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級讀後感:讀《居里夫人傳》有感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居里夫人傳有感

暑假裡,當我又一次捧起《居里夫人傳》這本書時,就又一次被居里夫人身上那種堅忍不拔、不屈不撓的精神給折服了。

這本書主要寫了居里夫人為了夢想,為了親人而不懈努力直至成功的輝煌歷程。居里夫人是有史以來唯一贏得兩次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她在科學上有如此成就,跟她的艱苦奮鬥是分不開的。在年少時,居里夫人雖然家境貧困但她卻十分刻苦地學習;在年輕時,居里夫人獨自住在異地一個簡陋的破閣樓上,在艱苦的環境中為夢想而奮鬥;在中年時期,居里夫人為了研究鐳,在破舊的研究室里不辭勞苦……居里夫人的種種精神總是激勵著我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能輕言放棄。

記得有一次體育期末考,老師告訴我們考試的內容是四百米長跑,想要取得最好的成績就必須要在1分50秒之內跑完全程!我一聽,頓時傻了眼:長跑是我最不擅長的,更何況只有110秒的時間!我怎么可能在這么短的時間內跑到終點呢?想到這,我不由得垂下了頭,為了這次考試而傷腦筋。沒過多久,不知是誰喊了一聲,“號次是30號到40號的同學考試!”我一聽到自己的號次,心裡又是緊張又是擔心:考試的同學都站在跑道上做準備工作了,她們個個信心百倍、精神抖擻,而我卻遲遲不敢站到跑道上,我該怎么辦呢?看著她們胸有成竹的樣子,我不由得皺起了眉頭,可考試快開始了,我來不及多想,只好硬著頭皮上。我無奈地邁著沉重的步伐猶猶豫豫地走到跑道上。當我做著起跑的姿勢時,看著老師手中的口哨,腦中突然想起了居里夫人為了從9000千克瀝青礦渣中提煉出鐳,整整奮鬥了45個月,這點困難對我來說有又什麼呢?想到這,我做了一個一個深呼吸,在心裡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爭取好成績!於是,我豎起耳朵等待著老師的起跑口令。“各就各位——,預備——跑!”我一聽到這個口令,馬上飛跑起來,速度就像是一根離弦的箭,生怕落在別人後面。剛開始,我看到自己跑在前幾個,心裡不由得舒了口氣,對自己更有信心,更加奮力向前跑。不知不覺,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漸漸地,終點仿佛離我只有一步之遙!我興奮極了,連忙加快速度,可速度卻遠遠不如起跑時那樣快。一開始,我沒在意,可沒過多久,我突然感到呼吸急促,腳步也越來越沉重,整個人似乎都沒力氣。我想用盡力氣跑,可腳就像灌上了鉛,怎么也跑不動了。我只感覺口乾舌燥,額頭上都是一顆顆汗珠,真想坐下來休息!就在我想放棄考試的時候,我又一次想起了居里夫人那種百折不撓的精神,想起了她在困難面前永不退縮的精神,想起了她在逆境中努力奮鬥的精神……我的心中總是有一股強大的力量支持著我要堅持到底!我甩開重鉛,用盡全力向前跑去,努力用最快的速度奔向終點!近了,更近了,我激動地跑過終點!

當我回過頭看著跑過的道路心裡有種別樣的自豪感,耳邊不禁想起了居里夫人的名言“我的最高原則是:不論對任何困難都決不屈服!”是啊,困難挫折並不可怕,只要我們勇於戰勝它們,每個人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