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優秀讀後感:《輝煌六十年—江淮巨變》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輝煌六十年——江淮巨變》這本書。我感受至深的是安徽的變化真大呀!祖國在發展,安徽也在進步!從貧窮落後到繁榮昌盛,從破爛不堪到煥然一新,這中間足足經歷了六十年。僅僅六十年,安徽人就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使“安徽”這個響亮的名字震驚了全國乃至世界,這使我們不得不為自己是安徽人而感到驕傲。

安徽在變化,安徽的農業、工業、交通、教育、科技……也在發生著變化。而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便是安徽的經濟發展了,變化了。

我記得媽媽曾告訴我:“我們那時辛辛苦苦一整天,才賺得5元錢,若是在今天,給你們當零花錢都還不夠呢!那時,我們一分錢都捨不得用,而你們現在一毛錢都不要了!經濟發展了,就是不一樣呀!”是呀!以前和現在真的大不相同。爸爸年輕時乾一天活只能掙到十來元錢,現在已經是100元錢一天了!這讓我家添上了彩電和冰櫃,添上了冰櫃又添洗衣機,感覺比以前的大富人家還享受呢!

大姨也經常對我和表姐說:“我們小時侯那個苦啊,說給你們聽你們也不相信!那時,我們早上吃稀飯,中午吃玉米糊兒,晚上又吃稀飯,菜嘛,就是家裡種的一些小菜,偶爾你們外公打著了一些魚,回來後我們就一個個高興得不得了!哪像你們現在,一餐不吃魚肉都不行!還有啊,我們那時住的是土瓦房,夏天沒有電風扇,我們就把床搬到大門外去睡覺。雖然蚊子叮著很癢,但畢竟涼爽多了!”我聽了後,不禁睜大雙眼。那時的人們真夠苦的呀!可是現在生活不是變好了嗎!一幢幢高大的樓房拔地而起,代替了破爛、簡陋的土瓦房;一條條水泥成的大路,代替了泥濘小路……人們天天吃飽喝足,連魚肉都不想吃了!

……

經濟發展了,生活富裕了,這其中的變化真是說也說不完,道也道不盡啊!面對這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只有努力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時,我們還要做到不浪費、不破壞!讓我們一起攜手建造美好家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