮在《唐律疏議釋文》一書做了精闢總結,他告訴世人:“中華者,中國也。親被王教,自屬中國,衣冠威儀,習俗孝悌,居身禮儀,故謂之中華。”

然而,自近代以來,國人先是高呼“打倒孔家店”,繼而全面破“四舊”、批“孔孟”、興“文革”,使得中華文明在一次又一次的文化大洗劫中慘遭重創,以至於到了現代,我們這個文明了50XX年的泱泱現代大中國,再三發生有損於中華文明的不良事件,不斷出現倫理道德大滑坡現象。

從廣州佛山小悅悅事件,到浙江溫州老人被扶遭反咬,再到最近發生的江蘇常州咆哮姐事件,雖然是一些不同類型的社會事件,但都從不同側面,暴露了現代中國社會存在的倫理道德大滑坡問題。

而在網路領域,由於網路實名制尚未普及,網路管理和網路立法普遍滯後,以至於在現實生活與虛擬世界之間出現了一條巨大的道德鴻溝,使得網路領域亂象叢生,精神污染泛濫成災,網路暴力肆意橫行。這與所有正直、善良、友好的現代中國網民們美好網路生活的願望早已背道而馳。

鑒於此,我們提出在全國範圍內展開一場全面、深入、持久的“文明網路行為,淨化網路環境”倡議活動,希望所有正直、善良、友好的現代中國網民積極參與,共同遵守,奉行不二。

第一,不發表粗話、髒話、毒話,拒絕與喜歡說粗話、髒話、毒話的網民進行網上交流,並及時制止和舉報他們的不良行為。

第二,不發表肆意侮辱、攻擊和謾罵他人的任何言論,自覺抵制任何侮辱、攻擊和謾罵等不良網路言論,遇到發表這些不良言論的網民時,及時制止,及時舉報。

第三,不參與網路領域內的拉幫結夥行為,不刻意做左派或右派團伙成員,而要做一名正派網民,遇到左派或右派團伙拉幫結夥時,立即拒絕。

第四,堅決抵制和拒絕任何網路不法分子、網路水軍以及境外反華勢力藉助網路勢力而實施的文化侵略,遇到這三股勢力侵擾及時舉報,及時還擊。

第五,崇尚積極向上、寬容大度、光明磊落、文明禮貌、誠實守信行為,反對消極猥褻、狹隘自私、陽奉陰違、低級庸俗、欺上瞞下行為,爭做堂堂正正的現代文明網民。

第六,不製造、不聽信、不傳播任何謠言,不參與任何散布各種低級、庸俗和迷信信息的網路活動,遇到相應問題時要善於思考、分析和辨別,及時舉報,並堅決抵制,以免上當受騙或被人利用。

所有正直、善良、友好的現代中國網民們:

中國網路事業的健康發展,事關我們每一個正直、善良、友好的現代中國網民的網路生活質量,甚至影響到我們每一位中國人的現實生活質量。為了使我們大家有一個真正文明潔淨的高質量網路環境,我們需要聯合起來,共同行動,堅決、徹底、乾淨地消除任何網路不良行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營造一個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健康網路環境。

讓我們聯合起來,全面淨化網路環境,共同抵制網路謾罵!

讓我們聯合起來,全面提升倫理道德,共同誅伐道德淪喪!

讓我們聯合起來,全面復興中華文明,共同傳播優秀文化!

傳播文明引領風尚 淨化網路文化環境倡議書

目前,網際網路已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生活娛樂、互動交流的重要平台,滲透到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並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行為方式和價值觀念。網路文明是社會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淨化社會文化環境 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若干意見》,推動文明辦網、文明上網,長江網聯合城市網盟成員單位向全國網路媒體發出如下倡議:

一、堅持文明辦網,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大力倡導文明辦網、文明上網,淨化網路環境,抵制不文明行為,積極營造網路文明新風。

二、抵制低俗之風,擴大和鞏固全國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的成果。加強自我約束,不製作、不傳播淫穢色情等違法有害信息,不連結不健康網站,堅決清除與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和道德相違背的信息內容。

三、強化行業自律,建立、健全網站內部管理規章制度。規範新聞信息發布,堅持提供客觀、真實、健康的信息和內容。推進從業人員的素質建設,提高職業道德水平,增強社會責任感。

四、自覺接受監督,不斷提高網路媒體的社會公信力。建立受理舉報制度,組織網路志願者監督隊伍,開設舉報專欄、舉報電話和舉報信箱,對網民反映的問題認真整改。

五、提高辦網水平,製作、傳播優秀的網路文化產品。把網際網路建設成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沿陣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有效平台,促進人們特別是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健康發展的廣闊空間。

朋友們,建設綠色文明的網路媒體,傳播健康、優秀的網路文化產品,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讓我們迅速行動起來,積極回響中央關於淨化網路文化環境的部署,以滿腔的熱情、紮實的行動,投身到這項工作中來,傳播文明,引領風尚,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

做網路文明傳播志願者倡議書
網路文明傳播倡議書
《全國青少年網路文明公約》倡議書
“青少年網路文明行動”倡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