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年級讀後感:《梵谷傳》讀後感言

初一年級讀後感:梵谷傳讀後感言

我學畫畫幾年了,梵谷自是聽說,寒假找了一本,閱讀起來。

我感動了,感動於梵谷的堅強,對繪畫的熱愛。我記得老師曾說過:“想要在某一方面成功,就要愛他,想要名揚四海,就要熱愛他。”一開始覺得很膚淺,覺得學畫畫學什麼不是為了日後發跡的,現在才知道,只有熱愛畫畫,才能學有所成。

梵谷的人生是悲劇性的,一生窮困潦倒,被畫家們所歧視,靠弟弟和畫商們的救濟度日。他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捫心自問,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不敢確定,也不敢否認。我知道,我從來都機械地做事,無論是什麼,都不能像梵谷一樣如痴如醉。梵谷達到了忘我的境地,畫畫就是一種享受,就是他的生命。我崇尚梵谷的精神,他的勇氣,他的堅定。我忘不了克莉絲汀對梵谷說的:“去吧!畫!畫到死!然後我走!”梵谷的一生風雨飄搖,沒有穩固的家庭和事業。縱然他家境不錯,但沒有人能供養他——高昂的顏料價格,奢侈的使用,隨心所欲的花費。一個為藝術而痴狂的“瘋子”,得不到所有人的喜愛,只能自己在黑暗中沉淪。可他有美術!猶如黑暗中的一絲光明,照亮了梵谷的人生旅途,讓他自強不息。

一個人,不能適應社會的推移改變,就永遠不能獲得所謂的成功,梵谷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他精神高尚,生活貧苦,但十分充實。從始至終,他似乎都是一個癲狂的人,為了自己痴愛的藝術而癲狂。藝術本身,是高於生活的。梵谷的事業上的失敗,在於他的價值觀不能符合社會的成功準則。他的藝術往往是處於一種幻想的狀態。也許他是一個天才,但我更確信他的一幅幅古怪而價值連城的作品的來源是他的勤奮,對美術由衷的熱愛與痴狂。也許畫家文森特永遠是夢境中最高尚的人。他品格善良純真,但在這個千姿百態應有盡有的社會裡,恰恰是善良和純真會給梵谷帶來不幸。社會就像一面鏡子,照者不同,應者各異。梵谷就像一個單純的嬰兒,不管蘊含著再大的天賦與志向,命中注定不能遊刃有餘地生活。梵谷是倔強的,更是堅韌的。他有著基督徒似的一股堅強,也更加痴狂,瘋癲。

於是,眾叛親離、無人理睬。藝術狂人文森特想到了死。他絕望了!他徹徹底底地絕望了。因為現實是殘酷的,會讓一個天才埋沒他走了!

為畫痴狂的藝術天才走了!

殘酷的現實沒有打擊他,可世態炎涼卻輕而易舉地做到了!

哀嘆之中,多了一份感慨,慨嘆只有能適應生活的人,才能成功。

成功者,不是文森特,而是巴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