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作文650字:讀《悲慘世界》有感

讀完這本書後,合上書,文章中描繪的悲慘世界依然還浮現在我的眼前,而文章中的愛與善卻把書中的黑暗世界照亮,讓流浪在黑暗世界的人走向光明。

這個法國作家雨果的小說圍繞冉阿讓描繪了拿破崙戰爭之後的十幾年時間的故事。文中冉阿讓因為太貧苦偷了一個麵包而坐牢,又因為不信任法律屢次越獄以致罪行加重,在暗無天日的大牢中整整待十九年後才越獄,出獄時他已沒有了年輕時的光輝,因為一個老主教的無比寬容而感悟,為人漸漸慈悲,做了無數善事,他好心地收留了女工芳汀女兒珂賽特並當上了她的教父,改了名之後還當上了市長並深受市民的愛戴,就連曾經瘋狂逮捕他的頑固主義者沙威警探在知道這位“市長”曾經的真面目後已無法面對自己所堅持的觀點和現實而自殺。說道沙威,這個典型的人物,這個正義的堅持者,也是正義的固執者,他永遠相信慈悲是罪犯的苗根,他一直不相信做過壞事的人終究一天會洗心革面,特別是像冉阿讓這樣的人,所以堅持要將冉阿讓捉回牢獄,可卻漸漸發現冉阿讓本性居然那么善良,他再也無法面對自己堅持一生的信念和這個出乎自己意料的現實,所以選擇跳河結束自己的性命。書中的各種人物,各種故事都表現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但其中卻都有隱隱閃爍著善良之光。

主人公冉阿讓一生的道路是多么的坎坷,他的精神又是多么可歌可泣,他是在黑暗不公的世界裡與醜惡鬥爭的人,他用本性的善,內心的美喚醒了人們內心深處的良知,他就如同正義的化身,為社會底層的人架起了一把傘。他甚至可以放棄自己的榮華去救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人,他甚至可以放棄自己的名利去幫助一位受困的老人,他甚至不惜自己的錢財把它們幾乎全部捐獻給了窮人,他的靈魂永遠都那么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