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國內旅遊推薦景點簡介

年味推薦地:拉薩

民俗節慶及主要看點:藏曆新年堪稱年味兒最濃、最具民族特色的新年之一。今年農曆春節適逢藏曆新年,可到拉薩吃藏式年飯“古突”、轉經祈福,欣賞鍋莊舞、弦子舞。

不可錯過之一:嘗“古突”

藏曆除夕夜要品嘗藏族年夜飯中最重要的美食“古突”,一種用牛羊肉、蘿蔔及麵疙瘩做成的麵食,是藏族人過年時必吃的食品。“古突”里會包上有一定象徵意義的物品如錢幣、鹽巴、辣椒、羊毛等,據說吃到辣椒的人必定直爽潑辣,以此類推。

不可錯過之二:“搶水”沾福

“搶水”是藏曆大年初一的習俗。天還沒亮時,人們就要到河邊等待破曉——據說誰舀到第一桶水、喝上第一舀水,誰就最有福氣。如今的拉薩人一般不到河邊背水,城裡有幾口井被認為與江河湖海相連,可以和當地居民一起排隊取飲,沾沾福氣。

不可錯過之三:參加傳昭大法會

年初四,拉薩最聞名的大昭寺會開始舉行西藏地區最盛大的宗教節目——傳昭大法會,據說這是一年中最“靈”的時候,不妨到寺內轉經、朝拜,許下願望。

年味推薦地:喀納斯

喀納斯圖瓦民俗文化節

民俗節慶及主要看點:冬天的禾木喀納斯,一片純淨的世界令人嚮往,這裡還有圖瓦人獨特的民俗除夕夜。全家人聚在一起吃手抓羊肉和餃子,整個晚上油燈不滅,象徵辭舊迎新。大年初一,人們身著節日盛裝,聚集於冰雪上舉行賽馬、射箭、摔跤等比賽。

地道玩法推薦

不可錯過之一:砸骨頭吸骨髓

砸骨頭被圖瓦人稱為“吉累克”。年三十下午,家家提前煮好一塊牛後腿大骨,到了晚上幾戶親朋約好,先到家中老人年齡最大的一家舉行砸骨頭儀式,再到另一家接著“砸骨吸髓”。砸骨吸髓儀式後,接著品嘗主人家的手藝,而後前往另一家。此舉意在辭舊迎新,祈願每個人像滿溢的骨髓一樣,幸福滿溢。傳說以前力大無比的圖瓦人會用掌將牛骨砸斷,現則改為用斧頭。

不可錯過之二:參加“巴依楞”祭司

圖瓦人信仰藏傳佛教,大年初一要舉行盛大的“巴依楞”祭司活動。這一天,村中所有的男人都要身著民族服裝在日出前匯集起來,跟隨每一個祭祀點的帶頭人前往指定祭祀地點。祭司結束後,再相約到彼此的家中拜年喝酒,不醉不歸。

不可錯過之三:參加射箭比賽

古時驍勇善戰的圖瓦男人們擅長騎射,如今,射箭演化成圖瓦人在春節等重要節日的娛樂活動。大年初一,圖瓦人會在喀納斯舉辦大弓射箭比賽,遊客也可以參與其中,小試牛刀。等到春天來時,村里還會舉辦“木里節”來慶祝射箭勝利。

年味推薦地:山西

民俗節慶及主要看點:山西社火可謂春節的嘉年華,通過耍社火、看社火慶祝豐收喜悅,祈願來年風調雨順、生活幸福。經過千百年的傳承,當地人把每年元宵節“賽社火”、“鬧花燈”看作過年的最大樂事,所以有“小初一、大十五”的說法。

地道玩法推薦

不可錯過之一:欣賞踩高蹺

踩高蹺是山西多地農村中人們最喜愛的民間娛樂形式,也是最富特色的社火類別。正月初一到十五,一些“高人”踩在一兩米高的木拐上表演,他們身穿中式彩服,頭圍彩巾,邊踩邊唱邊舞。一些難度極高的“走圓場”、“穿八字”、“扭蒜瓣”等舞步,令人拍案叫絕。

不可錯過之二:看鄉土秧歌舞

春節期間來山西,在大街小巷都可看到各種秧歌舞。其名為“踢鼓秧歌”,男角動作粗獷有力,女角動作優美利落,根據參與人數分小場子、大場子、過街場子三種,大約在正月十五以後,開始由幾個村聯合鬧“大場子”,逐漸形成高潮。

不可錯過之三:賞傳統龍燈舞

“龍燈舞”是山西普遍流行的一種民間舞蹈形式,春節觀看非常有氣氛。表演有30多人的鑼鼓隊助陣,龍燈口中噴火、耳鼻生煙,“魔女”們手提蓮燈,在悠揚的樂聲中踏浪前行,如同仙女下凡。

年味推薦地:張家界

民俗節慶及主要看點:張家界是以土家族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土家族過年比漢族早一天,俗稱過“趕年”。人們從臘月起開始為過年做準備,殺年豬、做煻糝、推豆腐、打粑粑、貼對聯、置辦團年飯菜,期間還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民間文藝活動,年味兒一直蔓延到正月十五。

地道玩法推薦

不可錯過之一:吃土家團年飯

蒸甑子飯和蒸肉、煮合菜、豆腐與粑粑都是必不可少的菜式。甑子下層蒸的是小米或米粉子裹的坨子肉,飯一定要蒸多,會從過年那天一直吃到正月十五;合菜是把肉絲、蘿絲、白菜、海帶、冬粉、豬雜等亂煮,稱為“賀菜”,有祝賀打勝仗之意。除了品嘗土家團年飯,也可以跟當地人學習打粑粑、推豆腐、做煻糝等。

不可錯過之二:學跳“擺手舞”

擺手舞反映著土家人的生產生活,如“趕猴子”、“犀牛望月”等狩獵舞以及“挖土”、“撒種”等農事舞……擺手舞動作簡單,很適合現學現賣。

不可錯過之三:欣賞古老的“茅古斯”

“茅古斯”被公認為中國舞蹈及戲劇的最遠源頭和活化石,從服飾、道具到表演形式、內容,真實再現了父系社會至五代時期土家人的漁獵、農耕及婚俗狀況,表演豪放激昂,觀賞性十足。

年味推薦地:貴州

民俗節慶及主要看點:薩瑪節是貴州南部侗族地區現存最古老的傳統節日,一般在春耕前或秋收後農閒時的吉日舉行,春節也能遇到。這一節慶保留著母系氏族社會的遺風,祭壇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婦管理,祭薩儀式則通常只有中老年婦女和年長的男性有權參加。侗族人通過歌舞的形式祭薩來祈求平安興旺,幸福吉祥。

地道玩法推薦

不可錯過之一:手牽手踩歌堂

侗族婦女以踩歌堂歡慶節日。節日當天,侗寨人身穿節日盛裝,吹蘆笙,手牽手,圍成圈,在管理薩丙神壇事務的“登薩”帶領下繞圈舞動。賓主踩歌堂象徵著侗家人的團結友愛,被譽為“東方圓舞曲”。

不可錯過之二:“攔路歌”相迎

攔路歌是侗族最高的迎賓禮節和最隆重的迎賓儀式。進入侗寨時,主寨中女孩在寨門前用板凳、紡車等障礙物“攔路”,主客雙方須對唱攔路歌,若客人唱贏了主人,才把障礙物挪開,迎客進寨,若不能對歌則要罰酒。

不可錯過之三:一品長桌宴

長桌宴是侗族最隆重的待客禮俗。貴客來到侗寨,因逗留時間短無法到各家各戶就餐,各家便會擺上長條桌,端出米酒、醃魚、醃肉等拼菜成席,共同款待客人。全寨各家各戶的盛情盡在角光籌交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