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讀後感:讀《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後的感想

八年級讀後感:讀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後的感想

每一個人都想獲得成功,每一個敢於拼搏、勇於奮鬥的人都不甘平庸。成功與失敗,傑出與平庸,主宰我們的命運是什麼?是習慣。

其實,習慣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因為它不是造救你,就是毀掉你。薩穆爾·斯邁爾曾說過:播種思想,收穫行動;播種行動,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由此可見,習慣,是決定命運的重要因素。《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一書,就明確地告訴我們,如何培養習慣,走向成功。

大致來說,走向成功的七個習慣就是:積極處世;先定目標後有行動;重要的事情要先做,雙贏的想法;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協作增效;磨刀不誤砍柴工。在這七個習慣中,對我最有幫助的就是“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與“協作增效”這兩個習慣。在我們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向別人傾訴自己內心想法的時候,也都會有傾聽別人意見的時候。在我們向別人傾訴的時候,你希望傾聽者的態度是什麼呢?是走神、假裝在聽,時聽時不聽、聽話只聽聲、以自我為中心地聽,還是希望他(她)能真正地、用心地支聽?我想你一定會選擇後者,因為只有用心去聽,才能真正理解說話者話中的含義。回過頭來反醒一下自己,在傾聽別人的講話時,是否每一次都是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心去聽?是否在傾聽時從別人的角度出發想過問題?從別人的角度出發去想問題,才能了解別人的內心,因為在同一件事情上,不同的人可能持有不同的觀點,但也許這些觀點都是對的,我們在傾聽時,絕不能有“我的想法才是正確的、唯一的”的態度,否則結果常常會是傾訴者和傾聽者針鋒相對,兩敗俱傷。傾聽的最好方法是“反射法”、反射與模仿是相對的,反射是重複別人的意思,而模仿則是重複別人的話,反射者態度熱情,售價令人心生好感,模仿者則態度冷淡,令人心生厭煩。只有你願意聽別人說,理解別人,別人才有機會聽你說,理解你。

關於“協作增效”,我認為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卻也是最缺少的一種習慣。海倫·凱勒說過:“隻身一人,我們能做的少而又少;並肩協作,我們能做的很多很多。”要想協作增效,首先就是要發現差異,欣賞差異,我們都是獨特的個體,我們的學習方式,看待事物的方式、風格、特點、性格等都不同,正是這些差異形成了生活中的挑戰,,這些挑戰為發現打開了大門。因為我們的性格與觀點不同,我們就可以利用這些不同看法實現“協作增效”,明確問題或機遇所在,首先要努力了解別人的想法,然後闡述自己的方法,爭取讓別人了解,接著討論形成新方案和新想法,最後找到最佳解決方案。這就是“協作增效”。養成這種習慣,定然會離成功更未完一步。

《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這本書就是我的良師益友,讀過之後真是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