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八年級讀後感:魯班學藝

國中八年級讀後感:魯班學藝

讀完《魯班學藝》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魯班那刻苦學習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所感動。這篇文章通過記敘魯班辭別父母,千里迢迢,歷盡艱難困苦,到終南山拜師學藝的經過,來教育我們只有勤奮好學、吃苦耐勞、不怕困難,才能學到真正的本領。

我覺得魯班有兩點值得學習:一方面是魯班學藝的時候,非常刻苦。當師傅收他作徒弟以後,他全神貫注、廢寢忘食地去學。我們是國小生,即將升入國中,只有現在打好基礎,將來才能在祖國的建設事業中貢獻出更多的力量。在學習中,我就是要學習魯班這種精神。學習,只能是一心一意地學,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以為自己有點小聰明,就不勤奮學習。

另一方面是要學習魯班那種不怕困難,決不半途而廢的精神。我們班的羅怡城與鍾文越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他倆先後去書法室練毛筆字,在眾多的學生中,他倆也不算個著名人物,羅怡城本來練得很好。但他自以為是,書法老師罵了幾次,就灰溜溜走了,從此不再踏入書法室半步。鍾文越,不明事理,見朋友離去,自己也收拾筆墨,告老還鄉。唉,我真為他倆感到慚愧啊!

同時,我又想到了自己的學習。如果再碰到困難,我不能像他倆那樣自暴自棄,應該要迎難而上!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我要學習魯班,遇到困難,想辦法克服。

這篇國中八年級讀後感,引用了《魯班學藝》這篇文章的故事,結合自己的見解與現實進行了闡述,