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級讀後感:讀《人性的弱點》有感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人性的弱點有感

我用了四天的時間拜讀了戴爾卡耐基先生的《人性的弱點》,讓我受益匪淺。細細品讀,像是在品嘗一場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樂。雖然僅僅是匆忙一瞥,但依然被卡耐基先生的智慧所折服,似乎這已不僅僅是一本書,而是凝聚無數經驗教訓而成的處世哲學,處處散發著智慧的光芒。它就像一面鏡子,讓我自我認識,自我了解,從而自我完善,自我駕奴,使我能夠更美好的經營自己的生活。

《人性的弱點》是戴爾卡內基先生思想與事業的精髓,全書通過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原則,從人性本質的角度,挖掘出潛藏在人體內的60大弱點,一個只有認識自己,不斷改造自己才能有所長進,直至成功!卡耐基先生對這些生活和工作的深刻思考,為我打開了一片智慧的天空,使我的心靈受到了震撼,也使我感到自身的不足——其實人生哲理往往隱藏在日常生活中。這讓我想起了人們對卡耐基先生的讚美:“世界並不會因為失去卡耐基而停止轉動,卻因為有了他而轉的更好”。卡耐基先生以他對人生的洞見,利用個普通人不斷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過他的演講和書,喚起無數陷入迷惘者的鬥志,激勵著我們後人不斷的走向成功。

《人性的弱點》這本書中的提示與建議有著極強的可操作性,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認清人性中的弱點,就會了解人性的本質,從而事半功倍,順利成功。這弱點,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了解了這些“弱點”,可以是自己揚長避短,凸現自己的優勢,從而建立美好的人生。

在工作中,我時刻提醒自己要居安思危,要不斷的提高和充實自己,而《人性的弱點》中關於處理生活中、工作中各種關係的深刻哲理,尤使我獲益良多:

第一、與人相處的技巧。卡耐基先生告訴我們:“儘量去了解別人,而不要用責問的方式;儘量設身處地去想,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比起批評責怪要有益、有趣的多,而且讓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細細品讀,不直覺間豁然開朗。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是人最優良的品質之一,是生活中交到真心朋友的必要條件,一個人只有懂得換位思考,才能取得別人的認可和尊重。生活如此,工作亦然。

第二、如何更好的工作。如何才能更好的工作?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卡耐基先生告訴我們:“個人邁向成熟的第一步應該是敢於承擔責任”。確實,為人處事就要面對社會中的許多責任、要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工作中則更需要責任,一個人能力或許有高有低,但是如果是一個認真負責的人,最起碼也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反之,一個不負責任的人,縱使天子卓越,也會對團隊和集體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正所謂:“責任字字重千斤”。同時,一個敢於承擔責任的人,也會得到團隊和集體的認可,是獲得友誼的最佳方法。

第三,快樂的生活。當今社會,瞬息萬變,面對工作和生活上的壓力,疲勞是每個人都肯定會有的。面對層層重壓,我們如何才能快樂的生活?卡耐基先生說: “能夠分享的生活才是豐富多彩的”。找個適當的機會,約上幾個要好的朋友,去健健身,游游泳,放鬆自己,使自己的身心全部都得到放鬆,這是煥發活力的好辦法。確實,與他人一起分享生活的樂趣,這樣也許你會從中得到更多的快樂。我想,年輕人的最大優勢,就是在於活力,永葆活力,激情無限。

卡耐基先生的智慧無疑為我們打開了一扇認知的大門,這不僅僅是對生活哲理的闡述,更是對人性的細細剖析。認清人性的弱點,正視人性的弱點,我們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或許古人所謂的:“知恥而後勇”,就是這個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