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讀後感:讀《人性的弱點》後的感想

八年級讀後感:讀人性的弱點後的感想

最近讀了美國“成人教育之父”戴爾·卡耐基所著的《人性的弱點》一書,受益匪淺。其實,選擇讀這本書的初衷也是因為該書宣稱就是要幫助讀者解決的面臨最大問題:如何在日常生活、商務活動與社會交往中與人打交道,並有效地影響他人;如何擊敗人類的生存之敵——憂慮,以創造一種幸福美好的人生,如何更好的在生活中變得快樂。

《人性的弱點》集中體現了卡耐基思想與事業的精髓,全書講述了多個栩栩如生的故事,折射出通俗易懂的原則,以人性本質的視角,剖析潛藏在人身上的六十大弱點。卡耐基在書中並未使用深奧的哲理,描述的全是日常小事,讀者應從這些小事中體驗卡耐基的藝術靈魂。甚至是,他對這些小事的感悟,是我從未想到過的,我相信,每一個讀者都會受到心靈的震撼,這更讓我感覺自己是多么渺小。可以說,這個世界離開誰都會正常運轉,但有了卡耐基情況就不一樣了,他將轉得更好。事實勝於雄辯,卡耐基以他特有的人格魅力,通過講述普通人不斷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用文字和演講的力量,不知喚醒了多少人的鬥志,同時還激勵著這些人不斷實現人生的價值。

讀完這本書最深的印象是“真誠地欣賞與讚美他人”這句話。《人性的弱點》一書用大量筆墨講述我們在生活、工作中要學會真誠的讚賞他人這個道理,卡耐基說:“天底下只有一種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給他想要的東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別忘了為人間留下一點讚美的溫馨,這友誼小火花會燃燒友誼的火焰。”

工作中,我們經常會碰到和同事意見不合的時候,這時光靠爭辯並不能解決問題。確實,當我們聽到他人對自己的優點加以稱讚之後,再去接受批評,自然會覺得好受一些。所以,如果向說服他人,應當首先從真誠地欣賞和稱讚對方開始,辯論、激烈的談話只會火上澆油,讓局勢更差。在真誠的讚美後,間接而委婉地提醒對方的錯誤,要比直接說出來溫和的多。如果對方得到了尊重,並且得到了能力的認可,那么就很容易引導了。

卡耐基認為,人往往就是這樣,當他做錯事的時候就開始怨天尤人,而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也許這句話我們都很熟悉,甚至經常拿它教育別人。這一點,在我們今後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加以重視。卡耐基說到,當你用一個手指指著別人說這句話的時候,也許另外的手指正指著你自己!人的這一劣根性被卡耐基一語道破。人不是生來就有判斷力的,一切都是經驗來的。如果批評的人開始時謙遜地承認,他自己也不是無可指責的,然後再對被批評者說他煩的錯誤,似乎就不是十分困難了。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點》一書中寫道,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弱點,當我們在工作、生活中針對這些弱點下手,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直至順利取得成功。讀這本書,讓我領悟到:人應當認真對待弱點,不論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比如說,你掌握了他人的弱點,你就清楚與他人交往時應注意什麼,進而達到交往中的和諧狀態;了解自己的弱點,實踐中可以使自己揚長避短,從而創建美好的生活。

我要努力改變我以前不良的思想和言論,以更加平和的態度對待生活、工作。卡耐基在書中說:“不要忘記,快樂並非取決於你是什麼人,或你擁有什麼,它完全來自於你的思想。”我相信,快樂其實很簡單,不在於你擁有什麼金錢、地位或名利。

今後,我也要學會喜歡自己,因為卡耐基說要想活的健康、成熟,喜歡自己是必要條件之一。我要每天給自己獨處的時間,從而更清楚地認識自己。我們的工作充滿了辛勞、疲憊和心痛,自我接受非常重要。為了能使我們喜歡自己,我們必須培養面對自身缺點時的耐心,沒有人能達到100%的成功率,期待完美是愚蠢至極的表現,不能苛責自己。有時候,要練習自我放鬆,培養健康、成熟的個性,這樣才能提高人際交往的能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經歷的事情也越來越多。我們通常都很勇敢地去面對生活里那些大的危機,卻被一些小事搞的垂頭喪氣。通過讀《人性的弱點》一書,我豁然開朗,人活在世上只有短短數十載,不應該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一瞬間就會遺忘的小事上。要想克服因為小事引起的困擾,只要把自己的重心轉移一下就可以了,要找到讓自己開心一點的想法。讓我們直接去做那些值得做的事情,去做必須做的事情,去經歷真正的感情,因為生命如此短暫,不該再在那些無謂的小事上浪費時間。

《人性的弱點》一書讓我,讓我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讓我學會如何培養成熟的個性,更讓我深刻地認識到了生命的意義。這本書就如同一面鏡子,照亮自己的人生路,讓我們最終不斷完善自己、駕馭自己,成為一個生活中的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