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年級讀後感:《人性的弱點》讀後感言

初一年級讀後感:人性的弱點讀後感言

與其說《人性的弱點》是一本以教導人們人際溝通及處理壓力的技巧的書籍,不如說是卡耐基本人在通往成功道路上的一些感悟,以及在分析其他人成功後總結出的一些規律。自這本書問世以來,就一直受到大家的推崇,從這點上看,這本所提出的一些為人處世的技巧和觀點應該有其獨特並值得讚賞的地方。但是,人們常說一千人心中就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對於人生的感悟更是這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自己的人生道路,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成功學,成功只能學習,並不能被複製。因此,如果希冀通過照搬一本書里的觀點和做法,就想取得成功的話,更是可笑。對於這種書籍,我們只能是帶著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既不能盲從,也不能固執己見。畢竟,處世和為人的方式不可能從古至今一成不變,人只有學會去適應世界,而不可能讓世界來適應你,因此,在汲取他人的生活智慧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思考和觀點。

轉入真題,談一談我對於這本書的看法。首先,不得不說的是,之所以這本書能夠受到大家的喜愛,的確有它自身的魅力所在。在看到很多作者的觀點以及感悟時,自己都會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不自覺的會在心中默默的說“喔,原來是這樣啊!”或者是“怪不得之前我會那樣”之類的話。讀他的書,你會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很會去總結,很會去反思的一個人,甚至是一生都在做著這樣的事情,所以他的觀點很容易和大多數人的心靈契合,你會感覺到,他總有舉不完的例子,可以是美國總統那樣鼎鼎有名的大人物,也可以就是自己或者是周圍人的事例,他不局限於某一類人,而是而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不知不覺中,就會被他所感染。

在這本書中,給我感觸最為深刻的一章是平安快樂的因素之一的——永遠保持自我本色。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你總是想著成為另一個看似成功的別人,那你頂多也只會變成第二個別人,可如果你選擇做回自己,做好自己,那你永遠都會是獨一無二的自己。在卡耐基的書中,他引用了詩人道格拉斯•馬洛奇的一首詩,我很喜歡——“如果你終究不能成為山巔上的那一棵挺拔的松樹/那就做山谷中的一顆灌木吧!/但要你做一顆谷中最好的灌木/如果你終究不能成為一顆參天大樹/那你就做一片蔥鬱的灌木叢林吧!/如果你也不能成為一叢灌木/那何妨不做一棵小草,給道路上帶來一點綠色生氣!/你如果根本做不了一隻麋鹿/那你就做一條小魚其實也不錯!/但要是湖中最活潑的一條!/我們不能人人都做船長,總得有人去當船員/不過每個人都是各司其職/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我們總得分頭完成分內的工作/假如做不了大路,何不就此做條羊腸小道/假如不能成為太陽,又何妨當顆星星/成敗根本不在於大小——只在於你是否正的已竭盡所能。”在這樣時代,太多人為了他人的期待而活,活得不自在不痛快。其實回過頭來想想,沒有誰說過,只有成為這樣或者是變成那樣才能夠幸福,每個人都應該有各自的活法,與其一直苦惱於如何讓自己的田地中能夠長出和別人一樣誘人的果實,還不如專注於自己田地,播種自己的種子,開自己的花,結自己的果。所有的藝術都是自我的一種體現,切勿模仿他人,發現自我,保持那份自我本色吧!

當然,在他的這本書中,也有一些我無法認同的一些觀點,之中提的比較多的就是——批評不但不會改變事實,反而會招致憤恨。在他看來我們應該儘可能地避開批評,多去讚賞和鼓勵別人,比起發現別人的缺點,更應該多讚揚他人的優點。這是我無法無安全認同的,的確,比起壞話,更多的人喜歡聽好話,可是如果大家都去說好話了,那不好的又怎么能夠被改正呢?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逃避的態度,對於他人不對的地方,我們應該勇於給他指出來,但更應該注意方式和方法,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在接收到一個善意的批評或建議時,他是願意去改變的,前提是你要真誠,並讓對方相信你是為他著想而這樣做的。這樣,我相信,不但不會招致憤恨,還會獲得比之前別人更真摯的對待。或許是卡耐基那時代人們觀念的原因,讓他得出了不能輕易的批評他人,但是在如今的時代,讚賞帶給我們的可能是動力,而批評卻促使我們提高自己的實力。因此,我想原先卡耐基的話應該稍微加點的東西——惡毒的批評不但不會改變事實,反而會招致憤恨。而善意的批評卻恰恰相反。

像這種書,有事沒事時候就拿出來看看,不要急功近利的總是想著如何去成功,而是多去想想自己前一段的生活,是不是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又有哪些你覺得值得繼續保持下去的地方,人性的弱點並不是卡耐基一個人的,它是獨一無二卻又都存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