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年級讀後感:《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言

初一年級讀後感:加西亞的信讀後感言

讀完《致加西亞的信》,我並沒有想像中的激情澎湃,感慨萬分,因為書中所表達的精神我都懂,也經常經意不經意地這樣做,於是它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將這種精神明朗化,系統化,並輔以例子為佐證,讓我感觸較深的不是書的內容,也不是書中提倡的精神,而是讀書的人。服從本是下屬該做的事,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就像子女要贍養父母,吃完飯要洗碗一樣天經地義的事,卻要值得如此大力的推行,竟有如此多的讀者,從側面說明了這是一個嚴重的人性問題,如果從這一點來說倒是讓我感慨萬分了。

如今像羅文這樣的人少之又少,為什麼呢?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大家不想做事情,不想把事情做好,而是思想上存有“瓶頸”。主管給他的任務有一個,他的疑問卻有十幾個,“我忙,沒空”“人少,沒辦法做到”“能做到這樣已經不錯了,不要太理想化了”“我的下屬理念太差,我也沒辦法”“讓某某做可能會更好”等等堂而皇之的,而他提出這些問題不外乎有以下幾種目的:(1)擺困難,讓你降低要求;(2)擺完困難,讓你覺得讓別人做會更好,那么他就可以偷閒了;(3)有言在先,萬一事情沒辦妥,不能完全怪他,你會體諒他的;(4)希望你幫他解決困難。

或許這時候有人要問:難道上司給我們下達任務的時候我們只能說:“沒問題”,其他的什麼都不能問嗎?誠然不是,假如主管讓你到a城市送材料,而你不知如何到達a城市,順便問一下主管a城市在哪裡,如何搭車,省得到處找到處問,如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何樂而不為呢,可是如果連主管也不知道怎么辦呢,一切都得自己解決。如果你不能幫助主管解決一些難題的話,那要你何用?

我們一直都在推崇羅文——將信送給加西亞的人,卻忽略了兩個重要人物:派羅文去送信的人——美國總統麥金萊和推薦羅文的人——情報局長阿瑟。華格納上校。千里馬不多,伯樂更少,如果沒有阿瑟。華格納和麥金萊的信任,慧眼識英才,也不可能派羅文去送信,因此,美西戰爭從側面反映了用人的重要性,而我們的企業是不是也該清楚每個主管,員工的優劣,讓每個人去做他最合適的,能發揮最大優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